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透析高考复读现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8-04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未知

  走,还是留这是个问题——我省高考复读现象透析

  8月1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第三批独立学院本科录取正式开始。而在两天前,我省高考第二批院校录取已宣告结束。

  由于第二批录取是普通本科与独立学院本科间的“分水岭”,因此,对于在该批次落选的考生来讲,一个难题摆在了面前:是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还是选择复读?

  而对于在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已经被录取但录取院校不理想的考生来讲,同样也有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难题:该走还是该留?

  对此,省招办负责人认为,并不是每一个考生都适合复读,考生需量力量“势”而行。哪些考生适合复读

  那么,哪些考生适合复读呢?

  在选择是否复读前,考生先要对自己进行准确评估和科学定位。

  首先要看自己的成绩与复读的目标是否比较接近。如果落选考生成绩在重点线或二本线附近,或是因为志愿填报失误而导致高分落榜,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确定的复读目标,则可以考虑复读。

  其次,看是否有坚强的意志,是否有坚定的信念。高三学习本身就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复读又要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因此只有下定决心,不怕吃苦、不轻言放弃的考生才适宜复读。

  第三,看是否有潜力。如果考生平常成绩不错,落选确实是因为发挥失常;或者是平时没有太用功,考试未尽全力,确实仍有潜力可挖的,可选择复读。

  从以往考生复读的情况看,一般来讲,一个复读考生通过勤奋努力,高考成绩平均会提高四五十分。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考生通过努力,成绩会出现大幅度的提升;但也有部分考生,复读以后成绩不但没有提高,有的甚至会出现下降。因此考生在复读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复读目标,充分考虑自己可提升的空间,同时还应兼顾自身年龄、心理承受能力、家庭经济条件等多种因素,最后再决定复读与否。

  不适合复读的考生,切不可盲目复读,因为,复读同样具有风险。复读不是万能药

  那么,复读的风险有哪些呢?

  其一,如果考生的成绩和实力与目标院校相差过大,那么盲目选择复读,风险就很大。复读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复读提高高考成绩,以便来年能考入更理想的学校。但如果考生成绩与批次线的差距较大,那么来年即便高考成绩提高了几十分,落选的可能性同样很大。2007年,有一位考了340多分的考生,被一所省内高职院校录取后没有报到,而是选择了复读。连续复读了两年后,成绩虽然提高了几十分,但还没达到第三批独立学院录取参照线,更不用说第二批普通本科录取线了。显然,这名考生的复读有点盲目,因为成绩提高后他的选择范围依然只在高职专科中。

  其二,复读充满不确定性,复读并不意味着分数一定能提高。首先由于每年高考试题的知识点分布不一,如果试题大面积偏离考生复习范围,即便勤奋复读,但高考成绩不一定能提高。其次,由于复读考生承受了很大了压力,一旦信心不够坚定,会影响到学习效果。再次,对复读考生来讲,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考生能否适应,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三,即便考生通过复读提高了高考成绩,也未必意味着一定就能进入理想院校。根据往年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部分院校生源拥挤现象,一旦高分考生集中到一个院校,那么这个学校的录取分自然会大幅提高。因此,如果考生志愿失当,那么高分落选也不是没有可能。在几天前结束的我省重点及第一批录取中,我省共有2041名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考生落选,其中服从调剂的有343人。

  其四,由于我省高考录取率低于全国水平,为了提高报到率,以更好地争取省外院校的计划,省招委会迫不得已于2007年出台了一项政策:“凡按考生志愿录取且未报到入学的考生,下一年度录取时,省招办将其上一年度录取未报到情况向招生学校提供,如学校因考生诚信缺失不予录取,后果由考生自负。”对录取后选择复读的考生来讲,显然这又是一个风险。

  复读的目的是来年能考入更好一点的学校,如果通过复读后仍不能进入更好一点的学校,或者经过复读进入理想院校的概率很低,那么,考生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复读呢?录取复读伤害了谁

  录取复读不但存在风险,同时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其他考生的权益。

  高考录取结束后,如果一个考生不报到,就意味着白白浪费了一个宝贵的招生计划,也意味着分数稍低但想上该学校的其他考生失去了录取机会。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提高我省高考录取率,为了给我省的考生争取更多的被录取机会,每年院校分配计划前,省政府领导都会和教育部、有关省市及高校积极沟通,争取计划。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每年都要亲自率团前往高校较为集中的省市,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院校陈述我省考生的实际困难,希望外省院校增加在我省的招生计划。但特别遗憾的是,每年都有被这些院校录取的我省部分高分考生却没有报到。

  这种现象使得我省第二年争取招生计划的难度更大。因为,对考生报到率不高的省份,这些院校来年分配招生计划时自然不会加大投放量。生源好,报到率高,才能让外省高校更多地向我省投放计划,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而这,需要教育行政部门、招生部门、院校、考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

  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认为,甘肃省的高中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高中教育资源非常紧缺,甚至出现了上高中比上大学还难的现象。大量的复读生势必会占用有限的教育资源,还会使第二年的高考变得更加激烈。据统计,今年我省的高考考生为28.6万人,其中往届生超过10万人,接近35%。

  省招办一位资深人士说,其实高考录取并不是考生的终点。

  考生如果选择报到,即便录取学校不是十分理想,专科高职学生还可以通过“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一般院校的本科生也可以通过考研进入重点或名牌院校。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省内一高校负责人说,只要考生有潜力,只要考生肯努力,高考进入不太理想的学校,也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