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医药大学实行“三个对接”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成都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7-24  文章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未知

  近年来,成都中医药大学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实行“三个对接”,着力培养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着力培育新知识新科技新成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努力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贡献。

  一是实行学科链与产业链对接。发挥国家重点学科的技术、智力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灾后重建。成都中医药大学积极启动由校领导带队,带专家教授、带科研项目、带企业家到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彭州市、安县、汶川、邛崃等地,到省内优势中药材产区,到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荥经县、天全县,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和医药企业灾后重建献计献策工作;以校地企合作方式,在成都市温江区建立全省第一个规范的中药材种植种苗和林下套种基地;运用专利技术支持四川新荷花饮片公司、四川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四川恒源药业等企业,解决饮片行业共性技术问题;运用相关技术,集四川的中药材和酒业两大优势,与泸州老窖集团共同研发保健酒。

  二是实行医疗服务与群众需求对接。为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成都中医药大学与华西都市报、四川在线健康频道联合主办了公益性的医药卫生科普知识“健康大讲堂”。针对青少年近视眼高发的严峻形势,学校发挥中医眼科学的重点学科优势,建立四川省首家视力保护科普基地,对中小学生实行免费开放。积极参与“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组织专家在成都、绵阳、广安、泸州等地开展义诊和中医药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服务活动。为防治甲型H1N1流感,学校成立专家组,制定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治建议方案》,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发布。学校第二附属医院组织专家多次赴灾区为震后再生育家庭进行面对面义诊,开展心理疏导和生育指导,为灾区失去子女的家庭带去重建幸福家庭的希望。

  三是实行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对接。按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养的要求,成都中医药大学利用自身创建并在全国推广的“优秀乡村中医长效机制人才培养”的培训模式,调增计划,面向乡镇卫生院培养中医临床技术骨干10000人,目前已培训1983人,正在培训1229人;面向基层和重灾区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和计划生育卫生人员骨干培训,已经培养189人。学校发挥技术优势,建立了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四川)基地信息支撑平台,搭建科研协作平台,开展在线人才培训和国际中医药交流;建立了全省社区卫生信息平台,拟培养社区信息化人才1000人,现已培训400人;建立了医药生物联盟信息平台,目前已面向温江区30多家医药企业提供服务。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