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四川省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尚未确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09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周波

  (记者 周波)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尚未确定,是否采取“平行第一志愿”无据可考。据悉,省教育考试院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今年我省自主命题高考相关工作,涉及志愿填报、录取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可望在3月公布。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教育部今年欲在包括我省在内的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推行高考平行第一志愿改革。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薛道华,他明确表示我省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尚未确定,对所谓“教育部要求”亦不知情,“至少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通知。”

  我省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规定还在制订中,有关志愿填报、录取等详细情况都还没有确定。据了解,省教育考试院可能会在3月份公布相关具体办法。

  教育部去年曾试点

  教育部去年曾试点推广平行志愿,但未强求各地执行,结果仅有北京、上海、湖南、江苏、浙江等地采用平行志愿,我省采用了“部分平行志愿”的方式。据了解,我省去年实行的是“1+4”志愿填报方式,也就是说,去年考生填报的高考志愿表中,提前批设置有一个本科第一志愿,两个平行的本科第二志愿,一个专科志愿和一个预科志愿;其余各批次均设置一个第一志愿、四个平行的第二志愿和两个预科志愿。

  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09年工作要点显示,今年我国将“深入推进高校招生考试内容改革,发挥高考命题的素质教育导向作用。指导和推动10个省(市)积极稳妥开展高考综合改革。积极推行平行志愿等录取方式改革。”这表明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将继续试点平行志愿,但各地将有较大自主选择权,教育部将主要“指导和推动10个省(市)积极稳妥开展高考综合改革。”据悉,广东已明确表示今年不会采取平行志愿方式,江西、云南、宁夏、海南则将试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

  “平行志愿”受到诟病

  其实,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也受到诟病。据了解,教育部推广平行志愿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努力降低新生报到流失率。反对方则认为此举违背素质教育规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还列举了平行志愿方式的两大弊端:强化分数,违背素质教育理念,高考录取完全实行“分数第一”、“分分计较”;极大地压缩高校录取考生的分数段,如过去一所高校录取考生的分数分布在580分到660分之间,现在很可能被挤在620分到630分之间的一个很窄的分数段之内。纪宝成认为,这样做不仅不符合高校人才培养的规律,同时也剥夺了很多学生自由发展的意愿。

  名词解释

  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即一次选择若干个第一志愿。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学校,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录取。具体说,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若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若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