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粤高分落榜低分反被录取续11名落榜生被追加录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30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薛冰 罗锐 廖翊华

    针对社会关注的广州某高校招生录取时出现“高分考生落榜,低分考生反被录取”的离奇事件,昨日(7月29日,下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通报表示:“教师子女高考录取没有特权,该高校在录取中违反了事先公布的招生章程,必须纠正”。

    目前省招委会已责令高校改正,追加招生计划,对符合录取条件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1名考生全部予以录取,11名考生的命运由此得以改变。

  低分录取高分落榜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本科录取正在进行中,但广州市第109中学林许(化名)和同班同学宋真(化名)却面对着不同的命运:同时报考广州某大学的播音与主持艺术粤语专业的他们,两人的综合分数出来后,林许比宋真高出30多分,然而录取结果却令人心寒,高分考生林许意外落榜,低30分的宋真却如愿以常被高校录取。

    年仅16岁的林许无法接受这样的打击,多次上访希望能讨得公正。在上访中,林许听说,宋真之所以被录,是因为他是该校一名教职工的儿子,而林许父母是普通的工人。记者获悉,此次高考中,作为艺术考生,林许的专业成绩是80.79分,在全省考生中列第13名;宋真成绩是77.88分,排在第29名。之后两人又参加了2008年全国统考,林许的文化分是331分,宋真是269分,两人的文化分数都达到或超过了所报考大学的最低录取分数线——269分。

    考试院介入 11名考生改变命运

    一向秉承“本科一分不照顾”的广东高考录取真的会有如此不公平的事件出现?考试部门对此又如何看待?考生的命运是否会发生转迹?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广东省招委会在录取过程中已提前发现了广州某大学违章招生的做法,并及时责令该校改正。昨日广州某高校在省招委会的监督下,已经对该校录取情况一一清查,对考生档案重新进行审核,最终在原有录取39名考生的基础上,又追加了11名机动计划,将11名符合该校艺术类单考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全部录取,其中有3名考生事先已经被二志愿院校录取,后招生部门一一打电话征求考生意见后,又重新补录回广州某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记者了解到,在追加录取的11名考生中,既有高考成绩高于宋真的考生也有低于他的考生。

    四大质疑

    1教师子女高考录取是否有特权?

    在此次录取中,有消息称被广州某高校录取的考生宋真是学校教工的子女,因此得到照顾。该说法引起了诸多考生家长的不满,“到底教师子女在高考中有无特权?高考的公平公正从何体现?”对此,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卢羡文回应,自2005年广东省实施阳光招生过程以来,就明文规定,本科院校招生一分不照顾,任何人没有特权,教师子女也要按照招生政策,没有例外。事实上,这次广州某大学之所以低分录取宋真,也并不是因为宋真是该校的教职工的儿子,而是因为该专业在招生的过程中,考官一致认为宋真的综合素质较好。

    2为何不退低分考生而补录11考生?

    为何不是退掉宋真这一名低分考生,却要额外增加11名录取计划,录取更多考生?

    卢羡文回应,省招办认为此次广州某大学的招生已经违背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考试院建议该校或者把低分考生退掉,或者另外追加计划。但广州某大学接受了后一做法,省招委会核查后发现,事实上这11名考生均符合该校今年的录取条件,原本就在等待录取库中,因此并没有特殊照顾。

  3艺术类招生究竟有多大自主权?

    为何该大学在录取时提出1%的招生自主权问题?艺术类招生究竟有多大自主权?

    针对这一质疑,卢羡文回应,该校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属于艺术类单考单招,由学校组织考试和评定成绩的专业,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这类专业由招生学校向省招生办提供合格考生名单,省招生办将符合学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一次性全部投档给学校,由学校根据专业要求按录取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体制为“学校录取、招办监督”。

    省招办强调,虽然按教育部规定,艺术类招生过程中,学校有一定比例的预留、调整招生计划,但具体预留多少并没有明确指出,但是即便有预留计划,也必须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和原来公布的招生录取程序进行操作。

  4为何该校没有受到处理?

    高考录取出现不公现象?为何学校招生人士宽容待之,省招委会没有对相关招生人士予以处理?对此,卢羡文表示,省招办表示考试院已经对该校提出了批评并要求其纠正该错误。

    鉴于高校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比较积极,而且并没有违规(该校并没有特殊照顾教职工子弟),而且相关文件并没有具体的处罚的条例。因此,对其只是提出“改正”的处理,省招委会认为,“在全省招生会议上,录取领导小组统一决议,勒令高校改正录取错误”已经是很严重的处罚了。(记者 薛冰 罗锐 廖翊华)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