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18所高校2009年招生方案详细解读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29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未知

  上海交通大学:新设“交大理科班”

  今年上海交大在全国总招生计划为4300人,较去年有所减少。学校在上海的招生数也相应减少,幅度约为10%。由于上海今年考生人数下降20%,所以不会增加优秀学生考取交大的难度。今年交大在上海除已经自主选拔预录取了500名同学、选拔了298名自主招生A档同学外,还预留了600名计划给参加高考的同学。2009年上海交大招生有以下几点新变化:

  1。新设立“交大理科班”

  将从今年九月新入学的同学中,严格挑选25至30人组成“交大理科班”,这是该校全新设立的培养起点高、基础厚的拔尖创新人才的特殊班级。目标是建立一个符合未来应用科学和理论工程学发展的新型教育体系,突破目前教育和科研体系中以过细划分的学科为基础的格局,培养未来能更好地解决环境、能源、气候等跨学科问题和依赖于微观物理学的工程前沿问题的顶级科学家。

  学校聘请国外顶级专家参与培养全过程。该班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导师制,结合研讨、报告和具体科研项目,培养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在课程设置上同时强化数学、物理基础,并设置专门环节使同学们深刻理解各门课程以及数学和物理之间的关联;聘请国际知名学者开设讲座,和同学们面对面研讨,强化同学们对应用科学、工程、技术、社会问题的理解;通过和知名科学家制度化、经常性的面对面交流接触,强化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和兴趣;大部分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将直接获得进入硕士、博士阶段学习的机会。

  2。“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单独招生

  2008年及以前,“航空航天工程”是作为“机械类”中的一个专业招生的。为了配合我国大飞机项目的实施,为大飞机项目研发基地和总装基地落户上海培养人才,上海交通大学2008年成立航空航天学院,2009年“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开始单独招生。

  3。医学院精简专业

  交大医学院09年不再单独招收“药学”、“公共事业管理”两专业。这样,以交大医学院代码招生的专业都是医学类核心王牌专业,更适合平行志愿模式下立志报考医学院的同学选报。

  4。农业与生物学院的“环境生态类”在上海实行提前批次招生

  交大从2009年起,在上海市以提前批次“环境生态类”专业代码录取50名农学类学生。学生进校签订三方协议后,由上海市农委每年为每人提供在学期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补贴费(2009年学年标准为学费5000元、住宿费1200元、生活补贴费3000元)。并鼓励学生修读“农业经济管理”第二专业,修满30学分后,一次性提供3000元研修补贴。毕业后,市农委还将优先推荐工作岗位。

  上海交大在上海市的农学类招生计划全部在提前批次完成,校本部一批次招生计划中将不再含有农生学院各专业计划。

  5。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分两个专业大类招生

  2009年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改为两个专业大类招生,即生物科学类 (含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两个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含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两个专业)。同时 “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改从大学二年级学生中选拔。

  复旦大学:部分院系按大类招生

  复旦今年53个专业 (或学科类)共招收3000名本科生。为确保考生利益,将根据各省份的实际生源情况设定调档比例,并原则上做到进档即取;同时继续取消校内加分政策,营造公平环境。

  2009年该校在上海市预期招生计划1000余名,已经确定保送和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500余名,其余将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录取。根据去年上海市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的实施效果来看,上海考生多数将报考复旦大学作为自己的首选志愿。

  为深化通识教育理念,今年该校推出10个大类(含28个专业)招生,为考生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为进一步推进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今年我校部分院系实施按学科类招生,为广大考生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具体如下:

  它们是:中国语言文学类,含汉语言文学、汉语言2个专业;哲学类含哲学、宗教学2个专业以及一个本硕连读的国学方向;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4个专业;社会学类含社会学、社会工作2个专业;经济学类:含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财政学5个专业;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专业;化学类:含化学、应用化学2个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管理科学、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2个专业;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4个专业;临床医学(5年制)含临床医学、法医学、基础医学3个专业。上述院系均制定了相应的后期专业分流方案,其共同点是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申请专业,当申请人数超过专业的容量时依据学习成绩进行调整,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学校的转专业程序实现专业的再选择。

  该校将于4月25日上午8:00至下午2:00举行“校园一日”高考咨询活动,相关信息请关注复旦大学招生网的预告。

  华理工:本市招生计划1554人

  华东理工大学2009年招生总数为4750名,其中在上海招生计划为1554名。

  今年该校在上海招收一本理科1256名,一本文科259名,艺术36名,国防生3名。华东理工今年新增1个专业: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在一本录取时,该校根据上海市有关政策和生源情况来确定调档比例,在该校投档范围内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制,都会被录取。

  该校在考生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分。对投档到该校的考生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

  4月26日,华东理工将在徐汇校区举行校内招生咨询会。

  同济大学:总数不变,本地减招百人

  同济大学计划招生4650名,其中本科4550名,专科100名。其中,在沪招生规模有所缩减,此前同济已通过自主招生在沪招收近500名学生,比去年增加了200名,整体来说减少100名左右。

  同济在各省公布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当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余下招生计划按有关政策补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

  同济对普通本科新生(重点本科批次录取的新生)设立新生奖学金,金额为3000元/人。上海地区新生高考成绩(不含加分,文理科合一计算)名列同济大学在上海录取学生中前50名、除上海外其他省份新生高考成绩(不含加分,文理科合一计算)名列同济大学在各省录取学生中前2%的均可获得新生奖学金。

  同济大学的本科招生网为http://bkzs.tongji.edu.cn。 4月25日8:30-15:00,同济将在校内(四平路校区,图书馆后的大道上)举办面向全市考生的高考招生宣传咨询活动。

  华师大:本地减招10%—20%左右

  2009年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招生计划共计3500人,与2008年招生计划持平。在沪本科招生计划共计868人,其中提前批100人,第一批604人,艺术体育类164人。这些公布的计划不包括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以及提前录取的小语种专业和运动训练专业招生计划。另外,华东师大还在上海招收200名高职学生,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专业。

  与08年相比,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1、今年在提前批招生的所有专业全部为实行免费教育的师范专业;2、在沪招生计划比08年的1059人招生计划有所减少。计划减少的原因主要为:1、响应国务院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今年华东师大的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比08年增加400人,而这些计划是主要投向中西部地区。但为保证高水平的本科教学质量,学校招生总规模没有扩大,因此在沪的第一批非师范招生计划比08年减少;2、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部属高校的属地计划要调整至30%以内,因此我校按教育部要求逐步调整在上海的招生计划;3、上海09年高考人数比08年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华东师范大学将于4月25日在其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园咨询活动,今年学校所有招生专业将在校园设点接受学生咨询。25日当天将有两场报告会,上午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资深专家介绍09年上海高考招生政策,下午由华东师大招办主任介绍华东师大09年在沪招生情况和政策。

  东华大学:一本承诺见档即取

  东华大学承诺:对于平行志愿进档考生,在今年上海市本科第一批招生录取中,考生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体健康、专业服从调剂,学校见档即取。

  东华从2003年开始试行按专业大类招生,是全国实现这一改革最早的高校之一,也是全国少数几家实现 “大类下专业分流学生可以完全自主选择修读某一专业”这一做法的高校之一。今年,东华大学在本市计划招收本科生1300余名。其中:本科第一批理科810名、文科160名。

  今年东华52个本科专业中有20个专业继续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另外,新生(艺术类、中外合作专业除外)入学东华一年以后,可通过优秀生免考转专业、特长生测试转专业、普通生考试转专业等三种途径有11%以上的机会重新选择专业。

  今年该校新增统计学、传播学两个专业。统计学专业招收理科物理化学科组考生,传播学专业文理兼收,并与公共关系学专业按传播学类进行招生。

  专业安排仍采取 “按考生高考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并根据考生所填报专业志愿的顺序,依次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分。

  东华本科招生现场咨询活动安排为:4月26日(周日),上午8:30-下午4:00,延安路校区;5月1日(周五)上午9:00-下午3:00,松江大学园区—上海大学生体育馆 (文汇路与龙腾路口)。

  上海外国语大学:一本招收380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在上海市招收第一批次本科生380名,文理兼收。其中,文科180名,理科200名,此计划数不包括保送生、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单独招生及自主选拔录取学生。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将在上海市招收本科生650名,其中二本文科321名,二本理科321名,艺术类文科8名。上外第三批次高职生计划在上海市招生290名,其中文科145名,理科145名。

  上外将在虹口校区和松江校区分别开设两场2009年招生咨询会。具体咨询会时间地点为:4月25日上午8∶30-下午4∶00,虹口校区(大连西路550号虹口校区3号楼前林阴大道);5月1日上午9∶00-下午3∶00,松江大学园区—上海大学生体育馆(龙城路、文翔路口)。

  上海体育学院:总体和往年持平

  上海体育学院2009年秋季本科招生1000人,其中上海普招180人,运动员90-100人,外地生源占70%。

  专业方面今年没有变化。虽然不少高校的就业情况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体院每年在沪招生数并不多,每个专业一般十来个人,再加上近年来体育消费增长较快,所以该校毕业生在上海的就业形势总体良好。

  4月25日体育学院在上海建桥学院、5月3日在八万人体育场有现场咨询。财经大学:开通“在线咨询”

  今年财大共招收本科生2000名,校方在公布招生计划的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

  财大将于4月25日9:00—15:00在国定路校区举行“2009年高考填报志愿咨询活动”,欢迎广大考生前来咨询。财大本科招生信息网上“在线咨询”栏目也将于4月15日至5月15日开通。

  上海大学:开通咨询电话

  日前,上海大学在校园网上发布了2009年上海市和外地本科招生计划表,在沪招本科生3000人,比去年减少约8%。

  4月24日下午17:00点的上海教育电视台“招考热线”栏目当中,上大校方领导将参加直播咨询。5月3日上午9:00-下午4:00,上大还将参加在上海市体育馆举行的招生咨询活动,与考生和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向考生提供《上海大学2009年招生简章》。

  从4月15日至5月10日的周一至周日上午8:30~下午16:30,可 拨 打 上 海 大 学 咨 询 电 话66134148、66133280。

  外贸学院:兑现校内加分政策

  2009年外贸学院本、专科总计划2316人,其中本科2163人,专科153人。

  根据贸院在各生源地省(区、市)招生计划数,按各省(区、市)规定确定投档比例,划定投档分数线(上海市投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其他省(区、市)控制在当地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对上海市进入投档分数线内的考生,兑现校内优惠加分政策(仅限上海市考生)。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根据录取原则和招生计划择优录取。外贸学院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志愿间的录取级差分,同分志愿优先,同分、同志愿文科考生外语成绩优先,理科考生数学成绩优先。

  外贸学院招生咨询活动:1、建桥学院招生咨询会时间:4月25日上午8:30—下午15:00,地点:上海建桥学院(浦东康桥路1500号)。2、松江大学园区高校招生联合咨询会时间:5月 1日上午 9:00—下午15:00,地点:上海市大学生体育馆(文汇路、龙腾路口)。3、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时间:5月3日上午9:00—下午15:00,地点:八万人体育场(天钥桥路666号)。

  华政:上海生源数与去年持平

  华东政法大学 2009年本科招生总共约2800人,其中本地招生计划约1000人出头,占总人数的40%左右。上海生源数和去年基本持平,相差一到两个百分点。华东政法大学2009年新开行政管理专业的电子政务方向,该方向今年首批招生50人。和传统的行政管理不同,电子政务将融合现代计算机、网页等技术,更符合政府和企业的现代行政管理需求,其就业前景也将比传统的行政管理专业更具有竞争力。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