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2008年高招独立学院“引力”渐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8-07  文章来源:甘肃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作者:未知

  今天是我省普通高校第三批独立学院本科录取的第二天,从录取点传出的消息是:经电话确认,本批次第一志愿考生90%以上都表示愿意上独立学院。省招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今年独立学院生源稳定,报考考生上独立学院意愿强烈,反映出独立学院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往年独立学院录取中大幅度降分录取现象已经成为历史。

  “独立学院的录取要求、投档办法、录取程序等方面与普通院校基本相同,但也存在着些许差异。”据省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批次录取中,省内独立学院增加了一个电话确认生源的环节。各独立学院将给第一志愿上线考生逐一打电话,询问是否愿意上独立学院。主要是防止录取考生不报到,从而避免造成招生计划和办学资源的浪费。如果电话确认后,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愿意上,则由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中后面的考生补足。“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学校,可在平行志愿的考生中按缺额数补足,但平行志愿投档分数不得低于学校第一志愿最低调档分数。”

  初步掌握的数据显示,今年独立学院生源充足,第一志愿考生绝大多数都表示愿意上独立学校,反映出“考生上独立学院的意愿强烈,独立学院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院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或民办院校。受传统观念影响,特别是独立学院的民办性质,让许多人认为与公办院校相比,独立学院存在着先天劣势,在生源上必然降格以求。但实际上,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独立学院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和水平、社会认可度等诸多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生源一年比一年好,录取分数线也水涨船高。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至2007年,独立学院本科第一志愿录取率较高,分别达到了51%、69%、57%和64%。

  “电话确认过程中,90%以上第一志愿考生表示愿意上独立学院。”省招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经过不懈努力,考生志愿与考生实际意愿正在步步接近。首先,由于出分填报志愿,考生对自己定位更加准确,基本消除了志愿与分数及期望值之间的重大误差,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因录取结果不满意而放弃录取的情况。其次,第三批独立学院填报志愿时间在7月中旬,相对推后,考生和家长有更充分的时间权衡斟酌,所填报的志愿在最大程度上反映了考生和家长的实际意愿。此外,“考生诚信教育也产生了积极作用”,考生填报志愿更趋理性,更趋慎重。

  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说:“考生志愿更加符合考生意愿,第一志愿录取考生放弃录取的少了,因放弃录取而导致生源不足甚至生源断档的情况自然也就少了,加之生源充足,今年独立学院大幅度降分录取的可能性很小。”

  省招办同时提醒考生,由于本批次没有服从调剂志愿,录取过程中只投放有志愿的考生档案;如果没有志愿,就意味着主动放弃参加录取的资格,从而也就失去了录取的机会。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