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六大高校投档开录 中大揽过半高分考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11  文章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红艳

    中大:过半高分考生揽入怀 


    华工:文科生源素质大长进


    ●中山大学理科投档线582分,文科投档线600分。


    ●华南理工大学理科投档线585分,文科投档线580分。


    ●暨南大学理科投档线590分,文科投档线577分。


    ●华南师范大学理科投档线569分,文科投档线575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理科投档线576分,文科投档线570分。


    ●南方医科大文科出档线570分,理科出档线564分。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廖翊华 刘沛思 刘慧婵 赵智涛 李宇红 彭梅蕾


    昨晚,广东省内6所生源最好的名校开始投档,不少学校的投档线“曝光”。中山大学像去年一样,囊括全省过半高分考生;华工文科生源素质相比去年“大有长进”;暨南大学因报考的高分考生多,今年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预计文理科都有20多个专业最低分超过600分……


    中大:囊括全省过半高分考生


    文科最高分:656分 理科最高分:680分


    记者从中大招生办获悉,全省文理科62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中山大学的报考率分别达60%与51%,换言之,全省一半以上的高分段考生将被中大录取。其中,文科最高分为656分,理科最高分为680分。


    今年,中大的传统热门专业继续受到众多考生的热烈追捧,尤以经济类、工商管理类、电子及计算机科学类、临床医学、法学、外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备受青睐,成为尖子考生的“汇集地”和主要竞争目标。其中,中大岭南学院的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物流管理、保险等六个专业以及中山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录取分数线位居最前列。


    令人欣喜的是,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中大的数学类专业大受欢迎,成为理科高分考生的另一重要流向科类。


    华工:理12专业最低分超600


    文科出档线:580分 理科出档线:585分


    华工招生办介绍,上线考生分数段分布正常,无某段特别拥挤的情况。


    目前,华工正在进行第一批高分段录取,生源情况良好。尤其是理科生源充足,考生分数总体情况比去年有所提高,预计有12个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超过600分。考得145分英语佳绩的广东英语单科状元杨振帆,已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录取。


    去年,华工的文科招生曾遇到小小的尴尬,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计划数,这种情况在今年有了巨大改变,今年该校文科生源大幅增加,上线人数与计划录取人数比例超过2∶1。


    另据介绍,华工在部分省市开始了投档录取工作,大部分省市的最低录取分数线都比当地重点线高30—50分。


    暨大:40多专业最低分超600


    文科出档线:577分 理科出档线:590分


    今年暨大的理科生源充足且分数追高。该校理科计划招生1167人,第一志愿上线数达3150人,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达1∶2.7,最低出档线为590分。其中,20多个专业的最低分超过600分,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理科的考生中,单是600分以上的就有382人。“在590分至594分间,每一分都挤占了 100名左右考生。”该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校今年的文科专业更是汇聚了大量高分考生。该校文科出档线为577分,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有671人。这些考生的分数主要集中在600分—610分、610分—620分之间,其次是590分—600分,低于590分的第一志愿上线考生较少。


    “600分以上的就有378人,其中600分至610分的有232人。”该负责人分析说,“这就是为什么理科的成绩反而比文科高的原因。因为文科低分的人很少,很多低于590分的第一志愿都不敢报暨大,考生在低分段拉大了分数段的距离,所以今年文科的出档线要低于理科。”据悉,该校文科有21个专业第一志愿录满的最低分超过了600分。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暨大的经济类、管理类、传媒类等传统强势类专业继续大热。如会计学理科计划招生 17人,但理科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填报这一专业的就有185人,达到1∶11;而一至六志愿含有这一专业的学生多达509人。此外,该校今年的物流管理、统计学(精算师)、法学等专业也受到广大学生欢迎。


    广外:600分都难上热门专业


    文科出档线:570分 理科出档线:576分


    广外招生办主任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生源状况与去年持平,但分数跟去年没有可比性。


该校投档最高分为630分,去年文科高分生多,今年反过来,理科高分生较多。但总体来看,高分考生依然与去年持平。


    “现在看来,考后填志愿,可能会导致学校内的专业扎堆。今年文科省控线是570分,那么估计600分以上报考我校的考生,都会选择比较热门的专业,比如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翻译、西班牙语、法语等,这些专业的分肯定会高。比如翻译专业,计划招生30人,但620分以上投档的就有好几个了,超省控线 30分的考生,也不一定能上热门专业。


    南方医科大:文理投档紧贴省线


    文科出档线:570分 理科出档线:564分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文理科投挡线都与省线持平,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只要专业填报不是很不合理,就都会被录取。


    不过该校也有部分热门专业分数居高不下:临床医学八年制最低分录到608分,比省控制线高出40多分;其次是临床医学五年制,最低分也录到了592分。


    该校招办彭成华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招生的压力比较大,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今年南方医科大学在广东省增加了330个本科招生计划,计划数较多;二是考后填志愿导致竞争压力加大;三则是广东的医学院校数量众多,生源竞争一直都很激烈。


    华师投档线 理569 文575


    华师大2008年省第一批非师范类专业今日上午开始录取,理工类招生计划数2010人,投档线为569分,必录线为574分;文史类招生计划为1361人,投档线为575分,必录线为580分,必录线上的考生,除个别专业服从调配外,全部录取。


    广东省2008年普通高考理科普通类

    广东省2008年普通高考文科普通类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