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外地院校来甘重金抢生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0  文章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郭兰英甘霖

  高考结束后,招生成为最关注的热点。尤其对于民办院校来说,这个季节是一年中最关键的时候。记者了解到,早在半个月前,北京、西安、厦门、山东等地的民办院校早早来到兰州,驻扎在宾馆里开展宣传和招生工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甘肃的民办院校似乎是“稳操胜券”,不慌不忙坐等生源。
  A 花销10万元来甘抢生源

    “只要新生一入校就给奖励1000元的奖学金!我们学校的就业率100%!”……

    近日,记者走进外地民办院校较为集中的胜利宾馆时,各校的宣传声此起彼伏。

    据胜利宾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从5月底开始,外地民办学校的招生人员就已陆续入住了。据粗略统计,约有40余家。

    西京学院兰州招生办的赵老师告诉记者,他是6月初来兰州的,预计在甘肃的招生会持续到9月份。这位负责人坦言,他们已来甘肃招生4年了,每年在甘肃招生的费用,粗略算下去怎么也得花个10万。

  B 承诺发现金以吸引学生

  记者了解后发现,今年大部分外地院校打出了奖励“助学金”的诱人招牌,只要学生入校,学校就可以一次性发放500-1000元不等的助学金。“这个钱直接从学费中补助!是可以兑现的。”西安一民办院校甘肃招生点的负责人说,竞争太激烈了,此办法比较有诱惑力。

    同时,有些院校还承诺,持当年国家重点高校、普通高校正式本科录取通知书的新生,各个民办院校通过逐年减免学费的方式吸引学生,减免最多的时候可达2500元。

    此外,高就业率也是许多民办院校说服家长的重要“砝码”。在各招生点上,招生人员在介绍学校、专业时都会给家长分析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就业渠道等。

    一面是诱人的优惠政策,一面却是忧人的高额学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部分院校的学费普遍上涨,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涨幅大约在10%。

    厦门某学院的招生老师接受采访时说,受物价上涨的原因,学费略有上调。西安某学院的老师认为,在民办院校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上调学费也是无奈之举。

  C 甘肃民办院校“坐等分配”

    外省民办院校普遍在采取“走出去”招生的办法,每年在全国多座城市设立招生点。那么,甘肃民办院校采取什么办法招生呢?

    据兰州市教育局职教处黄小平介绍,我省6所民办院校的招生完全是按照国家有关招生计划统一进行招生,也就是说,这些民办院校的招生完全被纳入省招办的招生计划之内。仅这一点,与外省的民办院校就有很大不同。

    据省教育厅高教处工作人员介绍,从1983年7月,“金城联合大学”成立开创甘肃省民办高校的先河以来,全省目前共有5所独立学院和1所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有34家,在校本科生达1.7万余人,专科生1.2万余人。

    “我们基本立足于本省,生源也是饱和的,不存在缺生源一说。”兰州外语职业学院的郭副校长介绍,该校今年计划招生3000人,招生宣传工作在5月份已经完成,全部只在省内招生。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