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08年高考广东6月30日起填报志愿 填报要慎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5-05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未知

广东省2008年高考将实行“先出成绩、分数线,再填志愿”的重大改革。6月30日起至7月初将根据考生成绩分层分段填报高考志愿。昨日,市招考办主任范坤表示,“考后知分报志愿”有利有弊,但最终仍靠实力,提醒考生要结合高考成绩在本省同科类考生中的具体位置等因素权衡填报。

  “考后出分报志愿”顺民心

  范坤认为,我省这次高考填报志愿的方式调整符合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心愿,避免考前报志愿出现的“高分低报,低分高报”大有裨益,是倾听民声、顺应民心的一大改革措施。

  采访中,范坤将出分填志愿比作“清水里摸鱼”。他认为,高考成绩和各批次院校录取的入围分数线公布后再填报志愿,考生基本上心中有数,可以量体裁衣,从而填报到适合自己成绩的高校和专业。实行考后知分报志愿,考生和家长可以在考前和考后的更长一段时间里,了解分析各高校及专业的情况,填报志愿的准备更充分。考生本人及其家长选择院校的时候,压力自然小得多,只需考虑自己的分数够哪一类院校即可,再也不必像考前填报、考后估分填报两种方式一样,填报志愿时心里七上八下,生怕考试成绩出现大的“闪失”而功亏一篑。据几年前北京市对5万余名高三考生的志愿调查显示,60%以上的考生愿意“考后出分报志愿”。

  出分填志愿更要慎重

  但是,范坤同时指出,其实出分填志愿同样存在很大风险。“因为你虽然知道了自己的分数,甚至在全省的位次,但你却不能掌握到在你分数之上的考生都报考了哪些院校。因此这种填报方式易形成各录取院校在高考分数上的‘断层’和考生志愿的‘扎堆’。”

  据其介绍,3年前,江苏省高考实行考后报志愿,该省考生报考上海地区院校的热情高涨,致使上海的一些名牌大学录取分数居高不下,不少高分考生纷纷落榜,而本省的某些著名大学却因生源不足而出现断档现象。相同的情况在其他省份也相继发生。

  “由此可见,出分填报志愿更需要慎重,它要求考生和家长更冷静地尽可能从宏观上分析情况,不能单纯地以往年录取分数来衡量某一所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要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在本省同科类考生中的具体位置等因素,权衡综合作出符合自己的合理选择。”

  最终还得靠实力

  “其实无论哪种填报方式,本质上区别并不大,最终都是靠考生本人的实力1范坤认为:填报志愿方式,说到底是赛场上的一种规则,对全省的每一名考生都是公平的。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一方面要了解本地区志愿填报方式的特点,更重要的是要客观、真实地评估考生自己的实力。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个人兴趣爱好,了解各方信息,听取老师的指导,冷静分析,合理填报。

  范坤最后建议:高三考生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志向、兴趣,如孩子考出高分,家长也不要一味让其报“热门”院校和“时髦”专业,让孩子高考志愿变成单纯一味的“分数”与大学的“对等”式,因这不利于国家人才的培养和孩子的长远发展。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