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高考提前批次增招重点本科 录取1.5万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23  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未知

    新华网甘肃频道7月23日消息 7月22日,甘肃省普通高校重点及第一批录取工作开始,录取第一天,各所重点院校划定了在甘肃省招生最低提档线。记者从录取现场获悉,今年参加重点录取的院校共有159所,计划招生15015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重点大学已经开始录取。副省长郝远等领导到录取现场进行了巡视。

 

    提前批次录取生源质量提高


    截至7月19日下午,甘肃省非延考区和延考区普通高校提前单独批次,共录取考生7672人,其中统招计划7240人,定向生10人,煤炭企业优秀青年(三职生)18人,统计大学职教师资20人,艺术类不分省院校录取384人。今年,在甘肃省非延考区提前批次录取的本科院校共计228所,计划招生6715名。延考区提前批次录取的本科院校125所,计划招生419名。提前单独录取院校中有军事院校28所,计划招生649名;招收国防生的地方普通高校39所,计划招生335名。


    从计划执行情况来看,甘肃省非延考区提前单独批次中共录取7184人。按科类分:理工类1514人,文史类468人,体育类844人,艺术类4358人。延考区在提前单独批次中共录取488人。按科类分:理工类105人,文史类46人,体育类40人,艺术类297人。总之,甘肃省非延考区和延考区录取人数与原计划相比,共增招统招计划556名。按科类分:理工类增招127人,文史类增招16人,艺术类增招413人。因生源不足,体育类减招18人,增减相抵,统招计划增招538人。


    据介绍,今年考生数量大、各项检查、检测把关严格,在保证充足生源的基础上,考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及文化素质等各方面素质好于往年,检测合格的考生中,合格的2418人,占总人数的66%;重点线以上的933人,占总人数的26%。第一批次开始录取


    甘肃省的第一批次已从昨日开始录取。参加的都是重点高校,按照招生日程录取将持续到25日。据统计,参加第一批次录取的院校共159所,与去年的136所录取院校比,增加了23所,计划招生15015名,比去年增加了3060人。其中统招计划14521名、定向94名、民族班51名、少数民族预科61名。按科类分:理工类12353名,文史类2662名。对于重点批次,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是如何保证公平公正,让考生能考入志愿学校。为此,省招办制定了合理的投档原则。每一轮次投放考生档案,必须坚持按学校招生计划的120%比例(学校也可申请降低投档比例,但不得低于100%),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发档,不能跳跃;第一轮次投放档案后,坚持上轮次档案不清退,下一轮次档案不发档的原则;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学校,将在并列和服从志愿的考生中按缺额数补足,且并列志愿和服从志愿投档分数不低于学校第一志愿的最低调档分数。此外,院校在招收定向、预科生时,取消考生特征分,以实际成绩投档,确保录取公平公正。预科录取不低于调档线80分


    记者从昨天的巡视会上了解到,在第一批次录取中,对省外民族院校投档录取,少数民族考生(含聚居和散居)原则上按70%投档;汉族考生(含长居汉)按30%投档。全部按普通高校最低控制分数线执行。


    省内民族院校投档录取,少数民族考生按70%投档(聚居少数民族占60%,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占10%);汉族考生按30%投档(长居汉考生占20%,其他考生占10%)。投档时,聚居少数民族考生和用少数民族语言答卷的长居汉考生,执行聚居少数民族最低控制分数线,汉族考生(含长居汉)执行普通高校招生最低控制分数线。我省少数民族预科班和民族班只录取少数民族考生,长居汉考生和汉族考生不得参加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的录取;报考省外民族院校预科班、民族班的聚居少数民族考生和散居少数民族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计划数的120%投档;预科生降分录取时,最大降分幅度不超过有关学校本科调档分数线下80分;民族班降分录取时,不得低于有关学校本科调档分数线下40分;报考省内民族院校预科班、民族班的,原则上按8:2比例投档。即:聚居少数民族考生占80%,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占20%。其降分幅度按报考省外民族院校的降分幅度执行。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