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文理状元冠压五省 高分是怎样炼成的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7  文章来源:大河网  作者:未知

    今天,河南省2008年高考文理科第一名考生——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的尤卓越(667分)和周口项城三高的刘鹏飞(698分)将做客本报,和他们的老师、家长一起通过本报热线电话和广大家长、学生交流。

    在近百万考生中取得上佳成绩,是靠高智商还是靠学习上的窍门?每年高招成绩公布后,都会有众多家长想了解在高招中取得好成绩考生的成长经历,以及他们家长、学校的教育方式方法。值得一提的是,使用今年全国卷Ⅰ的有河南、河北、内蒙古、广西、山西五省区,尤卓越和刘鹏飞的高考成绩不仅在全省考生中遥遥领先,而且在这五个省份中也是最高的。

    今日,本报特别邀请了尤卓越和刘鹏飞,还有他们的父母、班主任、老师到本报接听热线,分别和家长、学生交流学习“秘诀”、教育方法以及成长中的故事。

    有兴趣的读者在今天上午10时至11时30分,拨打本报电话。

    文科:(0371)65796057理科:(0371)65796216又讯昨日本报刊登了全省部分高分考生的故事后,立刻成为读者和网友谈论的焦点话题。

    一匿名的新浪网友评论说:好样的,他们都是好样的。所有的河南籍青年都要学习他们,发奋努力,成功永远属于勤劳的人。深深祝福他们:学有所成,报效河南,报效祖国,报效家乡的父老乡亲!

    一位网友的孩子今年参加中招考试。这位网友说:我会让自己的孩子向这些坚强的河南考生学习,三年后也取得好的成绩,为河南争光。加油,河南!(来源:大河报 记者 赵珊 郑松波 )

 

    考生档案

    尤卓越:第一志愿报北大

    尤卓越,文科。高考成绩:667分。毕业学校: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第一志愿:北京大学。

    昨天下午4点30分,记者拨通尤卓越位于南阳市家中的电话时,尤卓越的母亲有些意外:“是真的吗?”她还不知道女儿的分数。她让记者半个小时后再给女儿打电话。

    半个小时后,尤卓越拿起了听筒,她显得很平静。她父母刚刚从学校印证了记者的说法。

    尤卓越说,按照她父母的估分判断,她应该是650分。为保守起见,尤卓越主动给自己估低了10分。

    事实上,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包括郑州市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尤卓越一直都是第一名,而且她也不偏科。尤卓越的高中学习比较自由,父母没有施加压力。班级里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老师因材施教的方法,是她走向成功的基础。

    尤卓越的父母从事保健品营销工作,女儿的学习成绩让父母省心且自豪。

    班主任崔保朝告诉记者:尤卓越是个有思想、知识面很宽、文学基础扎实的学生,并且能够虚心地接受别人的意见。

    “她的人缘儿可好呢!你们千万不要认为她是个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在我们班里,她的好朋友一大把一大把的!”据崔保朝老师透露,尤卓越在同学们的心目中,算得上是一个“良师益友”,很多同学都向她请教过问题,每次她都尽心解答,从没有傲慢地对待过任何一个同学。

    这个假期,尤卓越想去四川看看,那场地震灾害一直牵挂着她的心,她想亲眼去看看那块颤抖过的土地。(记者 韩景玮 实习生 张燕文)

    考生档案

    刘鹏飞:从小立志上清华

    刘鹏飞,理科,698分,河南省理科第一名,项城市三高,报考清华大学。

    戴着眼镜,黑黑的,瘦瘦的,1.78米的个头。这是今年高考我省理科第一名刘鹏飞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刘鹏飞说,小时候他的字写得不错,亲戚都夸他,他当时就暗自下决心,将来一定好好学习,考上清华。

    刘鹏飞是个农村孩子,家境不太好,学校免了他的学费。“我每天都怀着感恩的心去学习,为的是更好地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他说。

    刘鹏飞说,平时各科老师讲课时针对的是全班学生,讲课的难度也是中等水平,所以他在跟上老师授课进度的同时还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主动给自己“加餐”,这样才能出类拔萃。(记者 于扬)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