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2010年高考取消X科 专家为考生备考调整策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1-13  文章来源:汕头都市报  作者:肖彤兰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2010年广东高考再次“变脸”。本月6日公开亮相的《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下称“新《方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方案》与现行高考有何不同?可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影响?如何应对新《方案》下的高考?……这已成为广大家长和学生最关心的话题。近日,市教育局副局长谢红接受专访,详细解读新《方案》,并给予2010届考生提出了备考新策略的指导性建议。

    根据新《方案》内容:自2010年起开始实施《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其中,新高考科目设置为:3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

    谢红指出,新《方案》的实施时间为2010年,该高考改革涉及的第一届考生是2010届考生,即是今年高二年级的学生,2009届高考生仍按原2007高考方案执行。其次,新《方案》中充分考虑高等学校教学实际和考生的适应程度,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特点高校的要求,提出分层次、分类别,逐步推进招生录取工作改革。其中,包括“2009学业考试的用途”、“英语考试的听力调整”等部分内容都是“逐步推进和实施的”,在新《方案》中提出来,是为了给予考生、学校一个更充分的准备过程。

    谢红提醒考生、家长和学校、教师,一定要认真研读新《方案》,吃准、吃透政策,及早调整、设计好学校的备考教学策略,及早调整、设计好考生的学习方法,及早调整、思考好考生自我的发展目标,才能打一场“有准备的胜仗”。

    他举例说,如考生的“选科”问题,按现行高考设置是“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虽然包含了6个学科内容,但以考常识为重点,难度低;而新《方案》设置的是“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虽然只涉及各3个学科,但以考能力为主,则其难度相当于现行的“X科”,考试难度可能大大提高。从考试方式上看,原“X科”的考试时间是120分钟,而新《方案》的“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采取的是“3科合一卷”,考试时间是150分钟,各学科卷分各100分,则折合每学科的考试时间仅约50分钟,比原“X科”考试时间短,试题的分值也可能随之提高,这样,高分值的试题对考生来说要求就更高。考生要在150分钟内完成3个学科的考试,其对各学科的知识掌握度、思维敏捷度、技巧熟练度、解题准确度等都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更好地掌握好各学科知识的科学性、基础性、社会性和思维性,才能考出更好的成绩。

    谢红希望各校师生要及早谋划,做好准备,进行“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的模拟测试训练,为2010届考生备战高考奠定扎实的基础。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