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陪考团"未见大增长 家长文明指数"飘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11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未知

    2008年上海高考已经顺利画上句号。由于今年高考三天正好和首次端午节假期重合,家长不用请假就可送考、陪考,考前就有人担忧到时候人流爆棚,影响考试软环境和考生的心情。然而,记者在多日采访中发现,各考点外秩序井然。有家长选择不送考,有家长则在送孩子到考场后,或匆匆离去或静静等候。
    现象一:
    考点外“山海经论坛”消失
    每年高考,众多的陪考家长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于是,奇怪的现象出现了:一边考场里考生紧张考试,另一边考场外家长高谈阔论,大侃“山海经”。2006年高考期间,晨报记者曾用噪音仪测试考场外分贝,发现开考后家长扎堆说话声竟达85.6分贝,闲聊家长无意间制造“高考噪音”。(相关报道见晨报2006年6月8日第A3版)
    不过,今年高考期间,各考点外家长大侃“山海经”的现象大为改善。记者在长宁区天山中学考点看到,家长把孩子送进考场后就骑车或开车离去。开考以后,只有几个家长逗留,有的坐在校门对面看报纸,有的躺在车里打瞌睡,即使有什么问题想交流也特意压低声音。
    现象二:
    家长拦路等过激行为绝迹
    2007年,“上海高考”博客圈在《文明护考倡议书》中慨叹,有些家长在考场外“神经过敏”:“偶尔有车辆经过考场附近的道路,一干人如临大敌一哄而上喝令其绕道而行。遇上不买账的主儿,双方情绪失控,一时间喧闹声四起,恐怕已经传播至莘莘学子的考场上了。”
    记者今年注意到,即使在一些身处闹市的考点外,陪考家长也表现出良好的素质。市三女中考点的门口是车水马龙的江苏路。考试开始后,家长们纷纷从侧门进入学校安排的大礼堂休息。家长朱先生说:“我想自己也要给孩子做个榜样。”
    现象三:
    广告纸带走不再随地扔
    高考期间,除了考生和家长外,精明的商家也忙得不亦乐乎。考点外,总能看到一些人在人群中穿梭,派发各种广告资料。过了一会儿,形形色色的宣传册在家长手上翻飞,待到考试结束,众人散去,空留下一个白花花的世界。
    与往年不同,今年高考期间商家派发的主要是留学和语言学习广告,家长对此有些兴趣。不少家长把感兴趣的广告折好带回家,没用的也扔进路边垃圾箱。位于杨浦区的五十六中学考点,考试开始时只有极少数家住得比较远的家长选择在学校附近的小店稍事休息,校门口的地上没见到随意抛下的广告纸。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