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2008年高考招生有六项变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5-06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李东吉

各位考生、家长要注意———

  1.考分公布后填报志愿 2.将实行平行第二志愿 3.不诚信记录今年执行 4.地方性照顾政策增多 5.艺术类专业考试变革 6.违规考生将受到严惩

  本报记者张洞若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据悉,今年甘肃省高考人数将达到29万多人,创历史新高;计划招生人数12.3万余人,较上年增长1.6万多名,录取比率约为42%。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招生还将实行一系列新的政策、规定,这也是当前教师、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焦点;围绕改革的具体内容以及与考生相关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省招办主任程耀荣。

  考分公布后填报志愿实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是今年我省高考招生政策改革中最大的亮点。

  根据这一规定,今年考生将在明确自己高考成绩的情况下,分两阶段填报志愿。第一阶段,6月24日至6月28日,填报提前批、第一批重点院校和第二批普通本科院校志愿;第二阶段,7月14日至7月18日,填报第三批独立学院本科志愿、第四批普通专科院校志愿和第五批高职专科院校志愿。

  与此同时,录取分数线也将分3次确定。第一次是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确定第一批重点、第二批普通本科和民族院校本科的文、理最低控制分数线;第二次是体育、艺术类本科志愿汇集后,确定体育、艺术类本科分数线;第三次是独立学院本科、高职高专志愿上报后,确定独立学院本科、高职高专文、理科参照分数线和体育、艺术类专科参照分数线。

  相关链接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6月10日开始,6月18日结束。具体分工为:兰州大学负责评阅理工类各科(Ⅱ卷)试卷;西北师范大学负责评阅文史类各科(Ⅱ卷)试卷;甘肃农业大学负责评阅“三职生”文化课试卷(Ⅱ卷);西北民族大学负责评阅藏、蒙、哈文及汉语文试卷;省招办负责各科Ⅰ卷评阅工作。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分三个阶段公布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录取参照分数线:6月下旬,公布二本以上和民族院校本科的文、理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7月上旬,公布体育、艺术类本科分数线(统考、联考和省内校考);7月下旬,公布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录取参照分数线。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时间原则确定为:7月10日至7月26日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院校录取时间;7月31日至8月15日为第三批独立院校本科、第四批专科院校、第五批高职院校录取时间。普通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安排普通中专录取工作。

  ●今年我省定向生招生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执行。具体办法有:一是定向生面向全省招生;二是高等学校须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考生录取后须与高校、用人单位签订合同;三是省属院校原则上不安排定向招生任务;四是定向生与国家统招生同时投档,若第一志愿录取不满时,平行志愿补充投档的考生成绩不得低于第一志愿定向生提档最低分。

  ●今年我省民族班、预科班招生政策仍按去年执行,高等学校民族班、预科班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其中,外省院校民族班、预科班按考生志愿从高分至低分排序投档,学校审查录取;省内院校民族班、预科班按照8比2投档,即聚居少数民族考生占80%,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占20%,由学校审查录取。民族班、预科班招生随同录取批次进行,降分幅度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我省高考竞争激烈程度居全国之首。以2007年为例,我省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不足考生总人数的40%,这一数字不但远低于东部沿海省份80%以上的录取比例,也低于全国56%的平均水平。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一现状主要原因,系我省职业教育规模偏小,普通高中人数规模偏高。

  ●我省高考复读生比例居全国之首。据了解,由于就业机会偏少、加之受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近些年,我省每年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中,复读生比例一直在35%左右,这种“高四”现象,进一步加剧了我省高考竞争激烈的局面。

  ●相关部门统计,2007年我省各批次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为:第一批重点院校90%,第二批普通本科74%,第三批独立学院64%,第四批专科77%,第五批高职72%,均高于上年各批次第一志愿录取率。但与此同时,并列志愿录取率仅为8%,服从志愿录取率仅为2%。

  本报记者张洞若整理

  据程主任介绍,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填报志愿主要有三种方案:考前填报志愿;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考分公布填报志愿。我省则多年来一直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这一方案优于“考前填报志愿”,但仍然存在考生估分不准等问题,加之今年全国“考分公布后填报志愿”的省份将增加到20个,鉴于这些情况,省招办在广泛征集了省内普通高校、各市及部分县区招办和省内部分中学意见后,决定顺应全国趋势,改为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方案的实施,得到了大部分考生和家长的欢迎。他们认为,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犹如量体裁衣,能清楚看到自己分数够哪一类院校,再不必像过去填报志愿时心中无数,更不会因为估分出现“闪失”而功亏一篑。

  不过,这一方案也并非十全十美。程主任告诉记者,从近些年外省实行考分公布后填报志愿的情况看,虽然考生能够知道自己分数乃至全省名次,但并不能掌握自己分数之上有多少人报考了哪些院校,结果便容易出现志愿“扎堆”,使某些院校或专业的实际录取分数线猛涨,导致考生落榜率增大;另一些院校或专业因考生不敢报或不愿报,使招生计划与实际填报人数差距拉大,导致调配生增多。

  针对上述弊端,业内人士指出,考分公布后填报志愿,考生应该注意两方面情况:一是避免“撞车”,要量力而行,不可一味追求热门院校或专业;二是考虑“断档”,对冷门院校或冷门专业不应忽视,可能成绩刚好就能录取。

  将实行平行第二志愿今年高考,教育部将在全国推广“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此举有助于保护高分考生、防止高分落榜,同样引起考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在实行平行志愿上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每个批次中设置若干个平行一志愿和征求志愿,录取时根据“分数优先”原则,按考生平行志愿顺序进行投档;二是设一个第一志愿和若干个平行第二志愿加服从调剂志愿,录取时根据“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的原则,按考生志愿顺序进行投档。

  那么,我省今年是否也将实行“平行志愿”?对此问题,程主任表示,在经过广泛商讨后,为保护大多数考生利益和在我省招生高校的利益,今年我省将不实行“平行第一志愿”,而是采用“平行第二志愿”方案,即:每个批次设1个第一志愿,3个平行第二志愿和服从调剂志愿,第一志愿院校可填报4个专业,平行第二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两个专业。

  不诚信记录今年执行今年,省招办将首次把上年度按志愿录取后不报到考生的情况如实向招生院校提供。

  这一举措始于2007年我省在高考录取中介入的“诚信制度”。根据此项制度,“凡按考生志愿录取的考生,如果当年没有报到入学,下一年度再被录取时,省招办则将其上一年度录取未报到情况向招生院校提供,若学校以考生诚信缺失不予录取,其后果由考生自负”。

  “诚信制度”的实施,源于近年来我省招生计划浪费严重。据了解,2005年,全省录取后不报到的考生有1.7万多人,2006年达到2.2万多人,分别占到了当年招生计划的16.7%和21.9%。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考生填报了某高校志愿,但录取后却又不愿去报到,而是选择第二年复读。

  针对上述现象,程主任告诉记者:“这些考生头一年浪费了计划,第二年又占用本年度的计划,并影响别人选择,这既不符合公平原则,无形中也给国家教育资源造成巨大浪费,而且这些被浪费的指标,有一部分是好不容易才从外省市争取来的!诚信制度的实施,就是为了约束这些考生不负责任的行为。”

  目前,这一制度正取得积极效果。据省招办统计,去年录取后不报到的考生已经锐减至9470人,新生报到率较往年明显攀升,其中普通本科报到率为97.64%,独立学院本科报到率为90.64%,专科高职报到为82.29%。

  地方性照顾政策增多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的各项照顾政策仍按去年规定执行,并在此基础上,新增设了两条地方性照顾政策。

  一是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和省级竞赛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省内普通高校理工、文史类专业的,可在其统考成绩基础上加10分投档;二是获得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二、三等奖和省赛区联赛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省内普通高校理工、文史类专业的,可在其统考成绩基础上加10分投档。

  省内院校录取时加10分投档的其他3项地方性照顾政策则与去年相同,即: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省教育厅颁发的艺术特长A级证书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长期居住在民族县、乡的汉族考生;农村户口独生子女户和二女结扎户的考生。

  据悉,目前上述5项地方性照顾政策已申报国家教育部并获批准。

  艺术类专业考试变革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大了艺术类专业考试工作的改革和管理力度,具体措施包括:制定了外省院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在我省境内进行专业考试的管理办法;美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一考试,音乐学专业实行全省联合考试;确定了美术类专业合格分数线,省内所有院校的校考须在全省划定的合格生源内进行。

  此外,省招办还就统考和联考的成绩使用范围作了进一步规定:省内本、专科(高职)院校的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使用美术类统一考试成绩;省内本、专科(高职)院校的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使用音乐学联合考试成绩;省内外独立学院本、专科(高职)相同或相近专业使用美术类统一考试或音乐学联合考试成绩;省内外二本以上院校美术、音乐类相近专业既可使用统一考试或联考成绩,也可组织校考。

  违规考生将受到严惩与往年相比,今年高二学生或在校大学生违规参加高考,将会受到严厉惩处。

  记者从省招办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我省对违规考生的处罚力度今年再次升级———对于参加全国统考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高二)的在校生,不仅要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还将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对于参加全国统考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除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外,并由其所在高校严肃处理,其中替他人参加统考且存在严重作弊行为的,高校可给予其开除学籍处分。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