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课改为高考改革探索路径 取消文理分科已在重庆试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03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何清平

    重庆日报讯 (记者 何清平)教育部网站2月6日刊登消息,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关于“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这一重磅话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一话题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文理分科问题应通过高中课程改革来解决,高考跟着课改走,逐步推进。”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就高中文理分科问题,一再强调自己的观点。

    对于教育部就“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征求意见的消息,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取消以后考什么,怎么考?”对此,鲁善坤认为,文理分科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可以减轻考生压力,有所侧重进行学习。要取消文理分科,将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鲁善坤表示,目前,重庆已经在探索高中课程改革,具体科目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考生通过修学分来完成学业。如选择了理科的必修课,则必须选择文科方面的选修课。

    同时,鲁善坤认为,考生通过学分来完成学业,也为改变高考的现行模式提供了可能。学生在高中三年里的学习过程比高考本身更为重要。他表示,今后,会考的成绩、学生的诚信表现等方面的记录,都可作为高考选拔考察的一个方面。

    课程改革在解决文理分科问题的同时,也为改变目前的高考模式探索了一条路径。课改后,高二的学生,除了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必修学科外,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选修课,每一个领域都要完成一定的学分,“无非就是文科的学生要学一些理科的东西,理科的学生要学一些文科的东西。”鲁善坤说,到了高三,根据自己的高考志愿来上选修课,平时所说的文理科目都会涉足,重点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尤其是综合实践能力。

    而学生这部分学习内容,在高考题目中也可以得到体现。鲁善坤表示,由于重庆有高考的自主命题权,在考题设置中可以对文理科都有所涉足。但他强调,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千万急不得!”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