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第一所虚拟大学建成 网上考试网上答疑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12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记者 刘怡斌)鼠标一点,学生能实时听到身在千里之外全国知名专家的报告讲座;学生能利用虚拟实训室开展网上实训教学;学生能实施网上提交作业、网上答疑、网上考试、网上心理咨询、教师网上批改作业……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的教学与管理,很多在点击之间就轻松搞定。

  5月11日,由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现场会在该校召开,60多所高校负责人、专家现场观摩了数字化校园演示,专家和领导纷纷点头称赞。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以“信息科学”命名的高校,湖南信息科学职院已经在湖南率先初步建立起了一所内涵丰富的虚拟大学,该院董事长陈登斌显得踌躇满志,他形象地说,学生交一个专业的学费可学到三个专业的知识,即本专业+信息技术+英语口语;学生上一所大学如同同时上二所大学,即物理大学+虚拟大学。

  “数字化校园建设实施3年来,共投入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在陈登斌看来,作为一所以培养电子信息技术人才为主的高职院校,理应顺应信息化这一潮流。学校经过多方论证,把“建设虚拟大学,打造高标准的数字化服务型高职学院”作为特色办学理念。

  在今天的现场会上,陈登斌用一个五个层次的同心园,向前来观摩的人解释他的虚拟大学空间:“数字化校园建设共分五个层次结构,由内到外依次为网络基础层、基本网络服务层、应用支撑系统层、信息服务层、虚拟大学,这五层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虚拟大学空间,内层是外层的基础,内层为外层提供服务。”

  陈登斌兴奋地说,“虚拟大学是校园数字化后功能的自然扩展,使学院的功能突破围墙的限制,成为一所超越时间、超越空间的无疆域的大学。”

  据统计,湖南信息科学职院教师日均使用校园网达100%。虚拟大学的建设,为教师教学服好了务,为学生服好了务,为管理服好了务,不少师生都感慨说校园网为教学、学习、工作、管理、评价建立了沟通,简直太好了。

  陈登斌特别读了一封由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唐长健通过网络发来的感谢信,信中说,我是贵校计算机系计算机网络05网4班学生唐戈雷的家长。今年孩子从贵校毕业了,由于在您和班主任舒向阳老师三年的精心培养下,特别是你们用独特的办法训练孩子的计算机能力,让孩子掌握了过硬的本领,现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担任了一名网络工程师。

  唐戈雷只是数字化校园的受惠者之一。据湖南信息科学职院招生就业办的负责人介绍,连续3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今年虽然遇到了金融危机,但毕业生签约率仍达到了60%以上;吸引了大量生源,连续3年,平均招收新生3000人以上,计划内新生报到率达到96%。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说,《2008―2015年湖南省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湖南教育的目标。力争湖南高职教育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数字化发展之路,为实现教育强省战略目标作出新贡献。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