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高考高分考生近8000人 考生担心"水涨船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2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家住闸北的山先生有一个女儿,今年高考获得了538分高分(理科),原本该是欢天喜地,可是全家人这几天来却惴惴不安。小山A志愿填写了复旦大学,这个成绩与去年复旦录取线相比,高出20余分。但今年是平行志愿,全体考生以分数排队,如果高分填报复旦者云集,538分能排进复旦大门吗?

  近期,媒体的一则消息更加深了山先生一家的担忧:今年高考,本市500分以上的考生总计近8000人,其中理科考生占到了84%,520分以上考生也达到了3000人左右。此外,由于今年复旦自主招生名额增加,山先生认为,留给高考考生的名额少了,这又增加了录取复旦的难度。

  考生担心“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是第一次推出平行志愿,有人认为,往年各高校的录取线参考价值不大,特别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之类的名校,因此,类似山先生这样的考生家长为数不少,许多人心事重重。家长和考生们所担心的是,今年大胆报考复旦、交大的考生人数势必增加,获取高分又错失名校的现象将明显减少,如此一来,两所名校的录取线当然就会水涨船高。而且,今年投档比例由120%下调为105%,投档少了,机会也相应减少。

  学校回应“无法预言”

  复旦、交大今年录取线会大幅抬高吗?就此问题,记者询问了相关学校的招办负责人,得到的回答是:不好说。投档结果没有出来,谁也无法预言。不过,高考问题研究专家熊丙奇认为,在平行志愿推出以后,今年复旦、交大录取分数上升是肯定的,但上升幅度不会太大。

  熊丙奇分析,上海地区考生每年具备报考复旦、交大实力的总有一个固定的比例,发生意外情况的考生占极少数,这就决定了在考题难度相等的前提下,录取线一般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当然也可能有特例,比如复旦文科录取线去年出人意料降低,今年就可能出现较大反弹,但总体上还是比较平稳的。

  专家认为“充满信心”

  熊丙奇认为,高分考生对于考取复旦、交大还是应该充满信心的。比方说,520分以上考生虽说人数有3000之众,可是今年北大、清华提前批录取的名额仍在上升,而且,香港高校的招生力度也在扩大,何况,他们之中,复旦、交大自主招生预录取的1000余名考生也占了相当多的比例。因此,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扩大不会增加其他考生的难度,也不会成为抬高分数线的因素。平行志愿虽然会聚集更多的高分考生,但志愿填报方式的改变不会影响到考生的总体实力,由此也可以预计,两校录取线不会大幅抬高。

  熊丙奇说,他很关注上海各高校今年的分数线,这是第一次平行志愿下的分数线,对于今后参加高考的考生都有参照作用,而去年及以前的分数线、录取线将失去参考价值。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