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明年高考深圳增3000考生 报考港澳大学不冲突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09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未知

  本报讯 (记者/刘丽)深圳市2009年全国普通高考报名将提前至本月10至15日进行。报考文科类、理科类、艺术、体育类和中职毕业生报“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生将于本月10日至13日进行网上预报名,12日至15日进行电子摄像和确认报名资格。记者昨日从深圳招考办获悉,预计2009年深圳高考考生将达2.9万人,比今年增加3000人。针对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高考报名问题,深圳市招考办主任范坤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

  英语考试应注意什么?

  答:报考英语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加考英语口语。部分高校也可根据其专业需要,自行确定所招的考生是否应有口语成绩的要求。英语口语考试实行“人机对话”,时间定在3月下旬。因此,建议英语基础较好的考生在本次报名选科时,同时加选“英语口语”这一科。而6月7日举行的普通高考英语科中有听力考试,深圳市将采用统一广播的方式。

  考生何时填报志愿?

  答:2009年高考继续实行考后知分知线报志愿,即在6月底公布成绩并划定了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后进行。考生可根据各批次各科类招生计划和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本人成绩和不同院校“冷”“热”程度综合考虑。考生可注意参加6月底各学校、报名站举行的填报志愿指导活动。

  深圳考生报考港澳地区的大学,或选择出国留学与本次高考报名有冲突吗?

  答:不矛盾。因为大多数港澳地区高校在录取内地考生时,既看考生的面试成绩,也把考生的高考成绩作为重要的录取标准。比如,2008年在内地招生的几所香港地区的高校,大多数要求学生的高考成绩要达到第一批重点院校分数线以上。虽然我省2008年第一批录取院校的最低分数线文科570分,理科544分,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列为提前批招生,录取分数线分别为文科647分、理科652分和文科634分、理科638分。香港大学、香港科大、香港理工大学等实行单独报志愿、自行招生,这也给考生增加了选择的机会。也有考生在高考后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出国深造。

  某考生的X科选考了理科,但准备报物理、化学2科,“理基+物理”和“理基+化学”,最后总分如何计算?

  答:按广东省的高考规定,考生可以选考一至几门“X”科。如学生报名时,选考了“理基+物理”和“理基+化学”,那么最后将出现两个高考总成绩。一个是由语、数、英、理基、物理五科标准分合成的“总分1”,另一个是由语、数、英、理基、化学五科合成的“总分2”。高考录取时可依据考生所报的志愿、对应院校的专业录取标准,高考总分按照“哪个总分高看哪个”的原则进行录取。

  孩子在深圳报考,能否在外地体检?

  答:不能。因为高考体检与一般的体检不同,有专门的规定和标准,并把体检结果录入考生的电子档案,因此,考生必须按学校(或报名站)的统一安排参加体检。另外,体检时间全省统一安排,在4月中旬开始。具体时间由学校(报名站)通知。

  在深圳报考后,能否在外地办理电子摄像或在外地考试?

  答:不能。电子摄像是高考电子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只有通过电子摄像和核对个人身份,才能打印出“准考证”和考试、录取材料。因此,考生要在中学(或报名站)办理电子摄像和报名信息的确认手续。凡已在深圳报名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必须在深圳参加文化课高考。考试时间在6月7日至9日。

  深圳大学等市属高校对深圳考生如何照顾录取?

  答:按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定,深圳大学、深职院、深圳信息学院等市属高校,在安排招生计划时,要列出招深圳户籍考生多少人。按此计划和考生所报志愿,划出分数线进行录取。

  普通高中毕业生可以参加“3+技能证书”高职类高考吗?

  答:不能。但通过“3+X”普通高考可以就读高职类的院校或专业。例如深职院、深圳信息职业学院和广东新安、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既招普通高考(3+X)的考生,也招高职类高考(3+技能证书)的考生。

  中学推荐的保送生、自主招生等学生是否要参加高考报名?

  答:凡推荐为普通高校保送生、小语种、体育、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队等单考单招类的考生,以及要参加大学自主招生试点考试的学生,均须在此次高考报名时间内到所在中学(报名站)领取高考报名号,上网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考生如报名信息缺失、错漏将造成无法在教育部录取系统中备案,影响考生毕业时获取高校毕业证书。

  往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录取分数线会提高吗?

  答:按现行的招生政策,应届生、往届生参加普通高考,都按同一分数线进行录取。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