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高考四川省实行“一本平行志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15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余媛媛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获悉,我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改进意见已经省招考委全委会审定后出炉。较之去年,今年我省高考有多项重大改革,其中备受关注的我省“平行志愿”改革也浮出水面。根据改进意见,我省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将实行“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平行志愿”。

  新规1 平行志愿实行“本科第一批次平行志愿”

  教育部日前要求,2009年在全国16个省市推行高考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四川省位列其中。根据省招考委审定,我省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将实行“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平行志愿”(不含预科志愿)。

  在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里,考生可填报多个平行第一志愿。在录取时,平行志愿按“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投档。在对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位次时,若遇考生投档成绩相同,则按考生单科顺序及单科分数高低排序,具体为:文史类考生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考生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实行平行志愿后,“二视一”投档办法自然取消。

  缓解“考得好不如填得好”

  据介绍,平行志愿能有效缓解“考得好不如填得好”的情况,使考生录取概率增大。在去年1+4的录取投档方式下,考生在一本批次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可能被录取。

  平行志愿录取方式的原则就是让考生不会因第一志愿未被录取,而失去同批次二、三志愿的录取机会。“过去只有一个第一志愿,现在相当于有了几个第一志愿,现在我既可以填报北大、复旦,也可以填报川大、财大,录取机会增多,志愿填报压力减小,对我们考生来说,真是一件好事。”成都高三考生段同学表示对新规叫好。

  增加考生填报志愿选择范围

  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是否万无一失?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薛道华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填报可增加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相应增加高分落选考生的录取机会,但风险仍然存在。另外,如果考生志愿填报的专业不当、志愿偏高没有梯度,不愿接受专业调剂等,那么仍可能高分落榜。

  新规2 网上填报志愿6月下旬网上报名

  从2007年起,我省开始在部分地方试点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要求,今年将正式推行网上填报志愿。在设备、技术、管理和人员均已具备条件的市州,均可实行网上填报志愿。据悉,我省网上填报志愿已经有了比较扎实的工作基础,近三年我省成人普通高校招生,都已实行了网上报名,2007年开始在部分市的普通高校招生当中,进行了网上填报志愿的试点,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年,我省已经分片区对全省招生部门的技术人员进了培训,一些具备条件的市州进行了2009年普通高考网上填报志愿演练。

  据了解,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将于2009年6月下旬左右进行。

  新规3 高考违规  新增三类违规行为处罚

  今年高考,我省将新增对以下三类违规行为进行处理。1、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2、由他人代替或代替他人参加全国统考的社会其他人员,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并由省级招办向其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违规事实,并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相应处罚。3、对违规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新增以下处理办法:“调离现工作岗位、开除公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新规4 照顾政策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根据省政府决定,汉源县、宝兴县、兴文县的考生自2009年起,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享受我省现有少数民族地区照顾政策。(记者余媛媛)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