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潍坊成最大艺考基地 七年间拉动消费16个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23  文章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王清林 王法理

    2009年2月3日,在富华国际会展中心艺考报名现场,报名考生人头攒动。记者曹亮华
    2月20日下午5:30,潍坊第七次艺考圆满落幕。
    在2003-2009年七年的艺考中,来潍参加考试的艺考生人次数达到239万,加上陪考家长及招生高校教师七年来在潍坊的总消费额达到近16亿。潍坊已成为全国最大、管理最规范的艺术专业考试基地。
    七次成功打造全国最大
     2月20日下午5:30,随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专业考试的结束,潍坊第七次艺考圆满落幕。潍坊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李广敬告诉记者,为确保艺考工作安全、有序、顺利进行,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利益,自春节前开始,我市精心部署,成立了2009年省外院校艺术专业考试潍坊考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突发及偶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考务实施细则》,从而保证了潍坊考区艺术专业考试工作的圆满完成。
     李广敬主任还介绍说,自2003年起,我市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了省外艺术专业考试,西安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沈阳艺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连续前来潍坊组织考试,考生范围遍布全国。
    据悉,由于周密的考试组织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工作,目前潍坊已成为全国最大、管理最规范的艺术专业考试基地。
    连续七年艺术高考考点的设立,极大带动了潍坊第三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其带来的直接消费就达到了近16个亿,间接消费和间接效益更是不可估量。
    优质服务换来多方赞誉
     近年来,我市凭借周密严格的组织管理、及时到位的服务措施,赢得了考生、家长、高校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进而成功地把潍坊打造成了全国规模最大、服务最优质、管理最规范的艺术专业考试基地。
    “组织周密、服务周到,管理严格、竞争公平,潍坊考区是我所参加考试的最好考区,在这里考试感觉特别省心和舒服!我给潍坊打100分!”来自泰安的考生张伟对我市考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这位考生告诉记者,考试报名点迁移到富华国际会展中心后,考生在潍坊报名,不必在露天等候,报名过程相当有序,而且窗口很多,报名特别快。不仅如此,在报名现场,潍坊市招生部门的各项服务也非常到位,使考生在报名现场都能感受到来自异乡的温暖。
     据了解,有关部门曾对部分考生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连续七年来,在我市报名的考生对潍坊考区工作的满意率达到了99.5%以上。
    在连续七年的艺考期间,很多陪考家长对潍坊考区都有着同样的评价:有序的组织、得力的措施,让报名和考试都显得非常轻松,孩子在潍坊考试,家长最省心!
    七年来,对潍坊考区的组织工作,满意的不仅是考生和家长,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招生老师也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连续七年的艺考中,不少高校的招生老师表示,由于潍坊的招生部门对报名考试状况掌握得非常好,并对高峰期进行了及时的分流,使得整个报名非常有秩序。
     潍坊艺考带来四大成效
    连续七年的艺术考试,对拉动我市市区经济发展、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展示潍坊城市形象、提高潍坊知名度,更好地促进和谐潍坊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潍坊的城市整体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效之一———促进潍坊经济增长
    艺考期间,大批考生从外地赶来潍坊,他们的衣食住行,给潍坊的餐饮、住宿、交通、旅游、商业、娱乐、通讯等服务行业创造了大量商机,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推介了潍坊,对拉动潍坊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大作用。调查表明,通常情况下,市区大部分餐饮业经营到晚上8点左右,客人就较为稀少;住宿业客房满员率一般在60%左右;出租车司机日均毛收入在300元左右。但在艺考期间,餐饮业大都营业到晚上10点之后,上座率近100%;住宿业客房满员率达到100%,还催生出相当数量的临时性“家庭旅馆”;出租车司机日均收入比平时翻了两番,极大地带动了我市经济的增长。
    以今年为例,在18天的艺考期间,每名考生一般报考5--6所院校,在潍坊逗留12天左右,平均每天住宿费30元、饮食费30元、交通费30元左右,购买考试材料10元左右,购物费用30元左右,每人每天消费约130元,再加上考试期间的专业辅导、旅游、娱乐、租赁乐器、通信、邮政等其他费用400元左右,每名考生在潍坊直接消费约1960元(不包括报考费)。6.2万余名考生总计消费近1.215亿元。此外,陪同考试的学生家长及带队教师3.1万余人,平均在潍逗留10天左右,每天消费约250元,每人消费2500元,消费支出7750多万元。各设点高校来潍教师3986人,在潍5天左右,食宿、消费购物等相关消费平均每天300元,约计600万元;另外高校招生宣传、考场租赁、监考人员聘请等相关消费超过2000万元。今年艺考为市区创造了总计2.25亿多元的直接经济收入,拉动了市区经济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
    以此算来,连续七年的潍坊艺考直接拉动我市消费近16个亿。间接效益更是无法测算。
    成效之二———惠及潍坊考生及家长
    我市是普通高考艺术类考试的生源大市。在潍坊举办艺考,既减轻了我市考生及家长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免去奔波之苦,增加了取得专业合格证书的机会,也增加了对高校的选择权,提高了录取比率,从而增加了潍坊学生上大学的机会。据调查,仅2009年我市就有8489人、44542人次在潍坊参加艺考,平均每人比到外地参考节省交通、食宿等费用2000元左右,全市的艺术考生总计可节省1700余万元。连续七年,艺考共为我市艺术考生家庭直接节省考试费用6个亿左右。
    如今,艺考已经成为惠及全市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民心工程”,赢得了全市上下的一致好评。
    成效之三———提升潍坊高校招生质量
    潍坊承办艺术高考,不仅对我市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而且对潍坊学院以及各高职院校的艺术类招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据了解,在当地没有承办艺术考试的情况下,像潍坊学院这样的普通本科院校的艺术类报考人数仅为1000人左右。而随着艺术考试影响的带动,今年潍坊学院的艺术类考生报名达到了3700余人,而且考生质量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其次,在艺术考试的带动下,驻潍高校大都在全国高职类院校中率先设置了艺术类专业,加大了高职院校的招生力度,扩大了我市职业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
    成效之四———擦亮潍坊城市品牌
    在潍坊承办艺考期间,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有考生和高校来潍。作为全国最大、管理最规范的艺术专业考试基地,潍坊考区在向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展示潍坊良好形象的同时,更是通过艺考这一宽阔平台“免费”给潍坊做广告。七年的艺考,进一步提升了潍坊在全国的知名度。
    (记者 王清林 王法理 通讯员 张庆亮 王金灵)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