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2009高考录取盘点:平行志愿优势凸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7-28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未知

  今年,四川在本一批次首次实行平行志愿,从本一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果看,填报志愿风险减少了,高分落榜现象减少了,高校断档现象减少了,志愿匹配率提高了,被自己满意的高校录取的考生多了,但也有部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专家指出,平行志愿并非无风险,志愿填报不当,仍有可能被学校退档。专家提醒考生,志愿填报一定要量体裁衣。只有读懂平行志愿的规则,才能让你在高考志愿填报之路上事半功倍。

  高分低分各得其所

  2009年7月12日,四川省高考本一批次录取工作开始,在家等待录取结果的席小媚心情有点忐忑不安,虽然今年她考出了606的高分,整整超出省本一控制分数线66分,但由于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高考,与应届生相比还是有些紧张。“不过,因为今年实行平行志愿,有5个并列的第一志愿,我想以我的分数,再糟也能上自己满意的几个学校和专业之一。”去年,席小媚的分数也上了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虽然被一所重点院校录取了,但由于未录取到第一志愿院校和满意的专业,她做出了复习一年再考的决定。7月16日,好消息传来,席小媚被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录取。“如果不是今年实行平行志愿,恐怕我要受到‘第二次’打击了。”原来,中国人民大学才是席小媚平行志愿的A志愿,以一分之差与“人大”失之交臂后,席小媚顺利地被B志愿上海财经大学录取。

  今年同样是第二次参加高考的董方林只取得了510分,比本一批次省控制分数线高出12分。“得知分数后,我一直担心自己会第二次落榜,与本一院校擦身而过,到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战一年。”幸好,董方林在16日也得到了好消息,他被自己平行志愿的C志愿吉林大学录取。“如果不是平行志愿,我估计只有征集志愿这一根‘救命稻草’了。”

  “总有一款适合你!”说到两次志愿填报经历,席小媚和董方林感叹。“平行志愿为我们考生上了多重保险,以前只有1个第一志愿,现在有5个。单选变成多选,实在太好了。”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发出同样感叹的考生不少。

  据四川省高考录取场的消息,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的本一批次,文科共投出3882名考生,其中,B到E志愿有2121人被录取,占投出考生总数的54.64%;理科共投出21254名考生,B到E志愿有8344人被录取,占39.26%。也就是说,就算没有被平行志愿A志愿录取,还有后四个平行志愿满足考生的重点大学梦。

  生源质量普遍提高

  在每年的招生中,高校最担心的是生源数量、质量忽高忽低。“分高了,我们不敢大张旗鼓宣传;分低了,又怕影响学校形象。”一位高校招办老师感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高校这种担忧基本可以解除。

  据了解,四川省本一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后,在川招生的高校生源整体均衡,质量普遍提高。从录取场发布的信息看,文科超省控制分数线30分以上的高校有22所,理科超省控制分数线80分以上的高校有16所。而2008年文科超省控制分数线30分以上的高校仅8所,理科超省控制分数线80分以上的高校仅8所。高分学校多了,生源数也十分可喜,均第一志愿足额。拿四川省内4所部属院校看,08年调档线最高超省控制分数线30多分,还有的高校调档线与省控制分数线相同;而09年调档线均高出省控制分数线10-40分,均第一志愿满额。

  “实行平行志愿后,尽管学校的调档线有所上涨,但有实力有意愿报考名校的考生仍然敢于填报,过去不敢‘冲一冲’的考生今年也敢于填报自己心仪的高校,生源真的不愁,学校‘大小年’的尴尬可以消除了。”一位接受采访的高校招办主任说。

  不光名校生源好,就整个本一批次来说,一志愿满额高校也大大增多。06、07年文科一志愿满额高校分别为68所、62所,理科一志愿满额高校分别为83所、96所,仅占在四川招生院校总数的1/2多;而09年实行平行志愿后,文科一志愿满额高校为135所,占在四川招生院校总数的97.8%,理科一志愿满额高校为155所,占在四川招生院校总数的89.1%。除了志愿满足率高外,09年让各高校头痛的“断档”情况大大减少,理科未出现“零”投档高校,文科仅4所高校38名计划无人填报,占招生计划的1%不到。

  志愿匹配率提高了

  在实行传统梯度志愿时,无论是考前、考后估分填志愿,还是知分填志愿,因志愿填报的偶然性和高校招生的“大小年”现象,许多高分考生因所填志愿过于集中于热门高校或专业而落榜,也有部分考分一般的考生却因偶然因素进入一流大学。所以,“志愿就是第二次高考”“考得好不如填得好”“志愿就是一场‘赌博’”等等说法甚嚣尘上。蒙上“博弈”色彩的志愿填报成了许多考生、家长心中的隐痛。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降低了,博弈心态也减少了。“实行平行志愿后,我一次可以填上ABCDE五个喜欢的高校,无论被哪一所录取,我都很满意。”在D志愿被西南大学录取的杨玲开心地告诉记者。

  从四川省本一批第一志愿投档后,记者发现志愿匹配率较高,文科共投出3882人,其中,A志愿1761人,占45.36%;B志愿997人,占25.68%;C志愿583人,占15.02%;D志愿317人,占8.17%;E志愿投出224人,占投出总数的5.77%。理科共投出21254名考生,A志愿12910人,占60.74%;B志愿4456人,占20.96%;C志愿2065人,占9.72%;D志愿1079人,占5.08%;E志愿744人,占3.50%。可以看出,A到E志愿的投出人数呈递减趋势,这表明大多数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在5个志愿间拉开了一定的梯度,填报心理更加理性了。同时,600分以上考生基本上被录取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或者是一些著名高校的王牌专业。

  不光是考生感觉平行志愿让自己能更理性地填报志愿,家长、老师,甚至一些专业志愿指导老师也松了一口气,“以前博弈的心理比较重,现在平行志愿让考生的选择机会更多了,落榜风险的降低,当然不会再像以前一样‘赌’一把了。”

  高分落榜明显减少

  平行志愿让单选变多选,理论上考生有五次选择机会,因此,高分落选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从四川省的本一批次高分考生未投出情况看,文科超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40分未出档只有3人,除去1人准备出国未填报本一批志愿外,仅2人落选;理科超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30分未出档的只有19人,除准备出国和复读未填报本一批志愿的6人,只报考本二批民航飞行学院的1人,参加西藏内地班录取的1人外,仅11落选;600分以上未出档的考生仅1人,据核实,该生还是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考生。准确地说,600分以上未出档的考生人数为零。与往年相比,高分落榜考生人数大大减少。从未投出的考生志愿填报分析,文科落选的2人和理科落选的11人其成绩均未达到所填五个志愿院校在四川省的调档线。幸运的是,这些落榜考生中,还有4人通过征集志愿被录取。据统计,在落选考生中,文、理科高出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20分的分别占97.43%和98.27%,这充分表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上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落选考生大都属低分段考生,有效地保护了中、高分考生的合法权益。

  从今年平行志愿录取结果看,填报志愿风险减少了,高分落榜现象减少了,高校断档现象减少了,志愿匹配率提高了,被自己满意的高校录取的考生多了,但也有部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专家指出,平行志愿并非无风险,志愿填报不当,仍有可能被学校退档。据了解,在今年上线的考生中,仍有极少数考生五个志愿均未投出,有的投出了,又被高校退档。

  专家提醒考生,志愿填报一定要量体裁衣。“冲一冲”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同时,志愿之间的梯度一定要呈“降幂型”,拉开高校的梯度,增大投档录取的几率。在专业的选择上,还要注意“服从调剂”,否则,仍有落选的可能。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