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为了考生的大学梦 08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回眸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0-06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马效军 吕宝林

    2008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早已尘埃落定。但回想起今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走过的日日夜夜,甘肃省招办主任程耀荣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因为汶川大地震,因为首次出现的延考区,使今年甘肃省高考招生录取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程耀荣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科学组织,省招办针对震灾后的新情况,在原有的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三公”基础上,适时提出了关心灾区、关爱弱小、关注英雄的“三关”,付出了汗水、心血和智慧,最终实现了“延考区得实惠,非延考区也受益”的目标。

 

    据最新统计,今年全省各批次共录取148356名,全省平均录取率达到了50.7%,较上年增长了8个百分点;其中非延考区录取率达到了50%;延考区录取率达到了58.4%。与原招生计划相比,今年共增招20877名,圆满完成了2008年这一特殊年份的招生录取任务。


    从灾区延考到两个考区同步录取,从防余震、防替考到确保灾区考生得实惠,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全力以赴


    5月20日,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仅一周后,省政府即发出通告:“为确保考生安全,维护考生利益”,经慎重研究并经教育部同意,“决定陇南市、甘南州的17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


    灾区高考延期,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灾区广大考生的利益,却给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组织实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等于在前后相隔仅一个月的时间内组织两次高考”,命题、制卷、考试、评卷、划线、录取,高考所有程序都得再来一遍,工作量增加了一倍,然而困难远不止这些,程耀荣说:“做了许多年招生录取工作,遇到这种情况还是头一次。”


    余震不断,次生地质灾害频繁,如何确保延考区考生安全?非延考区高考中,天水破获一起替考案,如何确保延考区高考不出问题?延考区招生录取工作采取“单独命题制卷、单独组织考试、单独下达招生计划、单独划定分数线、单独录取”的模式,但招生计划如何分解才能更科学、更公平,怎样才能实现两个考区同步录取?


    “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会埋下隐患,导致重大动荡,甚至会有‘崩盘’的危险。”程耀荣说,面对余震,各考点都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为了防止天水替考案在延考区重演,省上先后向陇南灾区派出了6个检查组;为了分解招生计划,招办工作人员整整努力了一个月;为了满足同步录取的需求,省招办积极组织力量研究开发录取软件……


    通过努力,最终在奥运之年实现了平安高考。“没有捷径,就是靠严肃的规则、严密的程序、严明的纪律、严谨的作风、严格的责任,就是靠一层对一层,一个环节对一个环节的责任制。”程耀荣不无自豪地说,“我们克服了所有的困难,也经受住了挑战。”


    千方百计为灾区增加招生计划,多一个计划,等于多帮扶一家人我省普通高校录取开始前,省招委会主任、副省长郝远致信在甘招生各高校,信中说:“我代表甘肃2600万人民和29万学子,特别是灾区的2.4万考生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是为了灾区考生,是因为在甘招生高校对我省灾区考生的关心与照顾。


    作为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之一,教育部、在甘招生各高校爱撒灾区,在向我省增投调剂性计划的同时,纷纷出台针对灾区考生的优惠倾斜政策,以帮助更多的灾区考生实现升学愿望,确保灾区被录取考生不失学。

    教育部非常重视我省作为灾区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先后派出6批检查组来我省检查指导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并四次向我省增加招生计划。


    特别是7月25日,教育部部长周济来我省出席陕甘灾区中职对口支援座谈会时,副省长郝远向他介绍了我省震灾严重且高考整体录取率较低的情况,请求教育部增加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教育部在充分考虑我省实情的基础上,同意给我省增加普通本科招生计划。


    与此同时,教育部积极协调有关高校,将可调剂计划向我省灾区特别是重灾区倾斜。中国政法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积极行动,纷纷出台针对我省灾区考生的优惠倾斜政策。清华大学为我省灾区追加招生名额,在甘招生计划增至37人。许多高校为灾区考生提供了尽可能多的专业供选择;还专门增加了心理学、特殊教育学、土木工程等适合灾区重建的特殊专业。此外,教育部还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实行保送、加分等政策,陇南、天水灾区有6名学生被保送至重点大学。


    录取过程中,各在甘招生高校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增加招生计划。提前批录取第一天,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就给我省增加11名招生计划,该校联系招生事宜的负责人说,“增加计划是为了体现对灾区考生的关爱。”第四批专科录取第二天,鸡西大学在给省招办的传真中郑重承诺:凡今年在甘肃招收的延考区考生免收3年学费,对延考区孤残考生免收3年学费和住宿费,同时启动学校专项救助金对孤残考生进行月生活补助,确保“今年招收的甘肃灾区考生绝不会因贫困而辍学”。


    录取过程中,省招办发现甘南少数民族聚居区预科较以往少了60个计划,随即特事特办,积极向教育部、省教育厅争取,最终省内8所学校各增加了10个计划,省内民语学校增加了50多个计划;针对今年灾区陇南艺术类考生较多且分数较高的情况,省招办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向延考区增加了100个计划……


    “多增加一个计划,等于多帮扶一家人”,省招办副主任曾潮润说:“从中央到地方,高度关注灾区考生,特别是各个高校,从灾区考生利益出发,在招生录取中向灾区倾斜,特事特办,努力增加计划,表现出了高度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


    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往日神秘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不再神秘,高招信访量较去年下降了三成左右


    录取点外没有了打探消息的考生和家长,录取点内没有了省外院校的招生联络员,“所有信息都公开透明,考生、家长在市州、县区招办和自己家里就能知道院校投档线和自己的录取结果,再也不用四处求人打探消息了。”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说,这都是深入实行阳光工程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是我省高招录取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第四年。阳光工程的核心是公平公正,重点是信息公开。为了将信息公开落到实处,省招办编印了《招生通讯》、《填报志愿指导》、《招生工作问答》等资料,帮助考生和家长熟悉从高考报名、体检、考试、填报志愿到招生录取的各个环节;同时,积极与媒体联动,大力宣传相关政策,及时公布各类信息,为社会各界释疑解惑。省招办每天把录取结束院校的录取名单及专业,在省招办网站上予以公布,考生可随时上网查询录取结果;并且,省招办还将每批次录取结果通过网络传输到各市州、县区招办,考生在县招办就能查到自己的录取结果。


    一系列阳光措施的实施,实现了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成绩公开、提档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等五个公开,也使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信访量较去年下降了三成左右。省招办一位负责人说,如果今后条件再成熟一点,完全可以到办公室进行录取了,没有必要再设封闭的录取点了。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