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特殊的高考——甘肃地震灾区延期高考的故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2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未知

    新华网兰州7月2日电(记者 屠国玺)在延期近一个月之后,甘肃省地震灾区17个县区的近2万名高考生将在“板房考场”里开始他们人生当中重要的考试。

    地震推迟的不仅仅是高考的日期,也深深改变和影响着那些在地震灾区与高考相关的人们。无论是参加高考的学生,还是为考生操心劳累的老师,以及精心组织考试的工作人员,无一不为这场特殊的考试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考生党美美:经历过磨炼,我们重新准备好了

    在陇南市武都区靠近学校的一处民宅,墙壁上还有地震留下的裂纹。

    19岁的女孩党美美正在二楼的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翻看自己已经做完的高考模拟试卷。这位陇南一中高三学生,将在3号走进延期举行的高考考场。她说在此之前,她要把历史和地理的复习笔记再过一遍,因为对于文科考生来说,多记住一个知识点,在考场上就能够用得到。

    地震来临的时候,党美美正在从租住的房屋去往学校的路上,穿过那条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到达学校的路途当中,有许多人已经被地震摇晃而落下的坠物砸伤。

    党美美并没有受伤,但是学校的教学楼成了危房,学校也被迫停课。“高考可怎么办?”这个女生说,她当时不知所措,感觉高考可能“完了”。同班的男生冒着余震的危险,从教室里抢出来她的课本和复习资料。

    没有可以使用的教室,房东也不让她进自己租住的房屋。党美美只好回到了离市区20公里外的家里,家里的几间房子也都成了危房,急着备考的她在地震后第三天又赶回了学校。

    三天后,用钢管和彩条布搭建的临时教室让他们重新复了课。教学的时间不再和过去一样,因为午后天气太热,所有的课程都是在早上和傍晚进行。到了夜里,课桌拼在一起,又成了党美美这样家在乡下的学生的宿舍。

    六月初,传来了甘肃省地震灾区高考延期举行的消息。在考期确定以后,党美美说她的思想就轻松了许多,心情也重新平复下来。高考的备战,也重新走上了正轨。

    “幸亏考期推迟了,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为考试做准备。”党美美说,现在她做模拟题的感觉,已经和地震前差不多。有几次做模拟题,成绩比地震前还要好。

    “我已经重新准备好了。”党美美说,地震后让她明白,生活中应该更加懂得珍惜机会,包括3号开始的延期高考。

    老师周志平:只要我们站在那儿,学生心里就会比较踏实。

    “舍我其谁!”这是陇南一中高三14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周志平在高考前的最后一节语文课上送给学生的一句话。

    他想对这些历经地震灾难后即将迎来延期高考的学生们加油鼓劲,鼓励他们在面对困难时无惧无畏。周志平说,这句话也是他的内心写照,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对于“职责”的深刻体会。

    即使所有的高考生都已经放假在家里备考,周志平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尽管他所在的办公楼也在地震中成了限制使用的危楼。

    “地震后,所有的学生就像是惊魂未定的小鸟一样,必须要我们的守护。” 周志平回忆起地震发生后当天的情形,他这样描述,因为聚集在操场上的学生们不仅面临着安全的威胁,更重要的是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他们一下子不知所措。

    于是和所有的班主任一样,周志平把全班99名学生召集在一起;除了那些被家在城市被父母带走的学生之外,来自乡下和不能回家的40多名同学就和他生活在一起。周志平全天候陪着他们,即使到了晚上,也要和学生们一起住在帐篷里。

    “高考”和“赈灾”使学生承受了双重的压力,尤其在帐篷里复课的前几天,许多学生显得坐立不安,很难像以前那样专心致志。“任何困难都要面对,而不是逃避。”周志平这样安慰同学们。

    周志平执教18年,有8年带高三毕业班的经验。但这次高考前的教学经历无疑是最特殊的。在这炎热的夏季上课,特别是帐篷里温度比室外高出许多,老师上课的状态无疑会受到影响。

    “但我们尽全力保持自己的授课状态,因为不光是不能因为我们老师耽误学生们的备考;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坚定带给学生们信心。”

    3号就要高考了,学校专门租了8辆车用于接送学生顺利考试。和所有的班主任一样,周志平将会全程“陪护”。他说在考点门口,他要提醒考生们“笑一笑”。“只要我们站在那儿,学生心里就会比较踏实。”

    区招办主任褚开林:即使在灾区,也要为考生提供最好的条件

    “我干招生考试工作已经22年了,但高考延期这还是第一回。”在陇南市武都区招生考试办公室临时租用的办公室里,武都区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褚开林这样告诉记者。

    褚开林说,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打乱了高考的组织和准备工作,许多事情都只能从头开始。

    “其实高考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简单,尽管只是短短两到三天的考期,但为高考的准备需要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尽管包括甘肃省陇南灾区在内的灾区考生高考延期一个月,但对于招生考试组织部门来说,时间显得异常紧迫。

    武都区招生办的办公室成了危楼,全单位的职工只能全部搬到附近滨江中学的一栋“限制使用”的实验楼一楼。原来用于存放高考试卷的保密室严重损坏,已经不能使用。他们只能在新的办公地点搭建临时保密室。

    除了将原来的监控装置移过来之外,他们还给玻璃窗户加上了一层铁窗。褚开林说,现在他们的临时保密室已经达到了上级部门规定的保密要求,可以确保高考试卷安全存放。

    尽管高考的准备是一系列细致的工作,灾区考生在哪里考试,这是褚开林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在施工工人加班加点的努力之下,全区三个考点所需要的帐篷板房已经全部搭建完毕。

    褚开林介绍说,延期考试的7月初是陇南市每年温度最高的时间,为了使高考学生顺利完成考试,招生部门在这些“板房考场”里配备了落地电风扇,并且还将为考生准备各种防暑药品。在离考场不远的空地上,组织者们还准备一些帐篷,将用于部分乡村学生的午间休息和晚上住宿。

    同时,考生所在的各个学校还将配备专门车辆,指定乘车地点,安排考生持准考证免费乘车,确保考生按时到达考点。

    褚开林说,考虑到陇南灾区进入高温雨季,容易发生地震灾害。他们还准备了几辆越野车在考点待命,考生在赴考途中因地震、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引起道路受阻时,将立即启用待命越野车,专门用于接运考生,确保考生提前两天到达本县区考点。

    从7月1日上午开始,陇南当地的天气放晴。气温也迅速回升,但因为前两日的一场大雨,气温还是较平日略微低一些。

    当地气象部门预计,延期高考期间,陇南市地震灾区既不会再次出现强降雨,也不会出现高温天气。对于在活动板房里参加延期高考的考生而言,将是一个好消息,不出现高温将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水平。

    据统计,7月3日至5日,甘肃省陇南和甘南地震灾区的18328名高考学子,将在活动板房和帐篷里,完成他们的生命轨迹里这场特殊的考试。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