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就业率决定招生 辽宁今年起停办高校"鸡肋"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19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玉

  本报讯(记者 刘玉)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辽宁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从今年起,辽宁将实施就业率低专业招生计划递减工程,坚决弃置“鸡肋”专业,使高校培养人才方向真正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现代化。

  长期以来,一些高校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上盲目追求大而全,不强不特、趋同趋热的专业较多。例如,法学类专业,辽宁有21所高校开设;艺术类专业,全省有 39所高校开设;体育类专业,全省有18所学校开设。此外,IT类人才培养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仅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布点数就达47个,许多高校还开设了各类IT人才培养学院。这些专业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参差不齐,人才培养质量难保。高校的这种“鸡肋”专业问题,已经成为近几年影响大学生就业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为解决由此带来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矛盾与专业结构性矛盾并存的问题,辽宁决定从今年起实施就业率低专业招生计划递减工程,将就业状况作为制定招生计划和专业设置的重要依据,撤销不符合市场和社会需要的专业;对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实行减少招生计划或者停止招生。

  据介绍,从今年新学期开始,辽宁要求省属高校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进行课程改造和专业方向调整,省教育厅将逐校检查落实情况。各高校在认真评估所有学科、专业服务社会能力和毕业生就业率情况的基础上,对能力低、就业差的学科、专业进行整合、重组、改造。

  据悉,辽宁将在3年内完成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各类专业的改造任务。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