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育部与四川省、成都市共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15  文章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未知

  4月5日,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共建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合作协议。教育部部长周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出席了签字仪式。周济、蒋巨峰和葛红林分别代表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副省级城市共建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成都市将在协议的第一阶段——2009年至2012年,筹措和投入资金100亿元以上用于统筹城乡教育和灾后学校重建。

  周济部长指出,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四川灾区重建,充分发挥教育在城乡统筹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四川省“两个加快”发展战略,支持成都市开展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希望成都市在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改革上勇于创新,有所突破,尽快取得实效。

  根据合作协议要求,成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协议内容涉及城乡灾后教育重建、优化城乡教育布局结构、创新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城乡联动机制、形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机制、探索城乡统筹的教师管理体制、构建现代化的终身教育体系、健全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等九大板块。

  协议中有诸多创新举措,比如:灾后重建中,建立与援建省市的教育长效合作机制;在城乡教育布局上,坚持“幼儿园小学就近、初中进镇、高中进城”的原则;满足农村地区对优质平价幼儿教育资源的需求;有效遏制城市义务教育择校;试行到农村学校任教的师范生免费教育。

  蒋巨峰说,四川是农业大省,城乡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城乡教育发展很不平衡。我们要齐心协力抓好试验区建设,创新城乡教育统筹和灾后教育重建的体制机制,力争在政策制度上有新的建树,用统筹城乡教育的新办法促进城乡和灾区教育的快速发展。成都市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大统筹力度,确保教育优先发展,为推进协议中各项改革提供有力保障。省级各部门和成都市要加强协调,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整合各种资源,细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我们要以试验区建设为新起点,及时总结推广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提高全省统筹城乡教育和灾后教育重建的整体水平。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表示,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成都一定能建设成为灾后学校恢复重建和教育科学发展的样板,建成环境佳、水平高、质量好的教育高地。为全省和全国提供有效经验。

  据了解,教育部、四川省和成都市将成立部省市共建合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教育部长、四川省政府省长共同担任。三方还将建立部省市合作制度,成都市负责试验区工作的具体实施,对年度教育工作和试验区建设工作先进区市县予以表彰奖励;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在政策、资金、项目和人才等方面给予成都市必要的支持。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