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北大清华争夺生源 考前曾对优秀考生一对一游说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18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未知

 尽管离我省(湖南省)高考成绩放榜还有一周多时间,但名校争夺优秀生源的“暗战”已展开。北大、清华对各省头几名的争夺一路走高:清华将新生最高奖金从2万元提高到4万;北大也从2万元提高到5万。

    清华大学还宣布:除新生最高奖金提高外,还设立优秀新生海外研修奖学金,从今年8月起,考入清华的优秀新生在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同时,还可获得“优秀新生海外研修奖学金”。该奖学金将全额资助优秀新生到国外著名大学研修的旅费和在海外的研修及食宿费用等。

    北大招生办主任刘明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表示,奖学金不再依高考成绩发放,改为申请制,批准时要考虑学生的综合素质,高考冠军不一定能获奖学金。

    除了奖学金,还有更细致的招生战术。早在高考前,北大和清华的湖南招生组负责人就到湖南的几大基础教育名校,直接对排名靠前的考生进行“一对一”的工作,在为他们加油打气的同时,游说他们报考北大或清华。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说,4月29和30日,他很“巧合”地接连接待了北大和清华的招生组负责人。

    清华、北大在湘计划数分别是91人、76人,由于计划有限,这样的“贴身”服务效果非常显著。考生会选择北大还是清华,不到最后一分钟谁也不知道,这一点可从去年两校对我省理科第一名戴天骄的争夺可以管窥,事实上对文理科头名的争夺一直是两校的“焦点战”。

    省内名校也没闲着,湖南大学已派出多路人马到生源省份开展宣传;中南大学推出系列招生优惠,还将在6月22日在学校举行大型招生咨询会。

    而最早在高考招生中掀起奖金风暴的香港高校,今年似乎比较低调。从前两年的大热,到如今港校、学生、家长三方都逐渐回归理性,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港校在内地的招生计划暂停扩大,均保持在2007年的水平,香港科技大学甚至缩减招生规模。港大学招生主任陈燕玲说,学校无意突出所谓的重金吸引“状元”。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