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广东高考继续扩招 报考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4-14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作者:谢苗枫梅志清

“今年广东高考招生的规模会适当扩大,但扩招多少要看省外高校招生计划数出台后才能最后确定。”昨日(10日),由广东省公共关系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2008招生宣传学校媒体交流峰会”在清远市拉开帷幕。会上,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广东的招生计划数依然会多于往年,扩大的招生计划数将主要集中在二本院校中的民办学校、独立学院及高职院校。2008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将于4月中旬出台。

  预计今年专科院校一次投档率超50%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高考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60万大关。共有61.4万多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了6万多人,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57.7万人,报考“3+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3.7万人。在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中,报考理科类的考生有28.5万多人,占普通高考考生49.7%,比去年增加近6个百分点;报考文科类的考生有24.8万多人,占普通高考考生43%,比去年减少近5个百分点;报考美术类的考生2.36万人,占普通高考考生4%;报考音乐类的考生0.74万人,占普通高考考生1.2%;报考体育类的考生1.44万人,占普通高考考生2.5%.

  “今年国家教育部的招生计划会向中西部省市倾斜,而全国的总体扩招规模大约会控制在5%。”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也会继续扩招,并适当控制扩招规模。“与考生增长的幅度相比,还是会有差距的。”

  “过往高职院校的报考情况始终不尽人意,其一次投档率、录取率、报到率都比较低,有的学生甚至在填报志愿时空出了专科院校志愿。但事实上,我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是相对比较短缺的,如果考生不重视投考专科院校,就容易造成高分落榜。”该负责人举例,往年有40%以上的专科院校需重新调整分数线,但由于考生对专科院校不了解,因此仍然招不满人。“所以,我们今年除了采取考后填报志愿的方式,还将继续扩大招生数,但主要集中在专科院校及二本院校中的民办、独立学院,估计今年专科院校一次投档率可超50%.”

  考后填志愿也会有风险

  今年高考是广东继1999年后再次实施“考后填志愿”的一年,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对“新政”表示疑惑,担心适应困难。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不管是考前填志愿,知道成绩后填志愿(逐批次填志愿),还是考后填志愿,都有各自的利弊,“需要靠经验的积累”,不能说哪种方式就是最好。“所谓志愿填得好或不好,主要有信息是否对称,教育资源是否充足以及招生计划是否分布合理等因素决定,如果这些因素配合不好,就会出现高校录取不满、大小年等情况。”该负责人说,高考的招录情况一般三年才有一个比较完全、较为准确的趋势,因此,每种填报志愿政策一般都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去观察、检验。

  据了解,广东高考在1978年至1985年实施的是考前填报志愿;在1986年至1998年期间实施的是考后填报志愿;1999年起又重新实施考前填报志愿。“今年实施考后填报志愿不可能一下解决很多问题,风险也仍然会存在。”该负责人说,但只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多听学校、教育考试部门的专业意见,就能减少风险。

  他表示,2008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将于4月中旬出台。省教育考试院届时将会向考生增加信息量,如公布不同分数段的考生人数、在广东招生的高校、专业、招生计划和上年度各高校录取分数线情况等,加强引导,把考生须知、应知的基本内容和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和全面解读,为考生和家长解疑释惑。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