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高考今年招生计划28.85万人 任何高校不得超计划外招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08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红网长沙5月7日讯(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王艳)今天召开的2009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电视电话会议透露,教育部今年下达湖南地方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计划28.85万人,以及五年制高职计划限额8000人,任何学校一律不得超计划体制外招生。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出席会议。  
  今年在湘招生28.85万人  
  2009年,教育部下达湖南地方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计划28.85万人,比上年下达的招生计划增加1.4万人,增长5.1%,高于全国增长率1.1个百分点;其中本科计划12.85万人,比上年增加0.75万人,增长6.2%;高职(专科)16万人,比上年增加0.65万人,增长4.2%。另外,教育部下达湖南五年制高职计划限额8000人。  
  根据教育部要求和省招生委员会的意见,今年主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以条件定规模,向优质资源倾斜”、“促进办学归位”、“促进专业结构调整”等原则,并参照2008年各校毕业生就业率、招生计划规模、学校5项办学条件和新生报到率等因素将所有招生计划一次性安排到各高校。  
  原则上,计划增量重点向办学条件好、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倾斜;严格控制本科学校招收高职(专科)生的规模;对新批本科院校,加大本科招生计划的安排,同时相应减少高职(专科)计划,重点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较大的工科类专业,适当压缩长线专业规模;考虑到目前湖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偏低,今年适当控制跨省计划总量。  
  此外,参考近两年的报到率和生源情况,湖南今年共安排增投计划5.55万人,各校增投计划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及各校报到率情况确定,在国家招生计划公布后、录取前一次性下达到学校和考试院,与国家招生计划一同执行。  
  不得超计划招生  
  今年,全省各高校必须严格执行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期间原则上不再调整省内招生计划;未完成的跨省计划仅限于外省省际之间进行调整,不再调入省内;任何学校一律不得超计划体制外招生,不准对学生做出不符合国家政策的承诺。  
  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等院校招生简章的审核力度。各高校招生简章其内容必须真实、准确、表述规范,经审核备案后方能向社会发布,且不得擅自更改。学校法定代表人应对学校招生章程及有关宣传材料的真实性负责。重点加强对高校招生行为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与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相挂钩的政策,未经教育部核准计划或未经省教育行政部门办理录取手续的学生,一律不允许入学和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要加强高校考生录取信息确认工作,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对违规超招的学校除通报批评、新生不予注册外,还将视情节轻重,在计划分配、专项经费安排等方面给予相应处罚,直至给予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并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湖南还将加强单独招生、艺术类等特殊类别的招生管理。各相关高校要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选拔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能力和潜质的人才,不断完善工作办法,增加工作透明度,增强自律意识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公正进行。积极协调与配合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适时开展打击非法招生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招生预警制度。根据招生录取期间不同时段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招生预警宣传,充分利用媒体和“阳光高考”平台,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专题预警教育和政策宣传,提醒考生和家长切勿上当受骗,避免蒙受损失,有效的维护考生和群众利益。  
  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  
  今年,湖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原则,在高校招生工作中继续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要进一步推进制度化、系统化建设。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把阳光工程的精神和内涵真正融入到高校招生日常管理中去,从实施主体、流程环节上明确高校招生报名、考试、录取各阶段信息公开的基本内容,规范各类各项招生资格、程序、结果的公示时间、方式等具体要求。  
  示范高职院校要稳步推进单独招生和改革试点,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和吸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在考试内容、考核方式、录取标准等方面注意把握导向、体现特色,并积极探索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评价选拔模式,为更多考不上重点大学的青年学子提供就学机会。  
  各有关高校要加强对招收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及小语种、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招生等各种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建立和完善招生、纪检、专家等集体决策、相互监督的“阳光招生”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把学校的办学资格、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录取结果、学费标准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示,让社会监督、考生周知,把招生“阳光工程”真正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