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校收入分配加大向优秀拔尖人才倾斜力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09-13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逐步建立和完善体现岗位职责、能力和业绩的薪酬体系

高校收入分配加大向拔尖人才倾斜力度

   本报讯(记者 唐景莉 续梅 余冠仕)目前,教育部正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高等学校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体现岗位职责、能力和业绩的薪酬体系,加大对优秀拔尖人才的分配倾斜力度。

  这是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谢志敏在日前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情况。她说,近年来,许多高校实施和完善基本工资、校内岗位津贴和业绩奖励三位一体的收入分配制度。逐步建立了重实绩、重贡献、向高层次人才和重点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妥善处理学校内部各类人员的收入分配关系,为吸引和稳定人才,调动教师积极性发挥了作用。

  据悉,按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竞争择优、合同管理”的原则,高校将不断深化教师聘任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继续研究制定高校编制标准指导意见,完善教师人事争议处理机制,对新聘教师逐步实行人事代理制度,探索建立竞争激励与职业保护相结合、科学规范、充满生机活力的高校用人制度。

  到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教师总数达到105万人,比2000年增长了88.8%。年轻化、高学历成为高校教师的新趋势:40岁以下的教师约占2/3;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共有36.6万人,占教师总数的34.86%,比2000年增长了7.8%。

  目前,高校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9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57人,分别占全国总数的41.9%和36.6%。


《中国教育报》2006年9月11日第1版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