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高考一诊考试落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22  文章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未知

  本报特邀名师对剩余七门试题进行讲解评析并为考生下阶段复习提供指导意见

  本报讯(记者魏娟)3月21日,今年全省首次高三学生大规模高考模拟诊断考试落下帷幕。这次由省教科所组织的考试体现了今年高考大纲的意图和要求,对考生后面两个月的复习具有指导意义。为使全省考生明确考试内容、做好下一步的复习,本报特邀了省内知名的一线高三教师对此次考试试题进行了评析,并提出备考建议。21日本报已经刊出了名师对语文、数学的解析,今日,本报继续刊出对文、理综合及外语试题的点评和建议。

  英语

  难易适中灵活巧妙

  师大附中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长葛文梅:本次试卷总体来说难易适中,与近几年高考题的难度相当,语音题中的1、3小题是上次兰州市一诊考过的考点,也属于语音题中需要特别注意的考点。单选题大多考了常练的考点,其中13题出题巧妙,考查学生的灵活应用能力。完形填空内容清晰,故事连贯。阅读理解中没有说明文或科普类文章,因此比较容易读懂,题型大多数是细节题,因此同学们要仔细阅读文章才能找到正确答案。书面表达选材很好,行文过程中既考查了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也没有太难的句子。

  备考建议:在今后的复习中,同学们还是要抓基础,做过的题目经常要翻看巩固,加强阅读能力和解题方法的训练。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次考试中的49题中,同学们有可能选择B,由于这是一道文首大意题,建议今后在做此种题型时仔细阅读首段和末段,进而寻找每一小段的主题句,分析文章的主要内容,才能准确找到答案。

  地理

  覆盖面广重点突出

  师大附中高级教师王述华:整套试卷知识覆盖面较广,主干知识重点突出。试卷命题比较大众化,没有很怪、偏难的东西,成绩可能较高。试卷加大了人文地理考查,凸显了人地和谐,是本套试卷的一大特色,这样既充分考查了考生的应用能力,又关注了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这个地理学科的长效热点,渗透着地理新课程理念。符合近几年高考题及模拟题的出题思路,具有一定的导向性。

  备考建议:1、强化三大模块中主干知识,熟练掌握复现率高的知识点;2、加强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及空间思维的训练;3、构建地理规律、区位原理、各类灾害及国土整治问题的答题模式;4、审题要准确,书写要规范,论证问题观念明确,表述清晰,逻辑严谨。

  物理

  试题新颖注重能力

  师大附中高级教师杜鸣宝:理科试卷中的物理部分试题科学规范,充分体现了今年考纲的要求和意图。试题很新颖,知识点也分布合理,突出对学生能力的考查。选择题运算量较小,但对学生的理解、推理、分析能力的要求很高,实验题考查了学生对基本实验原理的理解和在此基础上的实验设计能力,计算题考查了分析综合能力和应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对于学懂的学生,试题比较容易,但对于学习物理能力较差的学生来说,会感觉试题的难度较大,所以这套题有很强的区分度。

  备考建议:1、进一步突出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和应用,基本的题型和方法要反复练习;2、做好专题复习,使学到的知识系统化、结构化,增强灵活应用的能力;3、做好试卷的训练、讲评,积累应试经验,培养审题能力和做题感觉;4、加强书写、表达的规范性练习。

  化学

  紧扣考纲注重基础

  师大附中高三年级副主任宋光祯:试题紧扣考纲的基本要求,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对高考的第一轮复习有较好的检验作用。在社会热点、生活、生产、环境等相关知识的考查中,出现了有关“三聚氰胺”、“嫦娥奔月”的计划等试题,比较有新意。对学生分析、推理、归纳转移应用能力的考查,有较好的区分度。

  备考建议:1、重视对化学基础知识的复习,通过阅读课本,进一步巩固对化学知识记忆掌握的准确性;2、注重对类型题的训练,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注重复习过程中的反思,并在反思过程中提炼加工整合知识点,使之系统、准确;4、注重读题、审题能力及答题规范性的训练,逐步减少非智力因素失分。
  历史

  考查史实联系现实

  兰州一中高级教师张燕:试题遵循大纲要求,单选题突出了对史实基本能力的考查,主观题对学生阅读分析和迁移知识的能力提升进行考查,并有机地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相关联系,诸如儒家学说的考查、历史上西藏与中原的联系、郑和下西洋与和平海洋外交、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城市上海相关历史知识的考查、新思想在历史上对青年学生的作用的考查等。试题基本符合高考在指导思想、能力要求、比例分布、形式呈现方面的各项要求。

  师大附中历史教研组长、高级教师许彩霞备考建议:1、强化历史基础知识。尽管命题的素材超出了教材的范围,但考生答题的依据仍然是学科基础知识,所以对于历史阶段特征、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制度、历史概念必须牢固掌握;2、掌握历史主干知识。建议以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中国的近(现)代化历程、世界近(现)代化历程、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的演变主体结构来归纳主干知识。在高考前两个月复习中,希望同学们能梳理清楚教材的主干知识体系,明白教材编排知识的内在逻辑;3、重视阅读材料提取信息的能力、理解能力、知识迁移能力的训练;4、规范答题,今年我省高考实行网上阅卷,考生要严格按答题纸的注意事项和要求作答,特别是不要超出答题区域;要对应好答案与设问的顺序,以防颠倒错位;形式上要要点化、段落化、序号化、整洁化。

  生物

  知识面广综合性强

  兰州一中生物组教研组长乔世成:本次模拟考试紧扣大纲,试题符合大纲能力的要求。知识面广,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试题综合性强,同时高度关注了考纲对学生能力要求的考查。对学生认识高考的题型以及知识和能力考查的难度都有一定的帮助。学生通过答题的过程,可以找出自己在理、化、生三科之间以及生物本学科中的时间分配上出现的问题,以便在高考中合理安排时间答题,取得最佳成绩。

  备考建议:在3、4月的学习中要注意以下几点,对重要的概念、规律、原理要学得准确透彻,回归课本,避免只做题不看书、只看参考书不看课本的错误方法。解题要养成仔细、认真、严谨的好习惯,对遗传图解中的格式、符号、文字说明要规范、正确地表达。注重实验,掌握考试大纲规定实验、实习的原理和操作步骤。5月在学习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能因“啃硬骨头”而浪费时间;对于过深的难题,经独立思考又无法解决的,干脆放一放,不要钻“牛角尖”。考前复习应该果断跳出题海,回归生物课本,课本内容是高考命题的重要素材,若离开课本去盲目做题,完全是本末倒置。在高考前夕,各地的“模拟卷”、“押宝题”、“高考内参”等鱼龙混杂,这时要根据老师的安排选做这些试题,相比之下,对已做过的试卷进行自查自纠,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政治

  试题设问富有新意

  西北师大附中教师安建勇:试题在设计上完全以时政材料为背景,涉及抗震救灾、“三农”问题、燃油税、神舟七号、经济危机、外汇储备、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等社会热点,具有极强的时政性和时代性。选择题结构略有调整,更有利于对学生能力的考查。逻辑严谨,难易适中,贴合学生实际。试题的设问与答案之间逻辑清晰,试题难易适中,接近高考,符合中学生的认知要求,在一些试题的设问上富有新意。如选择题32题的设问,围绕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意义写一篇政治小论文,你认为比较合适的理论视角是什么;再如非选择题38题第(3)小题的设问,党和政府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为什么得到了民众的高度赞扬等。这些设问体现了作者的匠心独具,为试题增添了活力和亮点。但在个别主观性试题答案的设计上略缺灵活性。

  备考建议:一是突出主干知识,抓住重点知识,在一诊试题中对于知识点的考查就体现了这样的要求和特点。二是对时政材料联系理论进行分析,在考点复习时的要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但在时政热点专题复习时要实际联系理论,要求学生做到对同一材料从政治三科的角度,用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设问找寻切入点,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