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全省高考会议举行 山西省2009年高考方案公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11  文章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岳娟红

  ●今年报名人数达到37万多人,比去年减少了6000人

  ●今年我省高考招生计划18万人,高考录取率将近50%,较去年有所提高

  ●今年将严厉打击三类高考违规人员

  全省高考工作会议昨日举行,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通报了今年的高考方案。

  今年我省高考招生计划为18万余人,其中,国家下达给我省的招生计划为15.64万人,包括本科7.96万人,高职高专7.68万人。外省院校在晋招生计划为2万多人。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37万多人,比去年减少了6000人,高考录取率较去年将有所提高,将近50%。

  我省在安排招生计划时,与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和毕业生就业率挂钩,对于办学条件趋紧和毕业生就业率低的学校和专业,控制和减少了招生数量。八所举办独立学院的本科高校要严格规范并加强对独立学院的监督和管理,独立学院招生工作出现问题,要追究举办高校的责任。

  加大对三类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

  今年,我省将继续严肃处理违规考生,尤其是加大对三类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

  一是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是对代替他人参加全国统考、在全国统考中组织作弊或使用通讯工具作弊的高等学校在校生,高等学校可以给予其开除学籍处分;

  三是对由他人代替或代替他人参加全国统考的社会其他人员,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由省级招办向其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违规事实,并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相应处罚。

  同时,加大对考试工作人员违规行为的处理:考试工作人员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考移民”活动,为考生伪造或违规办理户籍迁移、中学学籍档案,以及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或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参加全国统考,或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群体性考试舞弊的行为,被视为违规行为,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

  高考信息公开力度加大

  信息公开是公开透明的招生制度建设的核心内容。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拓展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推进“阳光工程”制度化、系统化建设。加强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所有考生可在各阶段了解和查询到高校招生的政策、计划、录取、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等信息;及时对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和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资格及录取信息等进行公示。并把“阳光工程”延伸到基层招生考试部门。使整个招生考试工作在阳光下作业,在透明中实施。

  招生有关实施办法有部分调整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经5月4日省招委会全体会议研究决定,今年将对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有关实施办法作出部分调整,落实好努力建设多样化的招生录取制度的要求。

  一是进一步规范考生信息管理。考生信息除考生本人和招生机构可以获知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考生信息提供给其他人或其它机构。考生可凭身份证、准考证通过中心网站和声讯台查询成绩、录取结果等信息。发挥高考的正确导向作用,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二是对美术类招生办法进行调整。按照教育部有关高考美术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考务管理办法,高等学校按美术类本科专业要求招生的,考生省级统考的最低合格要求为3门科目总成绩不低于180分,其中,2门科目各不低于60分。高职(专科)专业的合格要求另行确定。

  三是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提前单独招生采取集中设点考试。考试由过去在全省范围内设点改为集中在太原市设点进行,并对已报名考生重新进行报名资格、条件审核。

  四是加强报名资格审查。两类人员被纳入不得报考人员行列。在高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全国统考的应届毕业生,以及在上一年度参加全国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不得纳入报考人员范围。(记者 岳娟红)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