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云南09年取消三项高考加分 体育特长生受影响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31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未知

  《云南省取消3项高考加分》这一消息报道之后,引起许多考生、家长及教育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为了解这一政策带来的影响,记者先对昆明不少学校的校长进行了采访,他们认为取消3项加分对原本就学习不错的学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随后记者对能够享受二级运动员加分的考生家长进行采访时,却得到“影响不小”的回答。

  影响不小?

  1个班就有7个二级运动员

  “又少了10分!”看到昨天的本报,市民沈女士有些失落。记者获悉,沈女士的孩子即将参加高考,由于获得过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称号,具有体育特长,本以为能在今年高考中获得20分的加分,没想到现在只能加10分了。“这个影响真不小。”

  记者从省招生考试院了解到,就往年的情况来看,国家二级运动员这一加分项目最受考生和家长的质疑。因此,此次的照顾加分政策调整中,国家二级运动员由过去的加20分降至10分。但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相比其他调整的项目,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的考生受到的影响最大。

  例如,去年云南省就有300余名高考生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享受到20分的加分。而且昆明不少中学都有数量不等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昆明某重点中学今年共有35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另一重点中学也有20余名二级运动员。其中,某重点中学一个高三理科班共有7名国家二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被降低分,会不会影响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热情,这一点值得思考。”有网友提出,对于拥有体育特长的二级运动员,在报考体育类院校及专业时应给予优待。

  影响不大?

  三好生成绩本来就不错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了昆明近10位中学校长,他们均表示:被取消和调整的5项加分照顾项目,由于考生比例较小,覆盖面不大,因而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昆一中校长赵灿东认为,能享受加分的考生,大多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比较突出,即使不加分,也能考出一个好成绩,进入一所理想大学。因此,取消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高寒山区教师子女3项加分政策,对考生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他们不会因为被取消加分而对高考失去信心。相反,会更加激发他们的高考斗志,考出更好的成绩。”

  “取消加分政策将促进高考的真正公平、公正,让所有考生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对大家都有好处。”安宁中学校长何明的话代表了许多校长的心声。另一位中学校长认为,事实上,在去年,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等加分政策仅在报考省内高校时方被认可,对于报考省外高校的学生已经没有多少实际作用。

  昆十中校长刘振昆告诉记者,就近来看,取消部分加分政策体现了高考的公平,从长远来看,则能促进高考的多元化录取。“取消加分是很有必要的,根据以往来看,有加分的考生大多拥有特长,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等,学习成绩本身就很不错,即使不用加分,他们同样能考出一个好成绩。”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