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延考区高考 保密局首次昼夜参与守护试卷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3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艾福梅

    防暑降温、教室防震、交通保障、卫生防疫、试题保密……延考地震灾区的备考安排,备受各界关注。在四川延考区高考前夕,新华社记者实地探访了各地备考保障情况。

    板房考点:防暑降温有妙招
    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在四川9.6万多名延考生中,有8.2万多名将在活动板房内考试。按照要求,板房考场必须设在空旷、安全的运动场、广场以及无地质灾害影响、地势平坦的地方。目前,各地板房考场已搭建完毕。

    在为德阳市旌阳区和绵竹市6738名考生搭建的活动板房考点,记者看到板房错落有致,每间板房宽5.62米,长10.92米,和普通教室大小大致相当。每间考室设有30个座位,目前桌椅已经到位,保洁人员正在打扫地面。
    走进考场,记者几乎听不到任何噪音,原来考点都选在比较僻静的地方,不临街,周边无工地。记者了解到,根据师生意见,建设部门调整了板房考场布局设计,对原设计建筑间距相对4米、相背2米的布局方案,调整为相对18米、相背6米,并增加了疏散干道的宽度。
    板房考试,人们最担心温度高影响考生发挥。为此,各考点均作了防暑降温预案。在绵阳,板房内均安装了空调;在广元,板房内装有风扇;而在德阳、什邡等地,每个板房考场除安装6只吊扇外,还计划在考场内放冰块降温。
    记者看到,在部分考点,板房援建单位还在活动板房之间种植了草坪和树木,以营造幽静舒适的环境。
    教室:防震预案与应急演练相结合
    今年四川省延考区仍将有1.4万名考生在教室参加高考。由于部分地区仍有余震发生,考生安全保障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这些考生使用的将是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
    日前,建设部门已组织专家组对高考用房进行抗震检查,所有存在次生灾害隐患和抗震检查不合格的楼房已被停止使用。
    对已经确定的楼房考点,教育部门除组织各地国土资源、环保、气象等部门对每个考点进行地质灾害预测分析外,还制定了防余震预案,并要求全部进行应急演练。
    都江堰是把楼房作为高考用房的地区之一。据都江堰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肖良介绍,都江堰市高考考点设在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共121个考场,分布在3个教学楼内。高考期间,如发生强余震,需撤离时,将按应急预案组织疏散。
    记者注意到,设置考场的3座教学楼的所有出口都进行了编号,通道都张贴了应急疏散标志、厕所标志,考生在考前将明确撤离路线和指定集结地点。肖良指着其中一座教学楼的顶层告诉记者,高考期间,应急处置指挥部将设在那里,因为是整个考点的最高处,能保证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进行应急处置。
    同样有楼房考点的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韩洪韬介绍说,除加强防余震教育、下发防余震资料外,学校还多次组织学生进行地震演习,7月2日,还会再安排一次地震演习。
    为消除学生的心理负担,政府和教育部门配合房屋鉴定部门共开展了3次房屋抗震检查。所有用于上课和考试的用房全部是鉴定后选定的,并贴上了“可使用”标志。
    此外,在各考点,除考试时间及科目安排表、考试规则、考点平面分布示意图外,还在应急疏散通道和安全场所做出醒目标识,考前向每个考生发放应急疏散示意图。
    试卷:保密局首次昼夜参与守护
    由于交通不便,试卷运送和保密工作同样受到关注。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的负责人介绍,试卷运输实行专人专车,警车护送。
    在四川,试卷运送比较难的是在阿坝州,过去路途较近,几个小时就能到达,但现在面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许多难以预料的险情。针对这些情况,四川省准备了4套预案,最终采用了动用直升机运送试卷的方案。27日,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出动4架直升机将4000多份考卷运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马尔康等地,整个过程由地方公安局、保密局和高招办的有关人员押运。
    为保证试卷的安全,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对延考区试卷保密室进行了达标和安全检查,并安排足够警力24小时不间断守护、巡逻。
    “在试卷保管方面,我们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除教育、公安部门人员参与值班外,保密局也首次派专人昼夜守护试卷,做到‘人不离卷,卷不离人’。”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

    交通:检测交通工具确保考生赴考安全
    据了解,因为延考区的考生居住相对集中,各地在高考期间基本上都采取统接统送的方式。
    为此,交通部门专门加强了对交通运输工具的安全检测,以确保考生赴考安全。同时,还专门设计了考试结束后的撤离路线。
    高考期间,德阳市将出动几十辆公交车接送考生,并安排警车开道。原则上,考生中午都将乘车回所住学校用餐和休息,但是由于绵竹中学学生暂住的学校离考点较远,考点所在学校将为这些考生免费提供午餐和午休场地。 
    此外,在高考期间,为确保考场安静,各市、县还作出安排,交通部门将临时对考点周围进行交通管制,严禁机动车辆进入考区。
    卫生防疫:加强对考场和食宿点的消毒

    目前,延考区依然面临卫生防疫的问题。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加强对考点、考生集中食宿点的卫生防疫工作,设置必需的医护救助设施。
    在广元考点利州区,除在板房考点设置医务救护室外,还对考生即将入住的宾馆、酒店、学生公寓进行了仔细排查和消毒防疫。
    “对于重灾区青川县的考生,我们还将给予特殊照顾,为他们免费提供矿泉水、藿香正气液、风油精和湿巾纸,帮助他们防暑。”广元市利州区招生委员会主任袁明胜说。
    特殊考场:不放弃每一位考生
    彭丽、赵思莉和王丽3位考生都是绵竹市东汽中学高三(1)班学生。在地震中,她们都不同程度受伤,彭丽和赵思莉先后住进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王丽住进肿瘤医院。经医院诊断,彭丽、赵思莉和王丽三人因治疗需要,均不能出院回德阳参考。
    经过四川和重庆方面协商,她们将在新桥医院参加考试。新桥医院将动用其理疗科最大一间病房,设立伤员专用考场,方便三位同学在不耽误治疗的情况下一起进行考试。
    德阳市教育局局长毛君甫介绍,德阳市有3位考生在重庆高考。市里将派专人押运试题到重庆,并挑选心理辅导教师和英语教师负责学生心理辅导和英语口试,而监考则采用一对一的方式,监考老师均为女性。
    “德阳市共派出30余人为这3位考生服务,就是不想放弃任何一位考生。”毛君甫说。(参与记者艾福梅、任会斌、金小茜、仇琳、舒适、张先国、裘立华、程子龙、刘奕湛)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