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改革凸现五大亮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17  文章来源:甘肃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作者:未知

   随着高考日益临近,我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政策陆续发出。据悉,今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平稳进行高考改革,加大综合整治招考环境力度,确保高校招生公平公正,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高校招生工作的满意度。主要改革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严格报考资格审查制度

  为从源头防范舞弊,重点解决在报考资格审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省招委会于年前采取两大措施:一是结合我省实际,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由省招委会、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委、省监察厅联合下发了《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大高考报名资格审查力度,完善报名办法,按照“谁主管、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户籍管理、学籍管理、少数民族考生确认工作和资格审查工作的责任,将高考报名资格审查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二是召开2009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参加会议人员范围扩大到各县(市、区)公安派出所所长、中学校长和民族宗教局等多方相关负责人。会议由省政府、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委、省监察厅的负责同志分别讲话,紧密结合各部门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以上举措在今年高考报名中已经收到了显著效果。

二、首次推行音乐类、舞蹈类专业课全省统一考试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大了艺术类专业考试工作的改革和管理力度,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课全省统一考试基础上,今年首次推行音乐学和舞蹈类专业课全省统一考试。同时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调整了美术专业考试分值,确定了美术专业本、专科合格分数线,省内外所有本科院校美术类专业的校考,须在全省划定的本科合格生源内进行。

三、体育类专业试行分类考试

  为了科学地选拔、培养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进一步突出专项专业特点,客观公正地进行体育专业考试和录取,2008年我省成立了课题组,对完善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考试的内容、计分权重及体育专业培养人才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总结多年体育专业考试改革的经验,重新修订了《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招生考试评分标准与办法》,在今年的体育教育专业考试中执行。对体育教育专业按照专项相近的原则,提出了分类公布计划、分类划线录取的办法,即体育教育(田径类)、体育教育(篮球、排球、足球类)和体育教育(体操、武术类)等三类。

四、首次实施网上评卷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首次实行网上评卷。随着教育方式的改革,素质教育逐步确立,考试内容更加注重考生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试题灵活性加强,考生答题也更加灵活多样,评卷教师的评卷难度随之加大。社会对于阅卷的公平公正程度也更加关注。为切实做好网上评卷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省招办组织专人在认真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目前正积极加大投入,购置设备,加强评卷学校网上评卷硬件建设,开展评卷技术和组织管理培训工作。同时,为确保网上评卷顺利实施,省招办要求各地认真做好4月11日全省网上评卷模拟考试的组织工作,以便加强对应考学生网上评卷做答的训练。使高考评卷更加准确和公平公正。

五、在京举办高校招生工作联谊会,争取招生计划。为增进与北京高校及有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争取教育部和在京高校扩大在我省的招生生源计划, 3月9日,我省在北京举行了“甘肃省与在京高校招生工作联谊会”。邀请教育部和北京48所(个)高校(单位)的相关领导共百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冯建身、郝远副省长和省教育厅白继忠厅长等出席会议,并对甘肃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特别是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做了介绍,并恳请教育部和在京高校增加在甘招生计划,进一步支持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扩大我省生源计划尤其是优质生源计划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同时也是向外界介绍甘肃、宣传甘肃,让外界进一步了解甘肃、支持甘肃的一次有益尝试。

2009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务管理工作规定
甘肃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