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3个月学完5年理化课程? 学业考急煞艺校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19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淑仪

    本报讯 (记者 陈淑仪)“孩子问我什么是化学!这还怎么考?”明年6月将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声乐的女儿从未学过物理、化学、生物,却要在3个月内学完普通高校5年的课程。家长黎女士昨日致电本报求助:能不能让教育部门把学业水平考试缓一缓?

    广深等地艺校多未开理化课

    本月初,广东省教育厅公布高考改革方案:2010年的考生要提前在明年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音乐、美术的艺术类学生要考物理、生物、化学,而且至少有两门学科成绩拿到D级(49—25分,满分100,详见本报12月14日04版)。

    方案一公布,高二年级的老师都疾呼:来不及!黎女士更是急如火燎:14岁的女儿就读广州市艺术学校,却从未学过物理、化学、生物。“孩子还问我什么是化学呢!怎么考?”在孩子就读的艺校里,学生都是早上学习语文、数学和外语,下午苦练专业。这样的课程安排也见之于深圳、湛江等地的中专艺校。

    据了解,整个广东省内,广州、深圳、湛江等多个艺术类学校都未开设此三门课程。明年首推的学业水平考试却是一张高考入门券,不达标的学生都被拒之门外。

    家长呼吁缓行考院回复不行

    黎女士说,女儿后年和同届的160多个同学都将参加高考。她还寄望女儿能考上本科,新公布的高考方案却让家长们措手不及。普通学校一般初二就开始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这回女儿回家后,一脸茫然地问:“什么是化学?物理学什么?”

    具体的考试大纲明年1月将公布。黎女士说,女儿所在学校通知学生明年3月将聘老师为学生恶补。她掐指一算,更觉时间紧迫:学生们要在3个月内学完别人5年的课程。

    能否推迟一年考试?黎女士和其他家长就此向教育部门发出请求。据悉,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复函中称,此次高考调整方案符合国家普通高中教学要求。“可是中专艺校跟普通高校学的完全不同啊!”家长仍是无奈。

    观点

    高考改革要有充足“提前量”

    最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今年11月5日公布,就有媒体炮轰广东省高考改革太过频密:自1999年开始第一次改革至今,已经是第4次变脸。

    华南师范大学附中校长吴颖民在接受采访时就呼吁,高考改革要有充足的“提前量”:以香港为例,它的学制从大中学的五二三制改变为现行的三三四制,从准备至第一届受影响的学生入学,足足提前了6年!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