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第一批本科院校今起录取 暨大理科投档线全省最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11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第一批本科院校今起录取 北大清华在粤招生人数较往年有较大幅度上升  

几大意外

中山大学囊括全省过半高分考生

暨大华工理科投档线均超过中大

复旦文理科第一志愿均生源不足

华农文理科第一志愿投档数创下近年新高

   7月11日,第一批本科院校开始录取工作,从第一次投档情况来看,第一次投档理科投20040人,占理科计划77%,文科投8160人,占文科计划85%,考生填报志愿大致较为均衡,但也出现不少“意外”,让人“大跌眼镜”。

复旦文理科第一志愿均生源不足

  今年,考生对位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等城市的高校报考的考生仍然较为集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投档线也普遍较高。

  名校中,北大、清华、浙江大学等名校投档分高居前列,这些学校均通过自主招生、招收保送生以及增加计划在广东多录了较多的学生。北京大学理科投档线655分;文科投档线为660分。原招生计划48人,实际共在我省录取了共96人。清华大学理科投档线653分;文科投档线665分,原计划54名,实际共在广东录取了92名考生。另外,位于西南、西北地区高校“意外”出现了一次投档满计划情况。据了解,由于今年生源情况较好,上述高校仍将适当增加计划,在该校目前投档线下的考生仍有可能被录取。

  不过,录取中也出现一些“意外”,比如复旦大学,文理科第一志愿均生源不足。

考生求稳反而推高其他高校分数

  招生办负责人认为,从投档特点看,部分高分考生放弃填报高分学府和去年大热高校,转填认为“有把握”的高校,反而推高了这部分学校的投档线,从而使今年投档形势呈现出与去年不同特点。

  另悉,提前批第二批进场录取的院校主要是部队公安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一般本科院校。总体看,今年公安类院校受到考生重点关注,生源充足;部队院校和招收国防生院校生源略呈冷却之势,第一志愿上线人数普遍不足。

省内高校可能出现“大小年”趋势

  南方医科大学招办彭成华老师分析,考后填志愿令高校招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一方面,国内一流大学“掐尖”的机会有了保障,录取分数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广东省内招生计划数很大的院校则有可能出现以往只会在招生计划很少的省外院校出现的“大小年”景象:今年录取分数高,明年大家都有了畏惧心理,分数就会突降,反之也成立。

部分院校投档情况

北京大学:

摘得广东文理科状元

  昨日从北京大学广东招生组获悉,广东文科总分状元郑润泽、理科总分状元赵蔼姗,已经双双被北大录取。北大已经表示将追加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但追加计划数还未最后确定。该校广东招生负责人明确表示,因为今年广东的生源情况很好,因此追加计划的比例会比较大。今年,北大原本在广东计划招18名文科生、30名理科生。

清华大学:

在粤招生数将超百人

  昨日傍晚致电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的朱志明教授时,录取正在进行中。清华大学原计划在广东省招收4名文科生,50名理科生。但到昨日记者截稿时为止,该校确定文科生将招收7名,其中4人按实考分录取,3人为自主招生录取。获录文科生的最低分为665分。

  理科方面,投档分数为653分。理科招的实考最高分学生就是广东省物理类总分状元杨开,他也如愿以偿,被清华大学的电子信息科学类录取。清华理科计划招生数也从原定的50个追加到60多个,到截稿时具体追加数字还未确定。

  朱志明表示,目前正在协调一些考生的专业志愿,但总体来讲问题不大。据介绍,清华大学去年在广东省共录取90多名学生。“今年这个数字肯定将突破100。”

中山大学:

囊括全省过半高分考生

  从中大招生办获悉,全省文理科62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中山大学的报考率分别达60%与51%,换言之,全省一半以上的高分段考生将被中大录取。其中,文科最高分为656分,理科最高分为680分。该校今年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0分和582分,并没有人们事先预想的那么高不可攀。由于大量分数处于中间段的考生不敢报考,使得一些分数较低的“大胆”考生获得了录取机会。

华工:

12专业最低分超过600

  华南理工大学理科出档线为585分,文科580分。该校理科生源充足,考生分数总体情况比去年有所提高,投档线与省线的分差比去年大为扩大,预计有12个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超过600分。去年,华工的文科招生曾遇到小小的尴尬,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计划数,这种情况在今年有了巨大改变,今年该校文科生源大幅增加,上线人数与计划录取人数比例超过2:1。

此前,广东省英语单科状元杨振帆在提前批志愿中报考了香港中文大学。昨日,他告诉记者,自己并未获得录取。“很遗憾,分数没有达到。”但以他648分的高考总分,被第一志愿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录取。“我第一志愿选择华工。”他说。

暨大:

近50个专业方向高分录满

  暨大的理科生源充足直接导致分数升高。该校理科计划省内招生1167人,第一志愿上线数达3150人,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达1:2.7,最低出档线为590分,超过省线26分,而去年,投档线只高过省线3分。据了解,今年理科20多个专业的最低分超过600分,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理科的考生中,单是600分以上就有382人。“而在590分至594分间,每一分都挤占了100名左右考生。”该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相比起来,今年该校文科的热度稍弱一点,但出档线也达到577分,超出省线7分,计划省内招生618分,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有671人。“600分以上的就有378人,其中600分至610分的有232人”,该负责人分析说,这就是为什么理科的成绩反而比文科高的原因。因为文科低分的人很少,很多低于590分的第一志愿都不敢报暨大,所以在低分段拉大了分数段的距离,所以今年文科的出档线要低于理科。据悉,该校文科有21个专业第一志愿录满的最低分超过了600分。

  截至昨晚,暨大近50个专业与方向已高分录满,文科最高分达650分,理科639分。

广外:

600分未必能上热门专业

  该校投档最高分为630分,去年文科高分生多,今年反过来,理科高分生较多。但总体来看,高分考生依然与去年持平。

该校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考后填志愿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校内的专业扎堆。今年文科省线是570分,因此600分以上报考广外的考生都会选择比较热门的专业,比如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翻译、西班牙语、法语等,直接造成了这些专业分数飙高。比如翻译专业,连600分的考生很可能都上不了。

南方医科大:

第一志愿上线基本能录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文理科投档线都与省线持平,从目前该校所掌握的信息来看,今年只要是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广东省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基本上都能被该校录取。不过该校也有部分热门专业分数居高不下:首当其冲是临床医学八年制,最低分录到608分,比省控制线高出40多分;其次是临床医学五年制,最低分也录到了592分。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