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2009年高考地理学科试题简评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6-09  文章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未知

立足基础、突出主干 关注热点 形式多样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四川卷)地理学科试题简评

教育部高校地理教学指导委员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 周介铭

 今年四川卷地理学科试题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内容分布合理,突出主干知识,关注热点问题

今年试题内容涉及到地球、地图,气候、河流,地壳运动,资源、环境问题,工农业生产,城市、交通、旅游,区域发展等相关知识, 既覆盖了中学地理课程“四大知识板块”内容;又立足基础、突出主干,重视对中国国情相关知识的考查,注重学科热点问题与社会热点问题的有机结合。例如,运用昆曼公路的实事素材,考查交通运输建设的相关问题。

2.设问形式多样,全面考查考生的相关能力

今年试题在设问形式上有“分析”、“比较”、“归纳”、“推理”、“判断”、“绘图”、“计算”等,实现了对考生“文科综合四项基本能力”的全面考查。例如,以南极投影经纬线图的一部分为设问平台,采用图、文结合方式,为考生提供思考问题的必要信息,较好地考查了获取和解读信息、空间抽象思维、调动和运用知识等方面能力。今年试题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地理学科基本技能的考查,如自四川省高考自主命题以来,首次要求考生运用图形语言描述地理事象。

 3.关注社会经济,贴近考生生活,突出理论联系实际

试题较好反映了 “学习生活有用的地理, 体现地理学的应用价值”的课程发展理念,以“呈现实事素材,联系考生生活体验,结合中学地理课程知识”的基本思路,考查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以省区资源、人口的相关统计数据为素材,考查中国国情的相关问题;通过东风汽车公司搬迁的事实,考查区位理论的相关知识等.

 4.注重对地理思维的考查,强调认识问题的过程与方法

试题重视对地理学综合、比较方法的考查,引导考生运用地理思维进行推理、判断,科学、全面认识地理事物,正确处理人地关系。例如,通过阅读等高线图,考查对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农业生产活动安排,做出思考、判断;对长江荆江河段、黄河下游“地上河”成因和措施的比较分析;分析昆曼公路对经济发展积极意义的同时,也让考生思考修建昆曼公路带来的环境问题。

5.素材呈现形式丰富多样,凸显地理学科特色

作为试题信息材料的地理图表有经纬网图、等值线图、统计图、专题地图、区域地图以及数据表格等。相关素材科学、典型、规范、精练。例如,以“北美洲7月等温线图”为基础,绘制的沿北纬36度纬线月平均气温变化图,改变了该类材料在考试中的传统呈现方式,体现了其新颖性。

总之,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四川卷)地理学科试题,严格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2009年版)的规定,试题分值比例、题目数量、题型、试卷结构等方面与往年保持一致,难易适中,区分度好,有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有利于引导中学实施素质教育。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