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以“校董会”为载体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重庆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7-24  文章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未知

  重庆大学校董会是国内高校中经过正式批文成立最早的校董会。成立以来,校董事会努力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谋发展、长期稳定”的原则,坚持“服务经济为先,服务企业为先”和“以贡献促共建、以互利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的指导方针,与董事单位及有关大型企业、跨国公司开展各项合作,积极推动企业、科研院所与学校的产学研合作,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让、委托开发、联合开发、共建技术中心和技术开发机构、联合创办科研实体等八种模式,其中重点在技术开发、共建技术中心和技术开发机构以及人才合作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并取得了明显成绩,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学研合作之路。

  一、谋划早,起点高,拓宽了产学研合作空间

  重庆大学于1994年1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成立校董会,成为委属高校中经下文正式批准的第一家校董会。自成立以来,上级部门和领导十分重视重庆大学董事会工作的开展,形成了由地方党政领导担任名誉主席的制度,原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汪洋、黄镇东等都曾担任过校董会名誉主席。现任主席为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江南航天工业集团、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嘉陵集团、五粮液集团、西南计算机工业公司、西南铝业集团、交通银行重庆分行、柳州工程机械企业集团公司、重庆重型铸锻厂、重庆钢铁(集团)公司、重庆特殊钢(集团)公司、重庆电信、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等三十余家国有大中型企业、银行和科研单位为董事会成员。

  校董会成立后为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宽广的平台,拓宽了产学研合作的领域。学校与长安公司、云化天、长江电力、柳工、重庆电信等董事单位通过共建研发基地、人才联合培养、技术(成果)转让、委托开发等开展了深入的产学研合作。通过积极争取,拓展了全球微硬盘全球排名第二的微星公司的合作;争取到台湾航馨公司在学校设立了迄今为止学校最高额的航馨奖学金;与惠普公司合作共建了人才培养基地,为重庆研发中心的建立提高人才支撑和人才贮备;尝试与深圳华为,福建厦工等沿海地区高科技企业的合作。通过与西门子公司联系,西门子公司实地考察了学校董事单位武隆县,捐赠22万元在该县建设一所希望小学。

  学校领导多次带队到各个董事单位,了解其发展规划和人才、科技需求;董事单位企业也经常来访,洽谈产学研合作。2005年“重庆大学--云南省省校合作座谈会”在校董事单位云南云天化集团公司举行,会议就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达成共识,对学校与云南省政府、董事单位的产学研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形成了紧密互信的合作关系。2007年,五粮液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领导专门到学校洽谈产学研合作事宜。董事单位领导也经常到学校访问、讲座,商谈合作。学校通过全力办好“全面参与重庆新型工业化建设”学术研讨会,邀请在渝近10家校董会董事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其中重钢集团董事长唐民伟、西南铝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世庆、长安集团公司总裁助理曾广智结合各自公司与重庆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形象、推进重庆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实际,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为学校与董事单位产学研合作开拓了更广泛的空间。

  二、重合作、多形式,提升了产学研合作水平

  注重和董事单位进行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多年来,重庆大学为适应现代科技迅猛发展和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并在与各董事单位联合培养人才和人才交流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校根据董事单位发展的需求,积极与董事单位在本专科、研究生培养、成人学历教育、职工岗前培训、职业技术培训、科技与管理干部高层次继续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先后与多家董事单位开展了人才培训和培养等交流工作。如:与重庆钢铁集团公司举办了跨世纪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与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合办在职全脱产的高级研修班;与葛洲坝水力发电厂联合开办研究生分院,与重庆啤酒集团举办后备干部培训班;与重庆市电信有限公司举办第四期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班;与建行重庆市分行举办业务经理履岗能力培训班。同时,吸收董事单位干部参加学校承办的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经委新型工业化专题培训班、重庆市第三期至第六期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学校还吸收董事单位的干部参加学校举办的中英企业英语培训班、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培训班、CIMS(计算机集成系统)、MSI(制造系统工程)培训班和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硕士班的学习,为董事单位在人才结构优化、干部素质提高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注重与董事单位进行多方面的人才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产学研合作工作,学校聘任了多个董事单位的管理、技术等专家为学校的兼职教授、顾问教授或客座教授;另一方面,学校也非常注重与各董事单位之间的人才交流工作,加强相互了解,使企业了解学校,让教授了解企业,促使其协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科研攻关。如学校与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签定人才交流协议,学校派出了3名年轻的博士、教授(其中2名是从国外深造回校的)到长安公司兼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技管处副处长和分厂副总工程师等职务;同时,先后有两名博士、副教授被四联集团、建设工业集团聘为总经理助理。学校向五粮液集团博士后工作站推荐了周杰博士开展科研工作。以周杰博士的科研团队与五粮液普什公司的合作契机,大力加强了与五粮液集团的合作,并将合作逐步推向深入。此外,学校向建设工业集团、嘉陵集团、四联集团、长安集团、重钢集团等单位推荐数名博士在校董事单位的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结合企业的实际问题,进行开拓性的富有成效的校企合作,为企业创造了财富。通过这种人才互聘形式,为校企合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也为校企双方培养人才、技术交流开辟了崭新的渠道。据统计,重庆大学先后为董事单位输送本专科毕业生100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举办工程硕士班60期,培养工程硕士700余人;培养MBA150余人,培养博士10人;向各类大型企业选派科技副总、研究开发部长、研究中心主任等20余人。

  争取董事单位人才培养的资金支持。学校在与董事单位合作的过程中,在人才培养经费上也得到了董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为支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长安集团、建行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建总公司、西南铝集团、美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攀钢集团等董事单位在学校设立了总额为117.5万元的多个专项奖学金,重庆电信也在学校设立了50万元的奖教基金;许多董事单位还资助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素质教育活动。

  针对企业的需要,积极与董事单位共建研究实体和办学实体。先后与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合建了“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研究所”,与西南铝业集团公司合建了“金属材料研究所”,与柳州工程机械集团合建了“工程机械CAD研究中心”,与重庆钢铁集团公司合建了“模糊技术研究中心”,与美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创建了美视电影学院,与长安汽车集团成立了“重庆大学---长安汽车工程中心”。这些共建实体,不仅有效地支持了相关学科的建设,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了相应的办学经费、设备和较为宽畅的实验场所;同时也保证和扩大了产学研合作领域,为增强学校办学实力创造了较好的条件,为企业解决了生产实际中的具体难题,促进了新技术推广。

  三、靠科技、重实效,结出了产学研合作成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重庆大学始终把推进科技创新和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加强与董事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与董事单位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科研开发、共建科研实体等多种形式的密切合作,努力使高校成为推动技术进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力量和强大源泉,在服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生产力不断提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与重庆钢铁集团公司合作承担了“连铸保护渣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与重庆钢铁设计院合作的“长生桥垃圾填埋场工程施工设计”;与长安汽车公司、重庆机床厂、重庆华陶集团进行的CIMS项目开发;与攀钢集团公司进行的“攀钢发电厂主变绝缘在线智能化监测及故障诊断系统应用”研究;与重庆啤酒集团联合开发生物药品;与嘉陵工业集团共同承担的生物芯片研制等。尤其是学校以国内领先水平的工业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成果与董事单位692厂合作,取得了双赢的显著效果,既促进了学校科研与学科上水平,又为我国长征系列火箭、神舟号飞船的发射成功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多年来,重庆大学先后与董事单位进行了进行了包括国家863、973、国家科技攻关等重大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合作项目400余项,经费累计超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大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拥有的国内领先水平的ICT技术,正是与董事单位692厂合作的成果,为长征系列火箭、神舟5号、6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做出了贡献。“复合共生矿冶金科学及综合利用工程”项目的研究,使攀钢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技术取得新的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变电站电气设备绝缘多参数多功能综合在线监测及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以三峡和葛洲坝电网为中心的全国大电网互联网的可靠性,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863高科技项目“CIMS技术”、“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等成功用于华陶和长安汽车制造工业,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2005年由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主任潘复生教授负责、并与西南铝业集团共同完成的“高质量包装用铝箔毛料与铝箔产品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高性能镁合金加工与制备中的关键基础问题”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项目)已顺利启动。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及嫦娥探月工程“嫦娥一号”的巨大成功,也有着学校与董事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的密切配合,学校拥有的国内领先水平的ICT(工业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为飞船发射检测运载火箭火工产品,为保证火工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这些既促进了学校科研与学科水平的提高,又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