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09高考填报志愿结束 师范类专业填报“降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7-01  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孙亚斐

  据《兰州日报》报道:眼下,甘肃省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已经结束。6月29日,记者从几所学校了解到,今年填报志愿出现了与往年不同的现象,很多考生和老师为了避免重演去年的扎堆,对考生填报志愿都进行了疏导。但有教师表示,扎堆现象,今年仍然不可避免。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报考免费师范生的数量在逐步减少。同时,金融专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显得更加抢手,有不少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首选“金融”。

    免费师范生在减少

    当日,兰州一中教务处马主任告诉记者,一中今年所报的专业中,一些文科的考生报考热衷于财经类、语言类等专业。在面对是否选择师范类专业的问题上,今年与去年有所不同。去年,很多高分考生纷纷抢当免费师范生,而今年很多考生在选择师范类的专业时,显得很冷淡。另外,虽然师范类的院校有一些优惠政策,但从往年进入师范类专业考生反馈的信息表明,考生填报的志愿专业,在很多情况下和所录取的专业并不相符,大多都是进入大学有机会再调整专业。因此,这也是考生对此没有兴趣的一个原因。

    学校力防志愿扎堆

    记者在兰州一中和师大附中采访时了解到,学校在考生填报志愿前,针对去年的“扎堆”现象,学校采取了报前的指导大会,并且对学校间的填报情况做了深入调查,调查主要在本学校内展开。据了解,针对去年学生报考兰州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等学校的扎堆现象,学校今年尽量调整学生报考同一所学校的比例,给学生提供有效信息,避开多人报取同一学校的同一专业,将省外招收人数按分数从高到低排列,把分数较低的学生调到其他学校,进而避免扎堆。

    学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还是选取自己喜欢的学校及专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填报。再者,在填报过程中,将地域因素与经济条件考虑在内。考虑到将来的就业前景,多数学生选择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而对于西北东北高校的报考,人数相对较少。

    金融小语种专业热度不减

    2008年末持续至今的金融危机,并未对学生报考金融类专业产生影响,反而有促进的效果。师大附中张主任告诉记者,语言类专业方面,学生选择英语、汉语言文学专业时较慎重,更倾向于小语种的选择。在当前国外汉语热的背景下,对外汉语这样的专业受到广大学生的青睐,有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对外汉语专业。对于一些曾经很热门的专业,如计算机、法学等,学生则慎之又慎。

    他还告诉记者,学生在填报志愿时,绝大多数会服从调整,学生不再盲目填报。报志愿时,有一半的学生会考虑到将来的就业前景,而三分之一的考生考虑得更长远,选择继续深造。(孙亚斐 王莉 靳雪萍 张慧)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