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2009年高考物理学科试题简评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6-09  文章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未知

常规中见新意  基础中考能力

四川省特级教师双流中学教务主任  黄钟

  2009年高考物理试题(四川卷)体现了“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原则,试卷特色鲜明:

一、重视科学探究,强调过程方法

  “重视科学探究,强调过程方法”是中学物理教学的基本要求,今年高考试题的一大亮点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为我省实施高中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例如第22题,该题第(1)小题涉及学生熟悉的、简单但有一定新意(传感技术的简单应用)的实验原理,第(2)小题涉及中学物理实验使用频率较高的打点计时器的使用,题目设计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探究性,对我省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改革有较好的引导作用。考虑到地震后部分学校在实验教学上的困难,为了体现高考的公平性,以学生的探究活动为背景,让所有考生面对同样新颖的实验情景,注重考查了考生实验设计、数据处理等基本实验能力,展示了科学探究的过程,借此引导学生由笔练口背实验到重视实验技能,重视过程方法,提高学生通过实验探究物理知识的能力。

二、贴近学生生活,注意知识运用

  试题贴近学生生活,注重知识应用,这有助于克服目前中学物理教学中“重知识,轻方法”、“重结论,轻过程”、“重理论,轻应用”等现象。有利于中学物理教育改革,体现了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理念。例如在背景材料的选择上选用全省学生都熟悉的生活情景,关注学科前沿和社会热点。如卷Ⅰ的14题,以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的电磁波为命题背景,考查电磁波在社会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如假钞识别等;卷Ⅰ的15题,该题考查考生运用万有引力和圆周运动的知识解决天体和卫星运行的问题,将2009年4月29日最新发现的小行星作为命题背景,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卷Ⅱ的23题,本题以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塔式起重机为素材进行命制,涉及分析推理、建立模型等方面的问题,主要考查学生理解、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三、坚持能力立意,注重考查双基

  今年物理试题的每一个试题都有明确的能力立意,对考试大纲中提出的五种能力要求分别在不同的试题进行了考查。如第14、15、16、17、18题侧重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第17、19、20、21题侧重考查学生的推理能力;第17、20、21、23、24、25题侧重考查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第23、24、25题侧重考查学生的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第22题侧重考查学生的实验能力。在此基础上,特别注意考查学生运用物理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综合、推理和判断的能力,分值是73分,占61%。

四、突出主干知识,引导重视教材

  今年的物理试题在突出主干知识、引导重视教材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既稳中有新,又尽力避免“繁、难、偏、怪”,涉及的物理过程和背景材料大多是典型、常见、为考生所熟悉的。

  突出主干,注重考察基本概念、基本规律。试题严格遵循《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物理卷的要求,注重考查物理学科的基本概念和规律,考查考生对重要物理内容的理解和运用的能力。试卷所涉及的匀变速直线运动、平抛运动、匀速圆周运动、牛顿定律、振动和波、功能关系、动量守恒、机械能守恒、通电导体在磁场中的运动、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电磁感应定律等既是中学物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理工类考生所必需的物理知识,通过对这些内容的考查,能够较好反映考生对中学物理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是否具有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的能力。

  紧扣考试大纲,注重覆盖面。理科综合物理试题只有12个小题,要全面考查考试大纲的所有知识点是十分困难的。但今年的试题努力增加了覆盖率,全卷涉及的考点有66个(其中Ⅱ级要求的知识点考查了41个,Ⅰ级要求的知识点考查了22个,实验3个),覆盖率为50%,Ⅱ级要求考点的覆盖率为83.7%,试卷覆盖了考试大纲中的全部17个单元,覆盖率为100%。

  常规中见新意,基础中考能力,引导重视教材。试卷以常规题为主,未出现偏、怪试题,涉及的物理过程和背景材料大多是典型、常见并为考生所熟悉的。试题以能力立意为中心,情景的呈现方式和设问的角度均具有一定的新意,考生觉得是熟悉的,又有一定的陌生度,试题考查的虽都是基础知识,却隐含了对考生能力高低的鉴别。不少试题直接源于课本,如第14、16、18、19、23题直接取材于教材,是教材内容和习题的引伸、拓展。这有助于克服高考复习重资料、轻教材的现象,引导学生重视教材、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

五、试卷结构合理,区分功能加强

  今年高考物理试卷结构安排合理,起点有所降低,在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这三类题中都设置了一些较为基础的题目,就是综合较强的24、25题,起步台阶也比较低,学生入手并不难,只是在解题过程中难度逐步加大,对不同层次水平的考生有较好的区分度,要做好这些题目,必须是有扎实的物理基础,较高的物理素养,较强的综合能力,从而可以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有利于高校的录取工作。

  综观今年的高考物理试题,难度适中,较好地体现了考试大纲精神,符合我省考生实际,体现了公平公正,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有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