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1457所院校在甘拟招14.27万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6-06  文章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魏娟

  计划数比去年增加15235人 今年报考人数减少6287人 实际录取率有望超过去年

  本报讯(记者 魏娟)6月4日,省招办公布了今年我省招生来源计划,今年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学校1457所,计划招生总数为142714名(不包括艺术类不分省计划),计划数比去年增加了15235人。而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286384人,比2008年减少6287人。由于去年“5·12”地震后教育部和高校对地震灾区录取工作实行了政策倾斜,实际录取率较高,达到50.7%。今年在“一少一多”的情况下,计划录取率已接近50%,实际录取率则有望超过去年。

  ◆◆1457所高校计划招生14万余人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学校1457所,计划招生总数为142714名(不包括艺术类不分省计划),招生计划中:本科计划76513名,专科计划66201名(其中高职计划41752名);按科类分:理工类91691名,文史类42350名,体育类986名,音乐类2526名,美术类5161名。

  今年安排到我省的计划招生总数为142714名,比去年增加了15235人。去年原本计划录取人数为124754名,“5·12”地震后教育部和高校对地震灾区实行了政策倾斜,又追加了2725名计划,最终实际录取人数为148356人,录取率50.7%,如果按照去年未追加前的计划人数来算,今年要比去年多出17960人。

  ◆◆考生分两张志愿卡填报志愿

  今年的招生来源计划分两次公布,考生填报志愿时分两张志愿卡填报。志愿卡Ⅰ填报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志愿;志愿卡Ⅱ填报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志愿。所有招生来源计划分为普通文史、理工类;体育、艺术类;少数民族预科、民族班、民语类三大部分公布。

  普通文史、理工类的提前批、第一批重点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计划;体育、艺术类的各批次计划;少数民族预科、民族班、民语类的各批次计划近期内将公布。普通文史、理工类的第三批独立学院本科、第四批专科、第五批高职计划6月10日左右公布。生源计划公布在哪个批次,志愿就填在那个批次。

  ◆◆免费师范生提前批录取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在提前批次录取,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按照教育部规定,报考免费师范生的考生入学前要与学校和考生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

  在提前批录取中,填报军队院校及国防生志愿的考生,均需参加面试、军检与政审;填报公安、司法院校志愿的考生,需参加面试与政审。军队院校计划中未注明性别限制的一律只招男生。应总政治部要求,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第二炮兵学院的部分专业以及解放军理工大学的人防计划,空军航空大学的招飞计划按普通本科控制线执行。

  按教育部要求,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小语种计划列入提前批招生;中南大学的工科试验班专业计划作为培养面向工程一线技术领军人才的创新性高级工程人才培养试点专业也列入提前批招生。

  古巴高等学校(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项目)计划作为中国与古巴两国政府间教育合作项目也安排在提前批招生,此计划以支持中国中西部地区符合条件的高中毕业生赴古巴攻读学士学位,项目性质为国家公派留学。

  ◆◆部分非重点高校列入重点批招生

  今年有48所非重点或211、985院校的部分或全部专业列入重点一批招生,其中包括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的部分重点学科。与一批、二批录取时,考生不报考也可调配的政策不同的是,独立学院、专科及高职院校录取时只录取报有志愿的考生,不填报志愿的则不录取。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优先录取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籍青年。此外,援藏定向生的录取按照有援藏定向计划的学校及专业进行投档录取,考生录取后如不与学校签订定向协议,学校将取消录取资格。报考非援藏定向以外的定向招生,具体规定要求请与定向单位联系。

  ◆◆体育艺术类单独划线录取

  今年体育、艺术类本专科分数线单独划线录取。体育类招生的所有专业分为田径类;篮球、足球、排球类;武术、体操类。三类术科成绩分列计划,参加哪一类术科考试的考生应填报哪类的专业。

  艺术类计划分为艺术类分省计划和艺术类不分省计划两类。艺术类分省计划按照音乐文、音乐理、美术文、美术理四科类分列计划。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由于部分只使用校考成绩的院校,文理兼收专业只公布在一种科类里,请考生仔细阅读艺术类分省计划,以免错过填报机会。艺术类不分省计划无计划数,不分科类,由院校根据考生成绩单独录取。参加了院校单独组织考试的考生,参加哪个专业的考试,填报相应的专业。所有体育类、艺术类专业报考本科志愿的填报在Ⅰ卡提前批栏内,报考专科、高职志愿的填报在Ⅱ卡相关志愿栏内。

  ◆◆少数民族预科、民族班、民语类计划

  预科计划、民族班计划、民语类计划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所有少数民族预科计划的学制指预科当年,预科结业后的专业安排由学校决定。民语类计划包括对等培养计划,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对等培养计划中的音乐学、美术学专业,由于属于艺术类,公布在艺术类分省计划中。

  在省招办公布的计划中,院校未注明语种限制的一律语种不限,未注明需口试的,一律不需口试成绩,所有专业名称后带有括号说明的指专业就读方向。未注明收费标准或办学地址的,考生可与院校直接联系询问或查询教育部有关网站。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