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录取率全省第一 甘南藏区教育实现飞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26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未知

    甘肃频道2月25日消息,甘肃日报甘南2月24日讯(本报采访团记者 马效军 李满福) 今天上午,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局长召玛杰兴奋地告诉记者:2008年该州共有2670名考生被省内外普通高校录取,高考录取率达74.6%,高出全省平均录取率24个百分点,名列全省第一。更令召玛杰高兴的是,第一批重点本科录取人数较上年翻了三番,本科录取总人数首次突破了千人大关。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中央和省上对灾区考生的关爱分不开。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经教育部同意,省政府决定陇南、甘南延期高考,实行“单独命题,单独考试,单列计划,单独划线,单独录取”。教育部下达招生计划时,在不影响非延考区考生利益的前提下,对延考区给予了充分的照顾。在录取过程中,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又根据甘南的实际,增加了民族语言类和民族院校民族班计划,使得延考区的少数民族考生直接受益。

    聚居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20分,聚居汉族考生报考省内院校加10分,民族院校民族班单独划线,民族预科班降分录取等一系列政策,让不计其数的甘南藏区考生搭上了通往大学的“幸运班车”。甘南的高考录取率由1979年的不足1%,稳步提升至2007年的67%。

    基础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也是甘南高考录取率大幅飙升的重要原因。随着“两基”攻坚步伐的加快,甘南基础教育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全州高中在校生人数由2003年的5250人增至2008年的10057人,高考生人数由1349人增至3577人。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