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抚平创伤平静迎战高考 甘肃:2.4万考生在“冲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3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曾华锋

  在甘肃省陇南市滨江中学,一间间活动板房整齐排列,每间都标明了考场号。板房内照明设施齐全,黑板、课桌都已备好。作为武都区的高考考场之一,7月3日,这里将迎来1000多名考生。甘肃17个县延考,涉及2.4万名考生。

  陇南9县区设了17个考点、715间考场,将有19915名学生参加高考。6月27日,715间活动板房全部提前安装完毕。每一个考生都将在活动板房里参加考试,学生的食宿、交通由学校统一组织。

  灾区迎考的日子,充满关爱,充满感动。地震使陇南一中的教学楼变成了危房,5月16日起学生们在帐篷里复课,教师们在露天水泥台阶办公,把书放在腿上备课、批改作业。迄今该校进行了8次月考和大练习。一位老师说:“帐篷教室闷热,而且不隔音,讲课变成喊课,嗓子都沙哑了。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老师和学生挤在一顶帐篷里,同住、同吃、同生活、同学习,师生之间的感情更加接近,学生们学习更用功了。”

  另据了解,从6月26日开始,陇南一中的考生全部放假休整。为了避开正午的高温,学校将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早上7:00到10:00,下午4:00到晚上10:00上课学习。但是,高考时间是上午9:00到下午5:00点,与学生的大脑兴奋周期不吻合。因此,学校要求放假期间考生要早睡早起,校正生物钟,调整大脑兴奋周期,以最佳应考状态应考。

  文县一中校长尤玉祥告诉记者,学校搭建了60间活动板房,其中59间作为高考考场。活动板房都配了防晒网,每个教室配了两台落地电扇,每个学生每考一门课发一瓶矿泉水。“高考延期,总体来说,利大于弊,可以单独命题、单独考试、单独划线、单独录取,录取比例会稍微高些。对于少数学生因为地震造成的心理障碍,老师和心理学专家进行了心理干预。学生们情绪现在好着呢!”

  甘南藏族自治州8个县市也在紧张备考中。记者从重灾区舟曲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下发了《舟曲县2008年高考实施方案》、《舟曲县2008年高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对高考试卷的运送、保密和考试组织进行了周密安排。同时,为了避免余震影响,在舟曲一中搭建安装了34间活动板房教室用于高考。

  地震使学生变得坚强而乐观。陇南一中高三学生张涵玮在毕业留言册上写道:“地震给我们带来了伤害,但在地震中我们也懂得了坚强和执着,我们坚信在7月3日,能看到上扬的嘴角。”(曾华锋)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