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吉林省政府副省长陈晓光在2009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15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2009年4月8日9:30,青岛路会议中心)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我省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2008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在全省招生战线广大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考生多、任务重等困难,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对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连大同志对去年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我都同意。下面,我就做好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突出重点,务必做到高考招生工作平稳顺利

  高考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维护高考公平公正,办人民满意的高考,是构建和谐社会、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内容,是各级政府的神圣职责。各级政府、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把做好今年的高考工作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完成,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力争为我省考生提供更多的求学机会。

一是务必做好考试安全工作。安全是高考的生命线,也是做好高考工作的第一要务。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确保试题(卷)的绝对安全。严格执行安全保密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试题(卷)印制、运送、保管及评阅等环节的管理和监控,做到硬件合格,软件达标,坚决杜绝失、泄密事件。

  二是确保考试过程的安全。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对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考虑周全,应对措施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确保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严厉打击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生和考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考试期间,公安部门要加大对考场周边交通和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集中住宿地的管理力度,确保考生人身安全。卫生部门要对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集中饮食地点进行严格检查,确保饮食安全。考点内要配备必要的警力和医护人员,及时处理考场内发生的突发事件。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全力以赴做好考试安全工作。

二是务必做到考试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重点要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要加强考试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严格要求、从严执纪。对违纪工作人员从严、从重处理。各级政府要从大局出发,切实做好本地高考工作,坚决制止地方保护主义。要采取行之有效措施,狠刹考场不正之风、严打考试违纪舞弊。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要将违纪处罚情况记入考生电子档案,下一年度不允许报考;对代替他人考试的高校在校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要出重拳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幕后组织、指挥人员,一经查实,依法严惩不贷。要将打击关口进一步前移,对群众的举报要加大查处力度,在社会上造成高压态势。对群众反映较大、考风考纪薄弱的考区、考点要以最严厉的措施进行重点管理,重点防范。

  二是加强对考场周边环境的治理,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考场设置合理、考场周边环境安全、安静。严格执行值班报告制度,及时通报情况。发现重大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准确上报,快速处理,防止事态扩大。

三是务必做好政策调整的宣传和准备工作。今年,我省高考在第一批次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办法,还将实行网上适时征集志愿,同时,对考生照顾加分分值进行了调整。各级招生办要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做好宣传工作,要通过多种渠道对招生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尤其是填报志愿的指导和网上征集志愿的时间、途径和要求,务必做到考生人人皆知、人人皆懂、人人会操作。同时,要进一步严肃新闻纪律,统一新闻口径,除新闻主管部门批准的新闻通稿外,不得擅自炒作有关高考信息,不得断章取义进行片面报道,不得道听途说误导考生。另外,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省招生办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确保考生能够及时、顺畅、准确地进行网上填报征集志愿。

二、高度重视,全面细致地做好高考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做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集中人力、物力,做好高考工作。政府主要领导要掌握高考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领导、及时指导。政府主管领导要亲自抓、抓全程。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招生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加大督促、检查、落实力度,及时解决高考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各级招生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在思想上重视高考,在工作中认真研究措施,做到布置工作到位、检查落实到位、各种保障到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把做好高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高校要成立由校党政主要领导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招生制度,严格执行招生纪律。公安、保密、机要部门要协助做好试题(卷)的安全保密工作,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公安、宣传、卫生、城建、环保、工业和信息化、通信管理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考试环境安全、安静、安心。其他招生委员成员单位也要按照各自分工,全力做好高考保障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考风考纪管理和安全保密工作由当地政府负责,主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快速有效地解决考试中发生的紧急、重大问题。高考管理工作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指导、监督相关部门做好高考准备工作,调查处理或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本地区招生考试中发生的重大问题;考务管理工作由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负责,招生办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考生报名、体检、考试、评卷、考生信息采集及电子档案制作、录取以及其他有关工作。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做到领导分工明确、措施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底、责任追究到人,建立权责一致、严密有序的工作机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招生管理部门和高校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要坚持按上限、从重处理的原则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还要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除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外,还要追究相关纪检监察部门的责任。总之,在高考所有的工作环节上都要落实责任,建立明确的责任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绝不能因为责任不清或者个人的失职、渎职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失职、渎职人员必须一查到底,从重从严处理,哪里出现问题,就追究哪个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四是以人为本,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要深入落实“阳光工程”,不断加大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各级招生委员会、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扩大信息公开的渠道,让考生有更多的知情权。通过最大限度的公开,保证招生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杜绝违规招生,防止不法分子欺骗考生、诈骗家长财物。要坚持为考生、为招生院校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高考的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以优质服务实现管理要求。工作中要做到想考生之所想、解考生之所难,坚决杜绝生、冷、硬、推、拖现象,切实解决好考生关心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尽可能的减少考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保证考生有充足的备考时间。要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继续加大对“高考移民”的审查力度,对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考移民活动,为考生伪造或违规办理户籍迁移、中学学籍档案的有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相应规定严肃处理。任何高校不得委托任何人或中介机构组织、参与招生,未经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一律不予学历电子注册。各招生高校要健全监督、制约和自我约束机制,严禁任何形式的虚假蒙骗招生宣传。畅通反馈渠道,对借招生考试名义诈骗考生、诈骗家长财物的要从快查实、从重处罚,切实维护招生考试工作的正常秩序,切实维护考生的切身利益。

  同志们,2009年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已经开始,希望大家齐心合力,扎实工作,全力完成好今年高校招生各项工作任务,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