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文理状元齐赴北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2  文章来源:新快报  作者:未知

    今年香港高校对状元吸引力明显下降,多数状元心仪清华北大

    昨日(7月1日,下同)下午6时,广东省2008年高考第一时段的志愿填报截止,备受关注的高考状元们究竟花落谁家?记者了解到,广东文理科总分状元将齐赴北京大学,其他选考科总分状元和单科状元,大多都首选北大和清华。除英语单科状元杨振帆报考香港中文大学之外,其他状元少有人填报香港高校,“状元港校热”有所降温。

  选考历史总分状元

    陈诗玥

    ●学校:珠海市一中

    ●总分:674

    ●第一志愿:清华大学

  清华同学对我促进会更大

    “我第一志愿报了清华。”陈诗玥显得很高兴,“把握还是比较大的。”

    陈诗玥6月29日参加了香港大学独立招生的面试,“感觉不错,但我现在的情况是知己而不知彼,不敢说自己的把握。”

    “我面试的是香港大学的国际关系专业,第一批报的是清华。我有这样的打算:如果香港大学同意接收我,且答应我在清华委培一年,我就去港大,如果不可以,我就去清华。”陈诗玥表示了她对清华的偏爱,“一个学校,不单师资力量要好,学生的质量也很重要。我也比较注重这点,因为好的同学对我的促进会更大,清华的生源是没的说的,所以选择清华。”

    “清华和港大是鱼与熊掌的关系。我以后会读研究生,所以在本科阶段我更注重于通识教育,打好基础,而不是那么功利地去考虑就业问题。不要一进大学就把自己的专业限定死,那以后的发展空间就会小了。”

  选考物理总分状元

    杨开

    ●学校:湛江一中

    ●总分:652

    ●第一志愿:清华大学

    现在已开始自学大学英语

    “做这个选择,是综合我的爱好和以后的就业考虑,毕竟所学的都是为就业做功课。”按下填报志愿系统中的确定键后,杨开信心十足,“上清华的电子信息科学类是没问题的。”

    在确定自己的志愿后,杨开有很多自己的打算。“我现在已经开始自学大学英语了,也在准备大学英语四级的考试,为以后的大学生活打好基础。”杨开还参加了一个文化机构的工作,为高三补习生讲课,“这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锻炼自己的口才,也巩固自己知识点。”

  选考地理总分状元

    赖晓明

    ●学校:湛江一中

    ●总分:647

    ●第一志愿:中国政法大学

    想在暑假好好充电多看书

    “选择到中国政法大学,并不是说明我最喜欢的是法学,只是综合自己的分数来考虑的。”

    赖晓明认真地对记者说,“其实我到现在还不能评价自己对法学的热爱,因为我还不了解它,但不管做什么事情,总要接触和了解了以后,才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合,是不是喜欢。”第二志愿她报了中山大学。

    “我想在暑假里好好地充电,多看看书,充实自己,不喜欢到处去玩,太麻烦了,但还是喜欢和自己的同学和朋友玩,和他们分享我的喜悦。”

    文科状元

    郑润泽

    ●学校:汕头潮阳实验学校

    ●文科总分:681

    ●第一志愿:北京大学

    自小就有北大情结

    “我自小就有北大情结,一直都觉得北大就是自己的目标,没怎么考虑其他的学校。第一志愿是北大工商管理专业,第二志愿是中大。”郑润泽坚定地说,“其实成绩出来以后,清华大学派了3名教授来说服我报清华,我很感动。但我是文科生,觉得北大的氛围更适合我的发展,所以还是非常坚定地报了北大。”

    郑润泽透露,面对近几年来高考状元的“孔雀东南飞”、优先考虑香港院校的做法,自己“没什么感觉、没考虑过港校”,只是觉得做选择时应该尊重自己的爱好,才能在以后发展得更好。

  理科状元

    赵蔼姗

    ●学校:珠海市一中

    ●理科总分:696

    ●去向:保送北大

    采访太多比较烦恼

    赵蔼姗是众人眼里的“幸运儿”——早在去年12月,就以优异成绩通过北大自主招生考试,被北大录取,而且是进“北大元培实验班”。虽然已经拿到北大的录取通知书,但要强的赵蔼姗还是选择再一次证明自己:参加全国统一的高考。最后,她以696的高分一举夺得2008年广东省普通高考理科状元。“没有报考志愿的烦恼,接下来会回吉林老家探亲,暂时没有其他打算。”但这位高考状元也有自己的烦恼,“这两天都很忙,很多媒体都找我做采访,觉得有点烦。而且我昨天被北大的一名教授骂了,说我不应该接受那么多媒体的采访。我也觉得这个东西应该适可而止,不要再采访我了,我就是考得比较好一点而已。”

  英语单科状元

    杨振帆

    ●学校:广州培英中学

    ●英语分数:145

    ●提前批志愿:香港中文大学

    ●第一志愿:华南理工大学

  志愿主要从就业角度出发

    “开始也有考虑很多北京的学校,但后来觉得还是在广东比较好,毕竟广东是个经济大省,经济水平较高,且发展比较快,空间比较大。”

    杨振帆的提前批志愿报了香港中文大学,第一批志愿是华南理工大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我的志愿主要是从就业的角度出发的,也是我和家人一起讨论的结果。本来还特别考虑过中山大学,但后来还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因为我比较喜欢理科,觉得华工更适合我。”

  语文单科状元

    郑玉婷

    ●学校:华师附中

    ●语文成绩:137

    ●提前批志愿:北京大学

    ●第一批志愿:中国人民大学

  我想去远一点的地方读书

     “北大很好啊,所以我报北大。我是参加了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可以加20分,参加北大自主招生排序,北大招生老师说我上北大工商管理专业的把握比较大,所以我就报了。”郑玉婷说,自己没想过要去港校读书,“从小到大都在家门口读书,太少刺激了。香港离广州也很近,我想去远一点的地方读书。”

    郑玉婷说,由于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这些天回校填报志愿的时候,自己会比同学少了一些矛盾和挣扎,但还是认真填报了各批次志愿,依次为:人大、中大、华农。

  选考生物总分状元

    傅婉丽

    ●学校:揭阳新世界中英文学校

    ●总分:663

    ●第一志愿:中国人民大学

  高中学习忙错过港校报名

    “我第一志愿报了人大金融系,人大招生老师也表示我上人大没问题。”傅婉丽说,自己的分数报北大清华“太不保险了”,为了保险起见,她参考了家人意见后,报了人大。

    傅婉丽不是没有想过去香港的大学读书。但高中时候由于学习太忙,居然错过了未纳入统招的港校的网上报名时间。而出成绩后,她想利用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网上排名测试系统”测试自己的分数排位,但因一直登录不上系统而作罢。(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林晓格)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