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一本补录 文科最高降10分理科最高降20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15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未知

    截至昨日(7月14日,下同)止,第一批本科院校招生录取工作进展顺利,大部分院校已完成了招生计划。昨晚,根据部分高校生源和招生计划情况,广东省招生办适当调整了普通类第一批本科部分院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具体情况见附表)。省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对调整最低分数线后仍录不满的计划,将用于补填志愿进行二次录取。预计补填志愿工作将于明日开始。

    省内4所高校下调分数线

  记者从调整情况表看到,我省有4所高校的文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对比“一本”文科线的570分均有所下调。其中,汕头大学调整后分数线为565分,华南农业大学为565分,广州中医药大学为560分,南方医科大学为560分。

    而在理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需要调整的高校中,我省有所3所高校名列其中,对比“一本”理科线的564分,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分别下调了7分、20分、20分。

    记者发现,虽然这些学校招生计划仍存在“空缺”,但与往年相比,部分学校的“空缺”比较小,说明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比往年更为理性。

  农、林、医仍是降分“大头”

   记者发现,在昨晚省招生办公布调整的10所文科院校、9所理科院校中,分别有4所、5所院校戴着农、林或医的“帽子”,意味着有约50%的“下调”院校仍然因为农、林、医这些冷门专业而遭受考生的“冷遇”。

   其中,特别是医科院校几乎全为“倒班黑马”。文科中,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下调了10分,位列文科下调幅度最大的院校之中。理科中,湖北中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均下调了20分,也是位列理科下调幅度最大的院校之中。

    而农林院校则一如既往地不被考生“热捧”。像南京农业大学的理科录取最低控制线也是下调了20分。

  “事实上,这些院校都有一些相当不错的专业,包括师资、科研、就业等方面。”省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建议,如果这些学校调整后仍未能完成招生计划,考生可抓紧“补填志愿”的机会,对这些学校进行补填。“既增加提高自己的录取率,也能读上好的专业。”

    边远院校难让“广东仔”动心

    尽管知分后填报志愿使部分考生因为求稳而填报了往年比较冷门的西南、西北、东北等地区的“边远学校”,但仍有一些知名度略低的这些地区的院校成为了“盲点”。

    如有专业特长的贵州大学文、理科线就分别下调了9分、6分;科研实力不俗的延边大学文、理科线更是下调了10分、20分。这些学校仍然因为地域比较偏远的原因难以吸引广东考生投考。

    一些近两年进步较大的学校,如湘潭大学、南昌大学等则因为未被广大广东考生所认识而被“冷落”。“考生可上这些学校的网站了解一下这些学校,还可以向班主任等老师打听,有一些自己喜欢的专业,或该校科研实力比较强的专业不妨报读,避免高分落榜。”省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