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东汽中学22名学子重回母校 同学含泪升国旗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31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兴友

  昨天(12月30日)上午11时许,在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操场上,东汽中学高三理科班的升旗手黄沛、苟明强站在国旗下,缓缓将国旗升起。包括马小凤在内的另外22名同班同学用手紧贴在胸前,面对国旗行注目礼,唱起了国歌。从5·12汶川大地震离开这里后,在本报的帮助下,这是他们第一次回到曾经那么亲切、那么熟悉,而如今却已是一片废墟的学校。

  回母校每个场景都勾起回忆

  本月18日,本报报道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东汽中学高三学生马小凤代表全班20多名同学表达心愿:想利用元旦放假时间,重回汉旺东汽中学旧址去看看自己的母校。看到本报报道后,德阳市雅韵艺术教育机构负责人张菊与本报取得联系,无偿为同学们提供前往汉旺的接送车辆。昨天早上9点,雅韵的校车准时来到德阳市青衣江西街东汽板房中学。9:50分,搭载着24名同学和3名老师的校车抵达汉旺东方汽轮机厂。

  废墟里找到被压断的花腰带

  穿过教师宿舍、东汽幼儿园和东汽小学,走过一座小桥,面前的一片废墟,就是马小凤在5月12日下午2:28前读书的地方。废墟里,散落着老师、同学的教具、书本、学生证等物品。

  同学们都沉默不语,只是不停地看着眼前闪过的景象。马小凤走到一个废墟的深凹,好像在寻觅着什么。她指着废墟说,地震当天她被压在那栋教学楼下79个小时,看着这曾经让她在死亡线上徘徊的“教学楼”,如今对她来说却是那么亲切:我当时就和薛枭等同学一起,被压在这里。我有很多书本都还在这废墟里面。说着,她突然跳下去,拾起一条已经被压断的花布腰带,高呼:这是我的腰带,这是我的花腰带!

  “我找到王成杰老师的荣誉证书了。”这时,一位叫李胜国的男同学从废墟里刨出一张已经残缺的《荣誉证书》。上面写着“王成杰老师,你指导的周文超同学在2006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成绩优异,荣获高二年级组三等奖”。邓莉老师一听到周文超的名字,马上跑过去,接过这张荣誉证书,眼泪扑簌簌地流了出来。文超以前一直是学校的尖子生,也是我的侄女,人长得漂亮,学习成绩非常好。在这场灾难中,她和她的妈妈(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东汽中学校长周德祥的妻子)都离开了我们。我要把这张代表着王成杰和周文超师生荣誉的证书带回学校。接着,李如波同学又从废墟里找到了自己的团员证,邓莉找到了校长助理唐祖贵的上岗证和一面在废墟里掩埋了7个多月却一点也没有褪色的五星红旗,邓莉像捡到宝贝似的,小心地将国旗折叠起来,放到自己的包里:我要把这面国旗带回学校,作为学校永久性的收藏。

  升国旗好好学习回报祖国

  在汉旺东汽中学操场上,堆满了一堆废墟。在学校围墙正中央,是一幅2米多宽的万里长城的国画。国画前,一面国旗在风中飘扬。“同学们,我们一起在这里,举行一个升国旗仪式,怎么样?”邓莉老师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同学们的赞同。同学们不约而同地站在国旗前,一只手紧贴着胸膛,对着国旗行注目礼。这时,黄沛和苟明强两位同学站在国旗下。黄沛双手轻轻抓住升旗的绳子,苟明强右手抓住国旗的右上角,顺风放手。11:08,在丁楠杰的领唱下,同学们像往常一样,站在旗杆下,用哽咽的声音断断续续地唱着国歌,看着国旗缓缓升向天空,许多同学激动得一时很难再往下唱。

  “面对国旗,就像面对祖国。我们东汽中学的学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今后,我们最想的就是,好好学习,把书读好,做一名身心都健康的人,成为祖国建设者当中的一员,来回报祖国,去帮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领唱的同学丁楠杰说。(兴友)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