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高考成绩27日公布 按分数段分时填志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0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秦晖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办法将有两项重要变化。记者昨日(6月19日,下同)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高考将按照考生分数分成三段填报志愿,每段大约20万人。超出填报时间段填报无效。
    此外,高考志愿提前批单列了“自主招生志愿”栏,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将增加一次录取机会。省教育考试院明确表示:高考成绩已经确定将于6月27日公布,随之公布的还将有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各分数段考生人数分布和考生分批填报志愿所对应的分数段。

    留意两大重要变化
    变化一:
    从高分到低分分三段填报志愿

    今年广东省普通高考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是6月29日~7月10日,全省共分三段时间进行填报。考生填报志愿时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划分为第一、第二、第三共三个分数段进行填报,每个时间段约20万人,具体分数段将在公布考试成绩时同时公布。符合各分数段要求的考生对应在三个时间段内上网填报及办理志愿确认手续。不符合填报时段及分数段要求的考生不能上网填报。

    变化二:
    自主招生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
   
另一大变化在于,凡经招生院校确认资格并在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公示符合自主选拔招生和艺术特长生的考生,除填报正常志愿外,须在提前批“自主招生志愿”栏中填报自主选拔招生和艺术特长生院校和专业志愿。录取时,自主选拔招生和艺术特长生将在提前批第一批录取之后、提前批第二批录取之前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符合自主选拔招生和艺术特长生招生条件,未在“自主招生志愿”栏填报志愿的考生,视为放弃自主选拔招生和艺术特长生招生资格。
    省教育考试院解释说,这意味着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将获得多一次的录取机会。如一名获得北大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在提前批“自主招生志愿”栏中填报了北京大学后,在第一批还可以如常填报志愿。如该考生成绩没有达到北大自主招生要求而未被录取,他(她)还可以参加第一批的正常录取。这等于是自主招生的考生单列进行录取,并且不占用各高校投放在广东的录取计划。
    今年广东将实施考后出分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对于这种新的填志愿方式毫无经验。昨日,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知分填志愿可能出现“扎堆”现象,从而使“热门”高校更“热”,“冷门”高校更“冷”,或“热门”高校变“冷门”,“冷门”高校变“热门”。因此,知道分数后填报志愿的风险依然存在,考生填志愿要注意形成合理的志愿梯度,才能提高被录取的几率。

    填报志愿11问:
    防扎堆八字要诀:冷热结合 梯队合理
    1问:为什么改为按分数段填志愿?
    答:今年填报志愿时间很紧。为按教育部的规定按时完成高考录取,今年录取必须从7月8日就开始,而高分考生肯定是先录取的,所以由高分考生先填志愿。填报志愿的分数段划分与高考各批次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定是两回事。各批次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是根据各批次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划定,而填报志愿的分数段完全按照考生人数来划分,基本上每批次是20万人左右。

    2问:考生家长应该做些什么?
    答: 分数线出来后,建议考生家长与学校老师加强沟通联系,根据高考的成绩分析孩子的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多方收集相关院校的招生信息。
    3问:网上填报志愿该如何填报?
    答: 首先要认真了解有关高等学校的情况和招生章程以及省招生委员会公布的招生工作规定,了解自己的选考科目和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的要求是否相符。其次,应预先填好《2008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志愿表》(可在省教育考试院网页下载)。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本人考生号和高考报名时预留的密码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网址为:http://www.ecogd.edu.cn/gkzy08/ks/)的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依照事先填好的《2008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志愿表》录入各批次志愿的院校代码、专业代码以及专业服从标记。最后,考生在网上确认提交志愿信息后,须到报名点办理志愿签名确认手续。
    需要强调的是,考生须在网上确认志愿信息和到报名点签名确认,否则,网上填报志愿信息无效。志愿信息一经签名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考生签名确认的志愿表存入考生档案。
    4问:是否须在所属时间段内填报?
    答:考生应注意:一是应根据自己高考成绩,在规定时段的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逾期不报责任自负。二是应根据自己考试成绩和志愿意向,同时填报本专科所有批次志愿,即填报本专科志愿时,须在各时段规定时间内同时填报。三是在网上提交确认的志愿信息后,必须到报名点办理志愿签名确认手续,否则,网上填报志愿信息无效。四是不符合填报时段分数要求的考生不要上网填报,以确保网络畅通。五是应尽量避开填报志愿高峰期,特别不要集中在各时段后期上网填报。六是网上志愿提交成功后,在本人所有志愿填报确认前,可多次上网修改自己填报的志愿。当确定不再进行志愿的修改时,必须点击 “志愿确认”按钮。确认后的志愿不得更改,未确认的志愿不予承认。
    5问:填志愿遇网络塞车怎么办?
    答:为确保网上填报志愿顺利进行,省教育考试院采取了增加投入添加处理考生志愿数据的服务器等措施。但由于考生填报志愿时间相对集中,希望广大考生尽量避开上网高峰期,尽量减少连续在线时间。
    万一出现技术故障或网络堵塞不要惊慌,要服从统一调度,服从各市招生办和中学安排,将确保每位考生顺利填报好志愿。
    6问:各批次不上线的考生能否填报?
    答:每个考生都有填报所有批次志愿的权利。每年各批次高校录取时,由于考生志愿不平衡,部分高校可能调低录取分数线。因此,不同分数批次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建议选择填报上一批次“冷门”院校(专业),以提高录取机会。
    7问:录取期间还安排补填志愿吗?
    答:今年录取期间仍然在各批次录取结束后,公布缺额较大的高校招生专业计划,让未录取的考生补报志愿,组织二次录取。今年将分别在一A、二A、二B、三A、三B共5个批次录取结束后组织考生补报志愿。
    但根据近几年的情况看,二次录取的分数往往高过一次录取。
    8问:考后知分填志愿利弊何在?
    答:考后知分填志愿,一方面考生可根据高考成绩进行填报志愿,更能“有的放矢”,另一方面由于大家都知道分数,可能出现集中报考某高校即所谓“扎堆”现象,或不敢填报某高校,从而使“热门”高校更“热”,“冷门”高校更“冷”,或“热门”高校变“冷门”,“冷门”高校变“热门”。
    9问:知分填志愿要注意哪些技巧? 
    答:考生应认真阅读填报志愿指南和招生专业目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包括兴趣、爱好、特长、身体条件、自己分数所在科类考生中的大体位置等;要拓宽志愿范围,注意“冷热”结合,注意外省与本省院校结合;选准第一志愿,搭配好其他志愿,形成合理梯度。
    填报志愿要掌握好志愿梯度,就是在填报志愿时要避免同一层次的志愿相互“碰撞”。考生要了解历年各招生院校录取标准的差异,所填的同批志愿,第一志愿应当是录取标准较高的学校,其他志愿应由高到低顺序填报。
    另外,也要注意同一院校中几个专业也应有梯度,填报志愿中专业选择偏高而且没有梯度往往会减少录取的机会。当然,所谓合理梯度,也是相对而言。每年,所谓“热门”院校也只能在所有考生填报志愿后才能见分晓。
    10问:如何避免报考“扎堆”现象?
    答:考生不能单纯地以往年录取分数来衡量某一所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不能一窝蜂地填报热门院校、热门专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个人兴趣爱好,了解各方信息,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在本省同科类考生中的具体位置,综合权衡作出符合自己的合理选择。
    6月22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将与南方网联合举办考生填报志愿咨询活动。在填报志愿前,将按科类分别公布全省高考成绩分段情况,以便考生更准确地填报志愿。
    目前暂定高分段按照10分一个分数段来公布,低分段可能以超过10分为一个分数段来公布。
    11问:音乐、美术、军事类考生填报志愿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填报志愿时,须注意各招生院校对术科考试类型及成绩的要求,并按照招生院校对术科考试类型及成绩的要求填报志愿。艺术术科考试类型分为“学校单考”(简称“单考”)、“省统考合格基础上学校单考”(简称“统考+单考”) 、“省统考”(简称统考),考生务必分批次、分专业术科考试类型查阅艺术类院校各专业的招生计划,必要时向招生院校咨询。

    报考军队(武警)院校、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等学校、公安(司法)院校的考生,除符合填报时段的分数要求之外,高考成绩须达到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相关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招生院校的要求。其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9日~6月30日。考生填报志愿时须同时办理政审手续。同时,考生填报提前批需军检、面试、政治考核(政审)的军队、公安、警官等专科院校志愿时,要注意上述招生院校的专科录取时间是在普通类第二批本科B类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录取开始之前进行。
    另外,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进行体检。
    特别提示:
   
6月27日三项重要数据出炉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高考评卷正在紧张进行中,为了让考生有尽量多的时间来准备填报志愿,考试院将于6月27日发放考生成绩。与此同时,将有三项重要数据一同公布,考生需要及时掌握这三项数据,以确保能够按时、准确、科学地填报志愿。

    *今年高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与往年一样)
    *全省61万考生中各个分数段的人数分布。(为今年新增。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目前暂定是高分阶段按每10分为一个分数段公布段内人数,低分阶段可能以超过10分为一个分数段公布段内人数)
    *全省61万考生分批填报志愿的分数段划分。(为今年新增。将61万考生一共划分为三段,每段约20万人,分批填报志愿。此分数段只用于区分考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对高考录取没有影响)
    分段招考具体安排时间段
    第一段 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和校对签名时间
    6月29日~7月1日
    7月1日18:00前截止志愿填报
    校对签名时间为7月1日~2日
    第二段 7月3日~7月5日

    7月5日18:00前截止志愿填报
    校对签名时间为7月5日~6日
    第三段 7月7日~7月9日
    7月9日18:00前截止志愿填报
    校对签名时间为7月9日~10日
    填报考生涵盖范围
    (1)高考成绩属于第一分数段的理科类和文科类考生;
    (2)美术类、音乐类的考生(不限高考成绩,含兼报文理科);
    (3)报考军队(武警)院校、普通高校国防生和公安(司法警官)院校本科层次的考生,须在6月29日~30日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并在6月30日16:00前完成确认,逾期无效。
    (1)高考成绩属于第二分数段的理科类和文科类考生;

    (2)体育类的考生(不限高考成绩,含兼报文理科);
    (3)报考公安专科院校的考生。
    (1)高考成绩属于第三分数段的理科类和文科类考生;
    (2)3+证书类的考生(不限高考成绩)。 (文/记者 秦晖 通讯员 廖翊华)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