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进展顺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19  文章来源:四川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我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自6月9日正式开始,目前进展顺利。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是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之后、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进行的,为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评卷工作任务,省招考委、省教育厅将评卷作为“平安高考”的重要环节,予以高度重视。负责评卷院校相关部门,对评卷质量、安全保卫、余震应急预案等进行了专题研究,为高考评卷工作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扎实的准备。
多管齐下  严把质量

    评卷质量是整个评卷工作的核心。为确保评卷质量,省有关部门从选拔评卷教师、评卷细则的制定、评卷工作的质检、复查、等方面入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评卷教师的选拔方面,明确要求,严格把关,保证评卷教师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评分细则是评分的准则和依据,由各学科评卷指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确保了细则的权威性、准确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评卷老师在评卷中,严格执行“评分参考”及“评分细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省教育考试院对每个学科派出了评卷质量检查组。在评卷工作中,各学科组多次召开指导委员、评卷教师及相关人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了质量第一的意识。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评卷质量保障措施,坚持五关检查制度,一是各题组内100%的复查;二是各学科组按适当比例抽查;三是评卷指导委员重点检查;四是省质检组全面检查;五是统分过程再检查。除此,为避免可能出现的误差,评卷场还在今年的评卷工作中,增加了学科组复查环节,要求各学科评卷组实行小组内“一对一”复查制度,每一份试卷都要先经过小组复查,然后再进入质检环节。

层层设卡  确保安全

    试卷的安全和保密是评卷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的评卷过程中,评卷场采取人防与物防相结合的办法,保障试卷的安全。评卷大楼周围加装了三米多高的铁丝网,并在上面标有“高考评卷场地 请勿靠近 禁止攀越”、“评卷重地禁止携带包裹、食品及其他与评卷无关的物品入内”、“评卷重地凭证出入”等标语。评卷大楼门口,有两道武警把守,严格执行人员出入规定,省教育考试院派出的干部,同武警及工作人员一道昼夜看护试卷保管室。保管室负责人每天填写安全保密日志。工作人员在运送过程中,人不离卷,卷不离人。评卷场内评卷教师不准携带试卷离开评卷教室,做到卷不离袋,袋不离卷。从而保证了考生试卷的运送安全。
 
未雨绸缪  应对余震

    不断发生的余震对评卷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为防范并最大限度降低余震可能造成的危害,切实保证评卷教师、各类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评卷场所有用房均进行了专项抗震鉴定检查,专此同时,评卷场针对余震情况,制定了应对余震影响的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了地震应急演练,做到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