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云南高考录取明年推平行志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19  文章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高燕

    “云南招生考试院下一步将在6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明年我省将力争实行高中新课改,首当其冲的就是要研究新课改的高考模式,高考不再以分数论英雄,而这一改革将通过高考分数、学业水平测试以及综合评价体系三个部分形成录取某位考生的依据。云大将在明年9月份有望自主招生。”云南省招生考试院朱华山院长在昨日省招生考试院成立挂牌时说。

招生考试院 独立性更大    
    据朱华山院长介绍,招生考试院职能从单一的考试变为8大类29项教育考试以及4大类招生录取工作。省招考办从正处升级为省招生考试院的副厅级单位,独立性比过去大了。    
    目前整个省招生考试院的机构还没有完全定下来,根据省教育厅进行的人事制度改革,目前进行到副处级领导的任命,下一步还要进行正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会通过双向选择与竞争上岗来完善整个招生考试院机构。下一步招生考试院会向省政府报告增加专门的科研以及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处室部门。各州市也在积极准备招生考试机构的升级。

我省明年 实行平行志愿    
    朱华山说:“在2009年,我省将首次推行平行志愿的填报。学生在志愿填报的方式上以及招生考试院的工作思维方式上都会有重大改革。这一改革在于投档软件的升级,以及对投档操作和投档比例的改革。”    
    据了解,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就是为了减少学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了学生录取的概率,平行志愿填报的核心内容就是分数优先。通过平行志愿的填报工作,录取率会增高,计划完成率也会增高,特别是第一志愿,因为不像过去只有一个,有可能是5个或是6个,完成计划录取的比例就会更高。实行平行志愿填报以后,教育部会在我省相应增加2%招生名额,主要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的录取名额。

云南大学 有望自主招生    
    针对自主招生的问题,朱华山院长说:“教育部在明年将批准81所高校进行自主招生,目前只有985院校以及211工程院校有自主招生的权利,所以针对于此,招生考试院第二项改革就是争取云南有一所能自主招生的高校,目前初步定云南大学。自主招生之后,云大的自主招生比例估计会达到3%左右。”    
    另外,全国有5个省示范性的高职高专学校将单独考试、单独录取,我省也有2所示范性的高职高专学校,明年将做自主招生考试的准备工作。

三年后高考不再以分数论英雄 
    据介绍,我省力争在明年申请进入新课改省份的行列,目前需要研究新课改的高考模式。如果明年我省能实行高中新课改,那么三年后的高考将由学科考试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综合评价体系三个部分组成。    
    此外,明年我省也将实行美术类的统考,相关专业不允许学校自行考试,“明年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挡与填报,就是要求在录取工作中要以分数优先来考虑,原有的加分项目和分值不利于管理,明年高考要严格加分的管理,同时对加分项目和分值要进行研究和论证。”朱华山说。(本报记者 高燕)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